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陆丁 > 正文
 
朝令夕又改 病急乱投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1:52 中评网

  印尼财长弗阿德(Fuad Bawazier)在21日(上周五)指出, 印尼 政府已放弃设立货币局的计划,并希望能和货币基金就经济改革问题达成新的协议。这本来是积极的措施。但同时,印尼政府又提出对外汇交易征收百分之五的交易税,宣布后便在金融市场上引起混乱, 因为当局在发给银行的通知书没有说明实施详情。不过,仅 过了一个周末,弗阿德又在23日宣布,取消这项原订在当日正式生效的管制措施。印尼政府这项立场的改变, 让市场人士立即松了 口气。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什么是外汇交易税?为什么印尼政府匆忙采纳又突然取消?

  外汇交易税的建议最初是由诺贝尔经济学奖金得主托宾(James Tobin)提出的。鉴于现代浮动汇率体制下货币投机活动可能导致 汇率过度波动,托宾主张对所有的外汇交易买卖征收相当交易额 百分之一的所谓“托宾税”,目的是“给国际资金融通的轮盘里掺点砂 子 ”,使货币交易速度减慢,成本增加。

  “托宾税”主张的根据是,相对于因投资活动和贸易商务产生的货币交易,投机性的货币交易短期转手次数更为频繁。因此,尽管货币交易税对所有交易者都同样征收,但投机商所要承受的税务负担要大得多。这样,交易成本的增加,会减少货币投机的预期利润,从而使货币交易更多地产生于经济活动的基本因素和长远需要,避免太多地受短期投机活动操纵。

  但是,“托宾税”的建议,原本是针对整个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所提出来。如果一个国家单方面实行货币交易税,不但违背了“托宾税”的初衷,也会给这个国家带来极大的风险。在当今国际金融市场工具发达的条件下,货币投机商并不怕一国单方面实行“托宾税”,他们可以轻易把对该国货币的投机交易转移到其他国家的外汇市场进行。结果,真正因为投资活动和贸易商务需要进行的货币交易,到头来却会成为负担“托宾税”的冤大头,从而导致外来投资萎缩,贸易活动骤减,给国民经济造成重大损害。

  退一步来说,即使实行“原装原味”的托宾税主张,由世界各国达成协议,共同征收外汇交易税,也并非包打包赢。首先,因为托宾税对所有外汇交易一律征收,也会使原本在国际贸易中为了减少外汇风险所进行的远期套汇交易成本增加,人为增加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活动的风险和成本,最终究竟是对世界经济的稳定繁荣是利是弊,经济学家并无定论。

  其次,“托宾税”的有效性,取决于外汇需求本身对于交易成本变化的弹性。由于从来没有国家实行过托宾税,所以也没有统计资料可以验证这一点。根据有些学者对于产业市场的研究,当交易成本(如印花税等)较高时,产业市场价格波动依然可以相当猛烈。如果这种结论也适用于外汇市场,托宾税就未必会很有效。

  再者,即使“托宾税”真的有效,要使世界各国达成协议,共同征收“托宾税”,在现实中也很难贯彻。当其他国家普遍征收“托宾税”的情形下,一个国家单方面减免“托宾税”,就会吸引大批游资,繁荣本国金融市场,同时又能“免费”享受各国汇率稳定的好处。在这种“搭免费车”的心理驱使下,世界性的“托宾税”协议是很难持久施行的。

  据报道,有的印尼经济学家警告,征收外汇交易税只会使人民对政府信心进一步下跌,并促使人们将印尼盾存款转换为美元。其实,光是这次印尼政府在三天内对这项措施采纳了又放弃的戏剧性变化 ,离“朝令夕改”的古代笑话已经相去不远,足以叫人信心荡然。

  更值得忧虑的是,要了解“托宾税”主张本身的弊端以及在一个国家单方面实行所意味的风险,并不需要高深的经济学知识。为什么在一个两亿多人口的大国,这个措施还会被匆忙采纳、宣布实行?令人寻思的是,不久前,印尼高层撤换了主张改革银行体制的中央银行行长,最近又传出经济金融复苏理事会秘书长威佐佐博士也遭撤职,被指责与国家货币金融组织合作关系太过密切。威佐佐博士是总统的资深经济顾问,年过七旬,竟也遭此之辱。看来,决策者已经不但“讳疾忌医”,而且还“病急乱投医”,危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