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巴曙松 > 正文
 
股市何尝不是中国经济的晴雨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2:41 中评网

  股市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似乎已经成为股市通行的看法;但是,从中国股市的现实看,股市不能体现经济增长的趋势,甚至与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势背离,确实也是一个事实。难道中国股市在体现经济增长的晴雨表功能上,也有独特的中国国情吗?

  从理论上说,股市反映宏观经济走势,是推动经济增长的投资、消费、进出口等因素,对于股市的走势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例如,不同行业的投资增长会带动相关行业的上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市公司的增长,会吸引投资者投资这些上市公司,基于投资活动的预期性和超前性,股市往往成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或者说是相对超前的晴雨表:在经济加速扩张时,最先显现出来的,往往是股市;而当经济见顶回落之前,股市往往也已经先行调头向下。

  为什么中国股市不能成为中国经济的晴雨表呢?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当然市场上也已经有了不少的讨论,例如,目前上市的公司并没有有代表性地覆盖中国经济增长中最为有活力的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而是以国有控股企业为主导;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分立,造成对于流通股股东的制度性侵犯,打击了投资者的信心;市场投机气氛浓厚,等等。

  但是,如果换一个角度,股市何尝又不是晴雨表呢,而且这种晴雨表的功能还可以说是多角度的,许多方面也同样是值得玩味的。

  首先,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H股和B股等开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晴雨表。如果说A股市场存在过度管制等制度性缺陷的话,那么,H股和B股等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市场事实上开始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晴雨表。以香港国企股指数为代表的中国概念股上半年全球涨幅第一,超过80%,目前依然表现出相当明显的强势,反观存在许多发展限制的国内B股市场,同样也有良好的表现。因此,考察股市的晴雨表功能,不可忽视海外市场的作用;特别是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海外上市公司的增多,海外股市的这种晴雨表功能将会不断得以强化。这个有趣味的结论给予我们的想象空间是很大的,它意味着海外市场与中国内地市场的互动性将会加强,可以互相作为投资决策的参考指标。

  其次,中国股市实际上已经成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进程的晴雨表。股市以神经越来越成为一个参与程度不断扩大的公众市场,市场信息披露相对而他市场更为充分,投资者基于自身的直接利益也会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入的分析,因此,股市的任何政策动向,都会接受数千万投资者、以及其他市场参与主体的评估。反观中国股市的波动历程,每一次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其基本的推动力基本来自于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突破,来自于金融市场发展与监管理念的重要突破。1992年的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1994年的三大救市政策,等等,都推动了一轮大行情的启动。同样,市场的持续低迷,往往也是来自于对涉及股市重大问题的政策动向含糊不清,例如,当前低迷的行情,与非流通股的未来走向就存在相当大的关系。而推动股市交易的活跃,政府在其他领域的经济改革推进程度,例如国有企业改革、银行体系改革、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等,都直接影响到股市的走向。在一定意义上可以说,股市近年来的持续低迷,也反映了经济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难度明显加大的现实。

  第三,从市场化程度相对较高的上市公司的表现看,A股市场实际上也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晴雨表功能。纵观2002年以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产业,其相关的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都引人注目。

  例如,2003年以来,在“重工业化”的浓厚色彩侠,基本上可以说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及供应业等五个在支持经济的快速增长,而这五个行业新增利润820.7亿元,占到整个工业新增利润的62.3%。这五个行业的上市公司表现,相对而言较之经济低迷时期的表现无疑要好的多。即使从总体上看,在经济快速增长的2003年,仅仅从3季度的数据看,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69元,比2002年同期提高27%,上市公司实现主营收入、主营利润、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8.11%,24.35%,34.08%,这无疑是强劲的经济增长的重要晴雨表显示信号。实际上,如果仅仅计算非亏损公司的市盈率,2002年末的市场市盈率仅仅为35倍,而2003年根据预测数据计算的市盈率将会继续下降到31倍,这除了股市的持续下跌原因之外,经济的强劲增长带动的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改善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捆绑亏损企业后上市的企业、过渡包装的企业,毕竟已经不能代表上市公司增长的主流和方向,目前看来,那些更为灵敏地体现经济增长的活力、显现经济增长的成果的上市公司,正在成为证券投资基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核心资产,成为这些机构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股市载体。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