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宏观调控的压长和补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2日 11:39 中国经济时报

  文/何伟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府如何进行宏观调控对我们来说还是一个新课题。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进行了几次大的宏观调控,都采取了软着陆的方式,避免大起大落,取得了好的成果。但是它毕竟还是大起软落,造成一定的损失。科学的宏观调控不是软着陆,而是如何避免大起,使经济协调发展,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为此就需要对宏调控的问题进行研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究和讨论,集思广益,提高我国的宏观调控水平。

  宏观调控的目的主要是补短

  目前我国的经济过热是属于局部性的投资过热,如钢铁、水泥、电解铝和房地产业等,去年投资增长在80%到1倍以上。今年1-4月,这些行业的投资同比又增长35%-93%。我国钢材生产能力已达2.3亿吨,在建生产能力1.3亿吨,建成之后生产能力将达3.6亿吨以上,超过美日欧俄生产能力之和;我国水泥生产能力已达8亿吨,加上在建能力将超过10亿吨,生产能力已超过全世界总生产能力的一半。在这些行业带动下,我国能源、原材料和运力的供应都处于紧张状态,使目前资源供给能力和环境都无法承受,因此要进行压缩。与此相反,另一些行业的投资严重滞后。今年第一季度第一产业投资仅增长0.45%。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投资却增长缓慢。如电子信息产业作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主导产业,投资的80%是来自外资,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与民营经济投资各占10%。软件产业作为信息产业的一个重要行业,在印度,其产值己占GDP的16.7%,而我国尚不足1%。国内市场巨大的软件需求,绝大部分依赖进口。发展软件业不会增加多少资源消耗,也没有污染,有利于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

  从今年3月份开始,国家实行宏观调控措施,二季度投资过快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投资增速迅速回落。3月份固定资产增速回落到43.5%,4月份回落到34.7%,5月份投资仅增长18.3%,增幅比4月回落16.4个百分点。1-5月份全国城镇5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43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4.8%,增幅比1-4月份回落8个百分点。可见,这种压缩投资增长过快的措施立见成效,而投资增加缓慢的行业要加大投资却非常困难。大家知道,二板上市是扶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孵化技术创新的风险投资退出的主要渠道,但千呼万唤始出来,前几天八只股在深交所上市,第二个交易日几乎全线跌停,近日己跌到发行价。股市本来是一个国家的晴雨表,为什么我国的经济形势这么好,而股市越来越糟糕,近日出现1元股。一个股市都长期调整不好,资本市场就不能正常发挥作用,新科技发展就缺少土壤,将短线投资拉长就难上加难。所以,宏观调控的主要作用不是压长,而是如何补短,这样才能使国民经济平衡、快速、高效、持续地发展。

  大家都知道经济学有一个水桶理论。一个水桶的容量不是取决最长一块木板,而是取决最短的一块木板。为了增加水桶的容量,上策是向最长一块本板看齐,将所有短木板都补到与最长木板一样高,这样水桶容量最大。中策是向中间一块木板看齐,将长板锯下来补在短板上,也可加大水桶的容量。下策是向最短一块木板看齐,把所长出的木板都锯掉,这样水桶的容量一点也没有增加。上策是只得不失,但最难做到。下策是只失无得,应当摈弃的。只有中策是有得有失,应当成为追求的目标。看来补短是最佳选择方案。将一理论用在宏观调控上,其基本任务应是将短线拉长,而不是将长线压短,这才是宏观调控的根本目的。从现实来看,压长线的成绩比较显著,而拉长短线的效果并不明显。

  从当前看,我国钢铁的生产能力绝对量很大,但人均钢铁水平还很低,因为实行工业化和城市化主要依靠钢铁和水泥。日本在经济起飞时,人均钢铁至少1吨,而我国目前人均还不到300公斤。按人均1吨钢铁计算,我国至少还缺10亿吨,中国不是钢铁多了,而是钢铁太少了,压缩钢铁和水泥投资,实质上会减缓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度。有人可能说,中国是一个铁矿贫乏的国家,供应乏力。其实中国的铁矿资源就是这么多,不会再增加了,那么还需10亿吨钢铁的矿石怎么办。钢铁的生产能力的限量不是矿产资源,而是工业化和城市化的需要。日本的矿产资源比我们还贫乏,为什么它能发展起来,主要靠国内外两个市场,只要有钱,全世界的矿产供你挑选,上海宝钢就是这样做的。

  宏观调控压长主要应去劣

  虽然宏观调控的主要任务是补短,但对长线也不能掉以轻心,有时也要采取一些手段去压长。当补短在短期内不能见到成效时,采取压长的措施也会取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使供应紧张的形势暂时得到缓和,不平衡的局面有所改善。

  但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于企业主体多元化,在压长中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应一视同仁。在这些新扩建的项目中有的技术含量较高,投资成本较低,有的情况正好相反,应区别对待。所以在压长的过程中,提出有压有保,这是十分正确的。但目的要明确:压的是劣,保的是优。不要从所有制来分,国有大企业保了,而民营企业压了,经济效益差的保了,经济效益好的压了。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应该对重复建设正名。没有重复建设就没有竞争;没有重复建设就没有优胜劣汰;没有重复建设就不会有技术进步;没有重复建设就不能打破垄断。所以,重复建设是技术进步的推动器,是优胜劣汰的战场,是打破垄断的有力武器。正因为这样,目前政府不再笼统提出反对重复建设,而提出反对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那么由谁来评定高低?如果由政府来评定,很难避免一刀切。低水平的重复建设主要是政府行为。因为它要争取国家投资,上项目,铺摊子,树政绩,不考虑经济效益,这是低水平重复建设的病根。要根治这一顽症,不是简单地反对重复建设,而是要禁止政府投资。

  重复建设和优胜劣汰是一对孪生兄弟,只有重复建设才能优胜劣汰。重复建设是要付出代价的,而这一代价所换取的是技术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是值得的。这是一个定式。政府宏观调控的功能不是制止重复建设,而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运用经济手段实现优胜劣汰,因为政府无法确定哪一个项目是低水平的建设,哪一个项目是高水平的建设,只有市场才能裁定。

  宏观调控主要是用经济手段

  一般讲宏观调控有经济手段、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在这三个手段中主要是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辅之。这种经济手段主要是通过市场机制发挥作用,而不是在市场之外另有经济手段,在市场之中,是通过银行的储备金率、利息率、公开市场业务、以及贷款自有资金率等,还通过财政、税收等政策,来通过市场机制,影响企业的经济利益,以便达到宏观调控的目的。这和和计划经济下的调控不同,不是直接面对企业,而是面对市场,由市场引导企业。去年钢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6.6%;今年笫一季度钢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7.2%。钢铁投资过热信息早已发出,但到今年4月27日,国务院才发出将钢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资本金由25%及以上提高到35%及以上的通知,这一通知很必要,但是太迟了。动用金融方面的手段是遏制投资过热的有力武器。动用财政、税收手段可抬高进入钢铁行业的门坎,减少资本的流入。当宏观调控通过市场不能起到预期效果时,才采取行政手段,但严格说来这不是正常的宏观调控,它凌驾在市场经济之上,在市场经济之外,很难避免一刀切。同时这种手段只是治标不是治本,一旦钢材价格上涨,涌向钢铁业的投资又会回潮。

  正常的宏观调控主要是通过经济手段,它是在市场经济之内,只有通过市场才能面对社会、面对所有企业,而不是面对个别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所有企业都是平等的,它只有优和劣之分,而无有国有民有之别。只有在市场中才能显示出哪些企业是优等的,哪些企业是劣等的。也就是说,在宏观调控中企业的优劣不是政府说了算,而是由市场来选择。只有优胜劣汰规律发挥作用,才能避免一刀切,才能使压和保有一个客观标准。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