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无价的昂贵礼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8:26 《财经文摘》杂志

  作者:文/周志兴

  有这样一个故事:

  汤姆和他的好朋友16岁时开始出了问题:超速开车,偷商店的东西。这是那个岁数孩子典型的毛病。有一天,他们被抓到了警察局,他们的父母也被叫来了,好保释他们出去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两位父亲进来的时候,两个孩子正并排坐在一间屋子里。汤姆的父亲过去拥抱儿子,说:“我爱你。出了什么事,我怎么帮助你呢?”

  另一个孩子的父亲走过来,二话不说,拉起孩子就是一拳,把孩子打得飞出了椅子,摔到了屋子的中央。

  三年过后,汤姆进了大学,正在创造自己的生活。他的朋友则因为试图武装抢劫而被击毙。

  这个故事不是我编的,出自一本书:《我给我孩子的10个最昂贵的礼物》。这本书里,类似的故事还有许许多多。

  这本书不是我买的,而是朋友送的。朋友说,他买了若干本,送给他的朋友们。他等于是间接地送出了若干份最昂贵的礼物。朋友很聪明,他花了不多的钱,落下了大大的人情。

  这本书本来不该是在这个栏目推荐的,因为毕竟离财经远了些。但是,我又不由自主地想说点什么,也算是向朋友学习,把这份昂贵的礼物送给更多的人,这是一单合算的投资,想来能落下更多的人情。

  读《财经文摘》的人大都是事业有成人士,起码是向着这个目标在不懈努力。像所有努力中的人一样,他们早出晚归,他们殚精竭虑,他们夜不能寐,他们马不停蹄。为什么?为了成功;成功是什么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回答,但是如果用一个大致通行或者说为多数人认同的尺度去衡量,成功或者是有了大量的金钱,或者是有渊博的学识。

  当然,这个观点会受到不少非议,这可以理解,毕竟是不全面的观点。但我不想争论,因为其实我不是想阐述这个标准本身,我想说的是,成功人士如何把自己的成功延续到下一代,同时,事业的成功和家庭的成功如何相互推进而不是相互矛盾。因为,我看到了太多的埋头挣钱而远离幸福的实例。

  中国人是非常重视家庭的,家庭中又尤其重视子女,起码有一大半中国人的奋斗最终是在给儿女奋斗。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两个两难选择:许多人因为事业耗尽了自己的时间,根本无暇顾及家人,简言之,为家人奋斗,却丢掉了家人;而自己事业成功了,盼着子女继承,盼着天伦之乐,就要子女争气,按照“玉不琢不成器”的古训,就要严格要求,而严格要求的结果,又常常使子女疏远了自己。

  一个叫斯蒂文·范诺伊的美国人就有过这种教训,他忙于创业,每天早上开列的十件事情中,家庭事务往往排在第九位,可到晚上一盘点,只作了五件事就力不从心了,家庭事务根本顾不上,家人慢慢疏远了,成了同一屋檐下的陌路人,最后妻儿离他而去。痛定思痛,他写的这本《我给我孩子的10个最昂贵的礼物》。书名很打眼,内容却很朴实。10个最昂贵的礼物其实都是精神层面的,说是昂贵,其实是无价的,像自尊、平衡、幽默情趣、交流、诚实和责任心等,要是能用心把这些教授给自己的孩子们,一定是使人受用一生的财富。当然,关键是父母本人要具有这样的财富。

  对于这本书,有许多名人学者给予了极高评价,最有代表性的是《心灵鸡汤》一书的作者杰克·康菲尔德的说法:“你能给予孩子的最昂贵礼物就是先研读该书,然后实践书中教授的富有成就的准则。”

  假如你想送给别人一份礼物,花钱不多又很昂贵,那么,到书店去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