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贫困人口增多的其他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3日 07:24 中国青年报

  易其洋

  7月20日,陈旺先生在“青年话题”版发表《贫困人口不减反增的原因在哪里》一文,结合广大网友的观点,分析了2003年我国贫困人口不减反增的一些原因,读来让人深有感触。但是,凭借所见所闻和切身感受,我觉得,除了吏治腐败、违规征地、中央的好政策被一些地方“念歪”外,贫困人口增多还有两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原因。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一是教育致贫。就我所知,在我的老家西北农村,教育早已不再像以往那样是可以让一个家庭脱贫致富、令人羡慕的“好事”了。如今,一旦孩子没考上大学,别人便会开玩笑地对他的父母说:老驴终于卸磨了。而孩子一旦考上了大学,别人则会戏谑地对他的父母说:老鼠拖黄瓜,苦头还在后头呢。对于许多家庭而言,一年的纯收入也就一二千元,大学4年五六万元的费用,无异天文数字,全家人就是不吃不喝,也要几十年才能凑够。一时拿不出钱,只得向亲戚好友伸手借。情况往往是,“一人风光,全族遭殃”。一个人考上大学,一个家族都会被拖入贫困的泥淖。而助学贷款等只是“救急”,不能“救难”。至少,我的几个表弟、表妹考上大学后,其父母的生活大有“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退回解放前”之感。再加上如今工作难找,城市生活成本日益趋高,即使大学毕业后,对家庭的回报几乎为零,有时还要“倒伸手”。农村家庭一旦挑起教育这个沉重担子,“好日子也就算到头了”。这些,还不算小学、中学的费用。

  二是因病致贫、返贫。这些年,一些农村的经济是得到了发展,但生态环境也在急剧恶化,各种疾病的发病率在一些乡村急剧攀升。农村的公立医疗点如今是“线断网破人散”,个体诊所药价畸高,老少边穷地区农民好多连什么是医疗保障都没听说过。“大病一场,小康泡汤”,许多家庭一旦有人身患重病,要么拖着挨着,要么因医治而使整个家庭走向贫困。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成了许多地方贫困人口增加的一个主要原因。

  不让孩子读书,孩子没有“前途”,让孩子读书,家庭断了“钱途”;有病不治,不合人情,有病就治,不穷才怪。当子女受教育和生病,都让农民穷于应付甚至无以应对时,贫困也就不可避免地降临了。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