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观察报》:是什么让新闻出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20:43 经济观察报

  邵颖波

  本周,一则用假图片夸大西安水灾的新闻让人感慨万千,解释与开脱都无济于事,有些人自知在其中出尽了丑。

  这则新闻在各地报纸被冠以“美联社造假新闻照片夸大西安水灾”,乃至到了网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就被简称为“美联社假照片”。结果就有评论作者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说:“丑闻再现,美国的传媒一向声称自己是客观公正的,新闻是自由而真实的。同时又常常指责别人的新闻不真实。但是,美联社照片做假,说明了什么呢?”又云:“故意夸大中国的灾情,究竟有什么企图?以前常说,总有人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惟恐中国不乱……不可否认的是,对中国的进步表现出不高兴,而对中国的天灾人祸添油加醋,乃至兴高采烈的人,也是一种客观存在。无论这张照片的出笼出于什么原因,造假总是事实。而这里就不排除有人故意夸大中国灾情,造谣惑众的可能。”

  然而仅过了一两天,新闻报道就往下延伸一步,新的事实是:美联社7月15日在不经意间选用了一张有意夸大中国陕西省西安市区水灾的新闻照片,后经确认此图片经过电脑处理。16日,美联社通知各合作单位将此图片撤消,并对提供照片的摄影记者给予“开除”的处罚。

  原来,这张假照片出自西安《三秦都市报》记者王卫东之手,是王卫东在现场拍摄,并进行了后期加工,然后提供给了一家图片网站,进而由这家图片网站将之传播到《中国日报》等多家媒体,当然也包括美联社。后又经由美联社传播至西方媒体,最终被芬兰一位读者在报纸上识别出来并且向美联社报告了他的发现。在这样一个基本事实清楚的情况下,我们不知道前面那位评论快手要如何面对自己情急之下写出的文字,也不知道那些将造假丑闻和美联社联系起来的标题制作者会感到怎样的尴尬。

  无论何人在新闻报道当中采取故意造假的行为都是不可饶恕的恶行,这一点无需说明。现在,我们已经看到《三秦都市报》记者王卫东以及他的主管对此问题的声明,虽然他们竭力否认后期加工的目的是故意造假,但也恰好证明了造假为恶之论断。恶行不可上身,否则一世声名毁于一旦。可惜的是,在我们的同行当中,其实也多有对此不以为然者。一来以为出于善意可以骗人,二来以为即使出于私利也可理解。

  没有人敢担保生活当中不出现坏人,坏的记者也有可能从最好的传播机构中出现。但如果据此就得出所有新闻机构都一样骗人的结论,岂不荒谬?事实上,坏的记者可能犯同样的错误,但是新闻机构却并不因此而成为同类,他们会因为立世哲学的不同,会因为他们是否视新闻真实与自由为最高价值而显现出天壤云泥之别。

  “脸面丢尽”的事件并不一定从此会从新闻这个行当中消失,我们从业多年已经有了这个经验。一些事件在我们这里可能并不会成为案例,那是因为大家已经见怪不怪。比如,我们有很多文字记者在为一些人物编写先进事迹上驾轻就熟,不但在采访中循循善诱,下笔时也可无中生有,只因为说的是好话,便无人追究;再比如我们有些电视记者为了攻击的需要把拍摄素材剪来接去,移花接木,甚至以编造的事实说话,将被采访者置于万劫不复的境地……因为在我们的实践中,新闻的真实原则往往并未被置于最高的地位,所以,一有记者因为“疏忽大意”导致失实而受到追究,总要博得不少人的同情,这些人都将这种错误视同于一般的错误。

  但是,作为新闻从业者,无论如何都应该视虚假新闻为最大恶行,视虚假新闻为公敌,一旦出现则要坚决地予以清除,不能姑息。否则德性散尽,尊严尽失。

  当整体社会的信用体系受到威胁,人们事事都要怀疑的时候,新闻从业者的信用则是全体人民重树信心的依赖。这样说或许应当容易理解,因为人们只能容忍骗子在阴暗的角落里干坏事,而不能容忍所有人在光天化日之下都被整体愚弄。

  丑行可能只是偶尔出现,但丑陋之心态则不易于消除。心存不善者终究会因按捺无方而致使乱动手脚,正如前面提到的那位急于评论这一事件者。事实上,延续丑行者可能比始作俑者更不堪入目,提供假图片者尚有在作案动机方面进行辩解的机会,而在其之后的人则无话可说,因为他阴暗的心理已经暴露无疑,他用自己愚蠢的行动清楚地给了我们一个答案,让我们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会让人出丑。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