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巴曙松 > 正文
 
基金产品创新走向何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8:20 中评网

  文中观点仅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机构的看法

  证券投资机构在管理层的大力扶持下获得超常规发展的同时,基金品种的创新也显得色彩缤纷,不同名称的基金跃跃欲试,在并不宽松的市场环境下粉墨登场。

  也许名称上的变幻可以一时吸引投资者的注意力,但是,如果按照标准意义上的投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资对象来划分,实际上,目前的证券投资基金都可以划分为混合型基金这一种类型。如果说,将这些基金纷繁的名称仅仅指责为迎合管理层对于基金品种创新的要求而作出的变动未必公平,但是,从这些基金的管理风格看,实际上确实难以看出明显的差异。

  理论上说,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客观上需要基金品种的创新,更适合投资者需求的基金产品能够为基金市场带来更多的投资资金,也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选择。国际市场上成熟的基金品种的分类,大致可以划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基金、新兴市场基金、衍生产品基金(包括期货基金、期权基金、对冲基金等)等多种类型,在这些类型之下有可以进一步划分为更多的细分类别。

  形形色色的基金品种创新,最终都脱离不了混合型基金的窠臼。那么,基金品种的创新将走向何方?

  可以罗列的客观原因很多,例如基础性金融产品的欠缺、法制环境的不完备、市场竞争的不充分和市场发育的不完全等等,但是,最为关键的原因,在于此前大部分的所谓基金产品创新,相当多是一厢情愿、自以为是的内部理念导向型的产品创新,其进行产品创新的出发点主要是依赖基金管理公司内部管理层对于基金的理念及其把握来设计产品,是以基金公司自身为出发点的;而真正能够推动市场发展的创新,应当是以满足投资者实际投资需求为导向的外部市场需求型产品创新。或者我们可以简而言之,以公司自以为是的理念进行的基金产品创新,很难避免基金产品雷同的结局;而以满足投资者实际投资需求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才能促使基金公司深入了解投资者的实际需求并进行市场细分,进而设计出新的基金品种来满足那些还没有被满足的基金投资需求,这些的产品创新必然是生动活泼的。

  实际上,强制性的、试图通过行政管制来推动基金产品的创新未必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即使不能说“通往地狱的道路最初往往是为通往天堂而建”,但是,管制驱动下的产品创新往往可能出现负面的效果。基于当前中国证券市场的现实,基金产品创新受到多方面的限制,如政策环境的限制、如可投资的金融品种有限,如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中上市公司普遍质量不高和持续经营能力差的现状。这些现实条件直接制约了基金产品创新的空间。换言之,在这些的市场条件下,设计出来能够销售出去、能够为投资者接受的基金,即使名称平平、设计理念未必惊人,但是这样的基金产品就应当属于优秀的基金产品,创新的动力只能是来自市场。盲目追风式的基金产品创新反而可能积累新的风险,例如,近期不少基金纷纷推出债券基金,从当前市场利率的走势看,在当前低利率的市场条件下推出债券基金,就可能在利率上升时留下巨大风险;如果追风发行的债券基金过大,可能这种风险涉及的范围会更广。

  纵观全球,突破管制始终是创新的一个基本动力来源。当前,中国市场上的基金产品的创新未必一定要局限在现行法规的约束框架范围之内。原来的法律框架中没有涉及的领域,如果基金公司不积极探索,永远难以积累新的立法和监管的经验;原来的法律框架中未必合理的,如果基金公司的产品不积极创新和突破,这些未必合理的法规的修订可能就会始终缺乏足够的实践支持。当前规范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法律和法规是《证券法》、《信托法》、《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定。其中有些规定过于严格,如没有涉及公司型基金;投资对象局限在A股和国债市场,投资比例的规定限制了股票基金的设立,禁止保底的承诺也在事实上限制了保本基金产品的推出。如果实践证明这些限制是不合理的,那么,基金管理公司的产品创新完全可以从这些突破口着手,为基金市场的创新引入新的动力。

  当前,因为中国的基金市场还处于快速的扩张时期,因此,各种不同形式的基金产品都可能会被国内的基金公司匆忙间拿来一用,除了近期纷纷扬扬的伞型基金外,交易所基金、保本基金、指数基金等等形式都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在市场出现。

  但是,从发展方向看,真正能够在市场上成为主导产品的基金创新产品,必然还是那些能够满足投资者现实投资需求的市场导向型产品,而不仅仅是那些照搬抽象模型和现成框架的所谓内部理念型的基金创新产品。简单地说,不同的投资者群体的投资需求是不同的,为他们设计的基金品种自然也应当不同,一般的投资者无非追求的是回报稍高于银行存款的存款替代类基金产品,而机构投资者(如部分企业和保险公司)可能则需要稍高风险、更高回报的基金产品。基金公司能否在竞争中占据主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可以提供一个能够为投资者接受的、从低风险向高风险的连续的产品线。

  此时,投资者的需求推动着基金公司的产品创新,基金公司对于不同投资者群体需求的细分和相应的产品设计,推动了千差万别的基金产品创新。这些创新不再是一种理念的简单翻版,而是现实客户的需求的表现。从当前的趋势看,那些能够推出面向大众的高效率管理的低风险基金产品的公司,那些能够面向机构客户推出量体裁衣的基金产品设计服务的公司,将是真正的基金创新的主体。

  在这个基金产品创新的过程中,面向机构投资者和富有的个人投资者服务和创新的空间更为广阔,这是因为机构投资者对于创新更为敏感、对于基金产品创新的要求也更为强烈。这些机构投资者必然会促使基金公司采取私募方式推出针对不同机构的品种,也会促使基金公司积极设计委托理财的领域,如管理型账户品种等。这些特定设计的基金品种能根据这些客户的不同需求而提供专业化定制,以此为其提供资产管理所需要的各项服务,如独具特色的投资计划、组合选择、风险评估与绩效衡量等,并依据资产规模大小而制定佣金比例,因此也更容易获得市场的认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