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坏账改善是数字游戏? 银行受宏观调控冲击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08日 11:39 《财经时报》

  这次中国宏观调控中,银行业受到冲击,已是毫无疑问,特别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所受到的影响,实际情况可能比表面看到的还要大——尽管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为了上市,努力把自己的数据做得好看一些。

  银监会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上半年境内主要商业银行(四家国有商业银行和11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都下降。今年两季度末,主要商业银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余额16
周旋于几个男人间的她 斗三国与众将一拚高下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631亿元,比年初下降44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32%,比年初下降4.44个百分点。

  不过,下降的主因是在6月,中行、建行和交行对不良贷款进行较大规模的处置,特别是几次集中国际竞价拍卖的结果。中行核销了1063亿元损失类贷款,中行和建行向资产管理公司转售了2787亿元可疑贷款。若撇除这些因素,今年上半年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实际仅下降164亿元;而宏观调控后的第二季度,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比第一季度上升了183亿元,即宏观调控后,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贷款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

  近年四大国有银行的不良资产尽管有改善,但不少是扩大贷款基数、玩弄数字游戏的结果。它们的扩大贷款规模趋势一旦逆转,问题的严重性又会暴露出来。

  这次宏观调控,使中行、农行第二季度的新增贷款急剧下降。农行第二季度新增贷款仅531亿元,比较第一季度新增贷款1617亿元,不足1/3;中行第二季度新增贷款只有446亿元,仅为第一季度新增贷款1188亿元的40%。工行与建行在2004年第一季度的新增贷款升幅较小(分别为789亿元和570亿元),因此第二季度的新增贷款保持了增长趋势(分别为922亿元和847亿元),但与去年相比,新增贷款的增长幅度迅速放缓。

  正因四大国有银行贷款规模增长速度放缓,它们的不良贷款不是增加,就是下降幅度放缓。如工行上半年实际新增不良贷款192亿元,其中第二季度新增不良贷款286亿元,建行上半年新增不良贷款9亿元,第二季度则为34亿元。至于工行与农行,第二季度与第一季度相比,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的下降幅度都放缓。

  更重要的是,宏观调控对一些固定资产投资大型项目清理整顿(如铁本公司),肯定给内地银行带来不少问题,如这些项目被撤销和暂停缓建,项目的贷款可能会形成一批新增不良贷款。随着银行信贷收缩,一些企业的资金链定会绷紧,它们的银行贷款可能变为坏账。

  有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全国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所形成的不良债务拖欠高达18624亿元,比2002年增长16.9%。债务拖欠主要发生在制造类等经营行业,其中轻工、纺织、机械、电子行业上升幅度最大,这四大行业的企业债务拖欠高达12930亿元,占66.5%,受不良债务拖欠影响的企业,占全国企业总数50%以上。如银行信贷收缩,这些企业的债务,可能导致企业资金链断裂,对银行的不良贷款是严重威胁。

  从最近所披露的一些金融案件,如广东省佛山市民营企业主冯明昌骗贷74亿元案、交通银行锦州分行等伪造法律文书核销不良资产案、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巨额固定资产租赁中存在重大违法嫌疑问题等,可见虽然国内银行的风险管理与控制制度已确定多年,但有效的运作机制并未形成。

  据《香港经济日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