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能源面临紧缺 > 正文
 
治国治家之道:节约用水用电 合理利用资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14:04 文汇报

  -周尚文

  ●节约用水用电,合理利用资源,决非一时的应急之策、权宜之计,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远方针,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人们追寻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和健全的精神境界的必修一课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如果说,发展是一个单位、一个企业的生命线,节约则是发展的重要内容。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追求单纯的GDP的增长和某一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

  ●“俭以养德”的“德”,在今天,至少有三方面的涵意:一是不应任意糟踏物质财富,二是要尊重讲究节俭的人和事,三是要为未成年人树立榜样

  盛夏高温,水电供需矛盾骤增。上海今夏供水供电形势相当严峻,市政府要求党政机关干部带头节约水电,夏日办公场所空调温度不得低于26℃,做到随手关灯、关电脑;凡气温≥35℃,全市景观灯光将关闭,以避峰让电,缓解矛盾。这些举措,是完全必要的。事实上,节约用水用电,合理利用资源,决非一时的应急之策、权宜之计,而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长远方针,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是人们追寻一种高尚的生活方式和健全的精神境界的必修一课。

  关于节约,道理并不深奥,人们不是一点不懂,也不是毫无自觉,问题常常出在一些错误的观念和不良的习惯上。我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资源相对匮乏的大国,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民经济有了很大的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普遍提高,日常消耗的能源和其他资源也相应增多,使供需之间的矛盾日趋突出,节约便成为解决这一矛盾的必要途径。

  有的单位和领导同志常常把节约和发展割裂开来,认为节约是“拣芝麻”,小事一桩,发展是“抱西瓜”,是考核检查业绩的主要依据,因此很少把节约提上议事日程。如果说,发展是一个单位、一个企业的生命线,节约则是发展的重要内容。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发展,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而不是追求单纯的GDP的增长和某一时期经济的快速发展。水、煤炭石油、土地这样的基础性资源,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物质基础。这些资源在我国都是紧缺的,与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需求存在着内在的紧张,如果我们再不注意掌握好开源和节流的辩证关系,一味地盲目开采矿藏、砍伐森林、污染水源、乱圈土地,将使我国陷入竭泽而渔的境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就成为一句空话。

  平心而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是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来实现的,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自然资源是有限的,其中如煤、石油、土地等都属于不可再生的自然资源,而人的需求是无限的,“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解决资源的有限性与人的需求的无限性之间的矛盾,根本出路是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节约就是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达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环节,也是树立科学发展观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经济发展中,开源与节流是相承相接,辩证统一的。以工业用水为例,据一份材料说,工业万元产值用水量我国为103立方米,美国只需8立方米,日本仅为6立方米。如果我们能通过设备更新、综合利用、循环利用等途径,达到当今世界先进国家水平,节省出来的水资源将为我国工业化的发展增添多少后劲。这是党中央要求我们走新型工业化的道路,建立节约型社会的要旨所在。

  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俭以养德”,这句古训流传千百年,可是,有的人常常把节约看作生活在贫穷条件下不得已而采取的行为,当温饱基本解决,达到小康生活水平的时候,似乎再谈论节约就无必要了。不久前,偶然翻到一本1960年出版的书,纸质粗糙发黑,这是我大学读书时用的教科书,看到如今的书市,装帧精美讲究,纸质雪白挺括,但从内容看,许多书却是低水平的重复,这无异于制造浪费;办公进入“无纸化”年代,但到处可以看到雪白的电脑纸,单面打印,随手丢弃,至于办公场所的长明灯、常流水,更是司空见惯,见怪不怪了。即使在家中,有的人也大手大脚,洗一块手帕,要用掉几脸盆水;家中老人将生活用水重复利用,有的年轻人竟嗤之以鼻;至于在婚礼喜庆的日子,讲排场,甩派头,大操大办,造成的浪费也很惊人。本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吃穿住用讲究一些,消费水平高一些,讲营养、讲卫生、讲休闲、讲时尚,在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都是无可非议的。但决不应忘记,节俭仍然是我们治国治家之道,仍然是一个公民应有的道德准则和精神境界。

  “俭以养德”的“德”,在今天,至少有三方面的涵意:一是不应任意糟踏物质财富。有人说,东西是自己买来的,浪费糟踏别人管不着。问题不在于别人管不管,古人历来把“暴殄天物”看作是严重缺德的表现,社会主义社会的公民更有责任和义务,爱惜一切自然资源和社会财富。二是要尊重讲究节俭的人和事。我们周围一些有节俭习惯的人,特别是在一些年长的人身上,体现了“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千万不要瞧不起他,更不应鄙夷他,才能使这种美德薪火相传,永远保持和发扬下去。三是要为未成年人树立榜样。如今的孩子生活环境比从前优越得多,这是件好事,但如果不注意进行教育和诱导,就容易养成孩子养尊处优甚至好逸恶劳的不良习惯,在这方面,家长、教师和社会各方面都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小培养孩子逐渐养成爱劳动和节俭的习惯。

  (作者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