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民营企业家时有陨落 他们为什么容易被盯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8:53 中国经济时报

  ■陈晓芬

  从二十多年前民营企业这种新生事物出现开始,民营企业家就逐渐成为媒体的报道重点之一。在2003年,十多位民营富豪的落马,掀起了关于“原罪”、“仇富心理”的讨论,在2004年已经过半的时间中,冯明昌、国洪起、戴国芳等民营企业家的陨落,把对民营企业家的讨论继续下来。我们发现,每当某个民营企业家出事的时候,都会使对民营企业和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营企业家的探讨达到一个新的高潮,与之有关的一切都会被重新刷新一次,他们的生存环境、他们的官商勾结、他们的寻租行为、他们对现行体制的应对问题等等,都会重新议论一次。

  原因何在呢?笔者认为,原因如下:

  首先,作为一个新的群体,他们需要通过不同的宣传,来达到自己在财富之外的诸如政治等方面的待遇提高。在中国目前的社会大环境下,民营企业家是一个新生的社会群体,在他们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个独立的意识群体。他们所谋求的利益以及他们所发出的声音,其实已经代表了一种新的政治意识主张,基于他们的身份地位和财富数量,他们的言行举止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容易将公众的注意力吸引过去。同时,在现代信息社会中,他们很清楚,通过舆论传媒的影响力,对个人以及企业的宣传、品牌的树立,连带着财富及政治待遇的要求,都会有一个更为积极的效果。

  其次,民营企业家已逐渐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一个群体,这里边我们暂且不论他们的财富获取手段如何。在胡润的中国大陆富豪榜中,民营企业家占了绝大多数的席位。财富本身即是一个很吸引人的话题,因此,拥有这些财富的群体自然不会远离大家的视线。

  再次,民营企业是在夹缝中逐渐发展起来的,直到今天,它们依然面临着体制内和体制外的诸多难题,依然走得非常艰难。对于广大的普通民众来说,这些民营企业的掌舵人带有一些传奇性,他们头上的光环和光环背后的沧桑,对人们来说都是具有吸引力的。有人说,在我们的民营企业中,集合了中国最先进的文化和优秀人物,也聚集着中国社会最肮脏的一群渣滓和腐朽文化。所以,他们的个人成长史、他们和企业艰难的发家史、成功之后的更多故事甚至于他们不光彩的一面,大家都愿意知道,而媒体也乐于报道。

  此外,通过民营企业可以反映中国在体制改革过程中的许多问题。民营企业是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诞生的,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发展,虽然中国尚未实现完全的市场经济环境,但是,利用在这种环境下成长的民营企业来作为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下企业的发展条件以及在新的体制环境下企业的成长因素都具有非常大的实用价值。

  最后,人们对民营企业家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大多数民营企业家是从最普通的社会一员,逐渐演变为一种新的利益群体的代言人的,他们和普通大众的生活曾经甚至现在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对很多的普通人来说,他们曾经走过的艰难历程或许就是今天自己正在走的路,他们的成功对自己来说,是一种激励;他们的跌倒,则是一种提醒。由于这种身份归属感的原因,民众对民营企业家的感情也就有别于国企等其他经济实体的领袖的。

  相关报道:

  倒在2004年的三个民营企业家及其出事的背后

  部分民营企业家经济犯罪:社会失范的投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评谈,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民营企业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