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观点与评论 > 正文
 
今年下半年管理当局不大可能再下“猛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15:43 深圳商报

  首都权威专家热议宏观调控,一致认为

  下半年不大可能再下“猛药”

  【本报北京7月25日电】(深圳商报记者 徐香梅)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自从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出台后,北京的经济学家们变得空前繁忙:一个又一个的经济分析会等着去发言,各路记者预约采访的电话接二连三。尤其是周末,当许多人都在尽情休闲与放松时,经济学家们还分坐在北京的各个饭店、宾馆的会场里,为中国宏观经济的运行“把脉”。

  再下“猛药”可能不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对今后的宏观调控走势把握不准,目前不少企业老板处于观望状态,担心会不会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对此,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经平上周六在一家经济研究所举办的半公开会议上表示,下半年政策面上再出猛药的可能不大。他提醒大家注意中央的一个提法———“上半年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

  郑经平说,宏观调控其实是一个常态,只不过去年以来,中央政府加大了宏观调控的力度。下一步的宏观调控取向应防止两种倾向:一是草率收场、简单放松;二是把问题看得过重,继续下猛药。

  郑经平强调,下半年应该继续落实好已出台的政策,把重点放在制度改革上来,要抓紧时间建章立制。

  事实上,中央政府在这方面已经开始行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就明确规定,对企业不使用政府资金投资建设的项目,取消审批制。

  这个备受关注的投资体制改革出台后,紧接着在7月24日的北京媒体又刊登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公司法修改草案形成,新增一个有限责任公司形式,年内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今年GDP增长在8%~9%之间

  对下半年经济的分析预测,最让经济学家以及各界牵挂的恐怕要数GDP的走势了。

  上半年我国GDP增长又创新高,达到9.7%。许多专家认为,自国家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出台后,还能保持这么高的增长率,是因为一季度经济运行的惯性,三季度后经济增长幅度将会走低。

  作为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的姚景源一直是媒体追捧的热点人物之一,他的分析自然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姚景源预测,全年GDP会在8%至9%之间,具体来说,可能在8.5%左右。投资的增长幅度会有所回落,但是不会太大,不会回落到20%以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应该大体和上半年差不多,甚至还会低于上半年的3.6%,估计会在3%~4%之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半年比较平稳,下半年总体也会是平稳的趋势。

  事实上,还有许多权威专家均对今年GDP增长作过预测。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说:“今年下半年不会有更具杀伤力的政策出台,全年经济运行的总体趋势将呈现平稳增长态势,还会在较高的速度上运行,预计全年GDP增长8.5%~9%。”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说:“预计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速度在8.5%~9%之间。从物价的走势看,应该不会有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超过5%的局面出现。”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