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嘉禾拆迁 > 正文
 
嘉禾违规项目重启要算“政治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6日 09:06 新京报

  7月25日《新京报》报道,一度停下来的违规建设项目———嘉禾珠泉商贸城又要重新启动了。表面看来,这样做事出有据:正如嘉禾县委书记曹建平所言,“县里这样做是按照上面的精神办,从来没有谁说过我们不能再搞这个项目了”。

  但笔者还是要问:在“拆迁风波”并未完全消停时就重启这个项目,是否太急了?首先,那些被拆迁人的合法权益是否得到了有效保障?过去在拆迁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否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已经全部得到妥善解决?所涉及到的群众是否真的心服口服?其次,新的也更为合理的补偿方式是否为群众所接受?而且是否已经得到了落实?新的县委领导许诺的“协调好各方关系”,是否已经取得了成效?再次,“集体滥用职权”给党和政府造成的不良影响是否已经挽回?党的领导机关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是否已经得到恢复?新的县领导做出的重启这个项目的决定是否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另外,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嘉禾事件之所以影响巨大、性质恶劣,成为“野蛮行政”的“标本”,主要在于先前的县委领导班子没有把依法行政的思想当回事。因而,在当前野蛮拆迁、乱上项目等风气还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如此快地收拾“烂摊子”,是否会在某种程度上助长这类风气?同时,这样做对形成良好的依法行政风气是否有益,也应考虑在内。既然政治文明也是三大文明之一,嘉禾县现任领导为何只算“经济账”,不算“政治账”?是否是出于急于改变“嘉禾形象”的想法而有意这样做呢?

  现在并非这个项目重启的最佳时机。如果上面的那些问题解决不好,这个工程建设得再好,实际效果也可能不会很好。要真正解决好上面的那些问题,也是一个纷繁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嘉禾的领导做大量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这项工作可能比建设商贸城的难度要大。

  □刘福云(山东公务员)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