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城市规划不能只靠领导拍脑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7日 06:59 中国财经报

  □ 本报记者 闫淑青

  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风雨,让北京城区大部分道路积水,一时间内甚至使交通几乎全面瘫痪。雨水,把北京市政建设的一些问题曝了光,上述现象也非北京独有,上海、重庆、广州等城市的地下工程在暴雨面前也露了家丑。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众所周知,城市排水系统与城市环境建设和居民生活息息相关,为何我国的城市排水系统却如此不尽如人意?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会长邹时萌直言:“我觉得这些年各地城市建设成绩非常大,但有一些城市的地方政府关心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了一点,而对于城市一些最重要的基础设施重视不够。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大家都看得见,而排水系统改造既花钱又埋在地下看不见。”

  当然,如果板子全打在这儿,难免让很多人不服气。有的人不免要说,人口增长速度太快、国民素质低、财力不足也是原因之一。

  “抱怨人口增长速度快、人口素质低,只能说明我国的城市规划缺乏科学的发展观,对未来的预测不准确。”北京市城市排水集团总工程师王洪臣说。以日本札幌为例,其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整治的污水处理设施,至今仍能处理99.3%的城市污水,其人口已由当年的几十万发展到现在的184万。而北京市地下排水系统,当前的设计标准是应对5年一遇的暴风雨,对这次发生的10年一遇的暴风雨,自然是小马拉大车,不堪重负。

  如果说财力不足,那么为何建广场、修立交桥、建主题公园就有钱了呢?“这从一个方面说明政府官员没有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王洪臣说。当然,如果仅仅是个别政府官员没有正确的政绩观,而没有制定修改城市规划的绝对权力,这些劳民伤财的地上工程也会少些。“但是,问题就出在,我国的城市规划决策的科学、民主程度不够,往往是主要领导拍脑袋,没有征求民众特别是纳税人的意见就把事情决定下来。”王洪臣说,“这也是很多地方有了好的城市规划也执行不了或者没有好的城市规划的主要原因。”

  在王洪臣看来,良好的城市规划体现的是科学的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其核心应以人为本,以老百姓为本。日本的地下水道大都是直径为6米的管道,扎在地下最深处达45米。为什么扎这么深?日本方面的回答是为了与地铁错开。在日本,地铁有的建至地下20多米处,若污水管在地铁的上部或平行处,一旦管道漏水,会祸及地铁与乘客,因此要把下水道建到最底层。而且,在这些排水管道内还设一大抽水泵,在管道上方10多米处,配有一个拖拉水泵的大电机,甚至还有专门运送水泵抽出垃圾的电梯。日本人为什么能够把自己的地下工程搞得这么好,考虑得这么长远?王洪臣认为这不是经济发展水平的问题,而是发展观念以及人本观念的问题。因为日本的很多地下工程是在上世纪50年代建成的,那时候日本战败,国内一片萧条,比眼下中国的经济状况要差得多。但日本人明白,地下工程建设成本高、工期长,因此其每一项地下工程都经过缜密细致的调研,并征求涉及土木、建筑、环保、防灾等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并把这些建议落到实处,有步骤地逐步完成这些工程,从而最大程度地避免了今天竣工明天开挖频繁动工的现象。“好钢用在刀刃上,钱也要花得物有所值,民有所愿。这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也是一个很好的反思。”王洪臣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城市规划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