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宏观调控:分寸与手法--强大的市场需求仍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6:57 《外滩画报》

  朱瑛石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举办新闻发布会,公告2004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中国宏观调控取得明显成效,整体经济正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9.7%,低于此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的10.6%。属于调控重点的钢铁行业同比增长23.2%,比第一季度下降回落了6.3%。这表明宏观调控效果确实比较明显。

  就在有人表示乐观的同时,也有不少人表示担忧:宏观调控以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从年初同比增长53%到5月同比增长18.3%,这个下降速度为近10年来所没有的。这蕴涵着“硬着陆”的可能性。

  在一些专家看来,本轮“经济过热”同以前几次“过热”有着本质的不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飞就持此种看法,他强调,影响中国经济的周期有两种。一个是与政府行为相关的短周期,周期持续时间大致为5年,与政府换届基本上吻合。同时,还存在一个中周期,即中国工业化的周期,目前中国正在进入重化工业的新阶段。

  近几年来,重化工业在整个工业增加值中的比例不断上升,在2003年,这一比例达到64.3%。仔细分析这一轮“过热”,我们会发现,钢铁、水泥、电解铝和石油石化这些高增长的材料产业,同汽车、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这几个“过热”的带头产业有着非常高的关联度。而汽车等带头产业的快速增长与政府行为并无直接关系。它取决于三个因素: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城市化进程和中国目前扮演的“世界工厂”角色。

  按照冯飞的看法,本轮“经济过热”是短周期和中周期重叠作用的结果。参考其他国家的经验,中国的重化工业中周期将持续10年时间。如果这个说法成立的话,至少在未来10年内,本次“调控”的行业都存在强大的市场需求。这为本次宏观调控分寸的拿捏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除了分寸的拿捏之外,宏观调控的手法也很引人注目。是更多地运用政府资源(政策、禁令),还是更多地用市场化操作手法(金融手段、政府引导),成为受到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考虑到本轮“经济过热”与以往不同,所以,调控手法也应有不同才能做到对症下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