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财经》2004 > 正文
 
中欧贸易:上升中的图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13:09 《财经》杂志

  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与此同时,2003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达500亿欧元,其贸易保护主义亦相应抬头

  本刊记者 李琰/文

  欧盟已成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你的IXUS500超值礼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7月13日,记者从商务部获知,2004年1至6月,中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总额达到807亿美元,位列中国与其他各国和地区贸易量之首。

  “按照这个增长趋势,中国与欧盟之间今年的贸易量将可能超过1500亿美元。欧盟已经成为我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商务部欧洲司司长孙永福告诉《财经》。

  有关专家均认为,目前,中欧经济贸易关系已经进入“历史最好时期”。

  20世纪90年代,中美贸易迅猛发展,欧盟在中国对外贸易关系中的地位一度从第二下滑到第三位;而近几年,中欧双边贸易迅速回升,进出口贸易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尤其是经过今年5月欧盟第五次扩大,欧盟已成为拥有25个成员国的全球最大经济联合体,中欧双边经贸关系随之进入快速增长时期。今年5月底,扩大后的欧盟与中国的贸易总额一举超过日本,欧盟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欧盟贸易逆差的潜台词

  另一个同样引人注目的数字是,2003年欧盟对华贸易逆差已经达到500亿欧元。虽然欧盟贸易委员拉米对《财经》表示,他并不认为贸易逆差是严重的问题,但不少国内专家认为,在近年来中国价格低廉的产品大量向欧盟出口、欧方逆差逐渐增加的情况下,欧盟的贸易保护主义呈抬头趋势。

  近期,欧盟不时发起对华产品反倾销调查,且在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初评报告中持否定态度。相对于贸易量的扩大,这显然是不和谐音。对此,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欧洲部学者李钢认为,虽然中欧贸易总额受反倾销案件影响的份额较小,不是中欧贸易中的关键性问题,“但反倾销毕竟有损贸易关系”。他主张要努力解决这一问题,要把握分寸,既不宜夸大成国际政治问题,也不宜淡化为纯粹技术问题。

  李钢分析,在中欧贸易迅猛发展以及欧盟贸易逆差扩大的总态势中,影响中欧贸易的因素是:欧盟对华实施的反倾销及与反倾销相关的贸易救济措施;欧盟对中国产品的技术壁垒;中国履行WTO协议承诺状况、欧盟东扩等等。

  非关税壁垒影响提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认为,在影响中国产品出口欧洲市场的因素中,技术壁垒的限制越来越大。

  他的观点代表了不少专家的看法。在他们看来,对于WTO成员而言,关税壁垒等贸易限制手段的作用很有限,而技术壁垒等非关税壁垒就成为平衡贸易的一种重要举措。

  中欧学会会长、社科院欧洲问题专家裘元伦概括,欧盟对进口产品设置的技术壁垒主要表现为:技术法规和技术标准繁多且修订频繁,严格的包装、标签以及劳工保护要求,“绿色壁垒”(指对保护环境和人类健康的限制)标准高、范围广、变化快等。同时,欧盟十分偏好控制和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当然,在进口方面,欧盟对所有第三国均执行同一套技术标准,并非专门针对中国。孙永福指出,欧美等发达国家技术比较先进,生活水平较高,在进口产品中设置较高的环境和技术标准,一方面确实出于保护本国公民健康和安全的考虑,但也存在贸易保护的因素。

  孙认为,中国企业对此首先应主动适应,提高技术标准。其次,可采取与国外合作和吸引投资的方式,直接利用和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标准。此外,对于某些过高过严、甚至存在歧视倾向的标准,发展中国家也应谋求共同保护自己正当的贸易权力。

  “后过渡期”挑战

  根据WTO协议,中国市场的开放大多有三至五年的过渡期规定。按此推算,2004年到2007年为“后过渡期”,进入后过渡期意味着国内履行承诺的压力增大,中外产品竞争愈加激烈。

  隆国强指出,入世后中国全面履行承诺,扩大开放,包括大幅降低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目前关税下调已基本到位,因此在货物贸易中,“后过渡期”影响不会很大。但在服务行业和高端服务贸易市场,一旦过渡期结束,中国企业将面临严峻考验。

  据孙永福透露,在近期的中欧双边谈判磋商和高层互访中,欧方十分关注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具体情况。裘元伦分析,这是因为欧盟方面将欧盟对华贸易逆差的增加归因于中国的市场不够开放,他们希望能够利用中国加入WTO谈判中的承诺条款来加以“纠正”。比如,欧盟十分关注中国的金融、电信等高端服务贸易市场开放情况。在某些领域,如咨询、投资行业,已有企业频频投石问路。

  欧盟东扩:商机与挑战并存

  今年5月1日,欧盟成员国增加到25个。专家普遍认为,欧盟东扩对中国对欧贸易利弊并存。

  一个显而易见的好处是,扩大后的欧盟,将为中国的出口产品创造更统一、更开放的市场。新10国入盟后欧盟的关税总体水平下降,有利于中国扩大与新10国的多数贸易项目。而各新成员国在加盟后将按照欧盟的要求统一产品标准,能使得国外相关生产企业及出口商节约产品设计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

  挑战也同时存在。欧盟东扩后,新入盟10国将实施 “共同贸易政策”,中国出口的部分产品关税会有所提高;同时,原东欧国家对产品安全、卫生、环保的标准较低,他们执行欧盟统一的高标准,势必抬高中国产品进入10国的门槛。

  但专家普遍认为,从长远看,欧盟扩大应被视为巨大商机。据商务部掌握的数据,欧盟东扩可能造成中国的贸易损失所牵涉金额约为1800多万美元,跟中欧双方的实际贸易量相比,并不是个大数。

  孙永福认为,当前需要做的一项工作是,加紧就欧盟东扩大给中国造成的贸易损失与欧方进行贸易补偿谈判。去年11月以来,欧盟对我输欧三类工业品(鞋类、陶餐具、瓷餐具)及服装纺织品增加配额,日前又对我输欧蘑菇罐头和大蒜做出临时性配额增量安排,这些均是成果。另外,关税补偿谈判也将很快启动。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