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王安随笔:刘方仁的一番话值得琢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9:17 青年参考

  财富漫笔 王安

  周余武注定是个符号性的人物。

  周余武曾任湖南嘉禾县委书记,在嘉禾县珠泉商贸城项目中强力行政拆迁,拘捕拒拆公民,株连公职人员家属,抗拒新闻舆论,引起众怒。6月4日,温家宝总理召开国务院第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52次常务会议,同意湖南省的处理意见,周余武被免职。

  从眼下披露的情况看,周余武没有犯下滔天大罪,甚至谈不上反面人物,他只不过是众多中国官员的一个符号。符号没有正面反面之分,只有存在。

  据说,周余武在嘉禾威信甚高,他对自己特别苛刻,对有过失的官员毫不留情,对普通百姓则热情关怀。然而,个人品质并不能保证执政绩效,勤奋疾走也许离目标越来越远。以嘉禾珠泉商贸城项目为例,如果上层没有干预,也许周余武能够成功,一个美丽的珠泉商贸城即将横空出世。但是,北京也许又要多了一群上访者。如果全国有一半的县出了周余武,北京会有多少上访者?中国社会能够承受多少地方的政绩成本?

  不要用老方法反思,比如周余武把中国“以人为本”错搞成了“以商为本”,比如周余武没搞清公益开发与商业开发的区别,比如法律上对行政权力寻租没有明确规定。假定周余武就是全心全意要为人民服务,但结果却闹得天怒人怨,周余武的脑子里缺了点什么?

  另一位官员的反思或许对周余武有点提示,此人是前贵州省委书记刘方仁。6月15日,刘方仁案开庭。在庭上,刘说,我现在非常后悔,曾经作为一个省委书记,我却不懂法,这是很大的问题。

  刘所说的“懂法”,显然不应是狭义的精通法条,不是简单地以法条约束自己不贪污不受贿,而是以植于内心的法律意识和宪政精神去执政。为官一任,权倾一时,不仅要知道为官要干什么,要怎么干,更应该知道为官为什么要干,什么不能干。今日各级官员,其教育程度大大超过以往,博士硕士比比皆是。但其中,多是理工背景,又有多少是学法律或社会科学的?前者注重的是技术是操作是执行,后者讲的是为什么和不能做什么。对于官员,特别是大官,后者的素养尤其重要。

  香港《信报》7月9日有文章说:一个国家的综合能力既包括由经济、科技、军事等表现出来的硬实力,也包括以文化、意识形态吸引力所代表的软实力,历史证明,能在国际上占据主导地位的国家,历来是两种实力兼备的,而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格局下,软实力在国际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看来,周余武的软实力有点缺陷——当周下令蛮干时,他内心是否有所禁忌?但这不只是周的缺陷,也不只是官员的缺陷,而是全社会的,周是中国官员、中国社会的一个符号。

  过去有句话,“学好数理化,走遍全天下。”今天此道儿依然。将来当这种情形改变了,中国社会就大变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刘方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