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长三角企业缘何“大搬家”?影响何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08:0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近期,上海、江苏、浙江出现一股企业迁徙大潮。8月3日,首家上海外商独资企业500强企业——3M公司“移情”苏州,在苏州设厂;8月1日,上海五家农业龙头企业迁往浙江,投资2688万元的浙江浦江现代化农业观光园种下第一批从上海运来的果菜苗。另外,浙江省工商局最近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截至目前,浙江已有3058家企业迁往江苏、上海。企业的大规模迁徙缘何而生,又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企业从一个城市迁往另一个城市,本无可厚非,但是目前正在长三角上演的这场企业迁徙大潮却发人深思。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龙头,企业进进出出从未停止,但进来的都是高新技术企业,出去的似乎都是一些污染严重的、效益不怎么样的企业,这些企业与其说是“搬出去的”,还不如说是“被赶出去的”。上海五家农业龙头企业迁往浙江也许就属于这一类吧。

  3M公司就有点不同了,它不仅是全球500强企业,而且身份比较特殊:中国在经济特区之外成立的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上海市第一家外商独资企业。这家公司的“移情别恋”应该给人们一些启示:众所周知,目前已有三分之二的全球500强企业落户上海,显示了上海作为国际大都市吸引跨国公司的能力。但3M公司在苏州设厂会不会在跨国公司中引起连锁反应,引发“多米诺骨牌”?对此,我们不得而知。

  对于大量浙江民营企业外迁,上海市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高汝熹教授断言“这是好现象”。站在长三角区域市场资源配置的角度,他的话是对的,但对浙江而言,就未必了。大量浙企“不在浙江做‘儿子’,到江苏做快活‘上门女婿’”,无疑将造成浙江经济“空壳现象”。很多浙江人也许会这样想:“尽管到人家那儿做了‘上门女婿’,‘儿子’还是我的。”以前我们叫“浙江经济”,大不了,以后叫“浙商经济”。但毕竟“上门女婿”在给人家挣GDP、增加就业,“浙商经济”只能聊以自慰。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8月09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长三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