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英国国家审计署:效益审计为英国节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9日 11:58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18日电 记者 徐剑梅

  英国是近代审计的发源地。英国国家审计署严格的审计工作不仅为纳税人节省了大量资金,而且是英国打击腐败的重要手段之一。

  英国早在13世纪就建立了王室财政审计制度。1861年,英国议会下院设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索爱K700c新上市1元拍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立决算审查委员会,首次建立了统一、独立的审计机构。1886年通过《国库审计部法》。1983年,英国通过《国家审计法》,把英国国库审计部更名为英国国家审计署

  英国国家审计署完全独立于政府之外,代表议会对政府公共开支进行审核,监督政府运作,向议会报告工作。它所审计的对象不仅包括从中央到地方所有政府部门和政府机构,还包括逾半数使用公共资金的社会团体,并负责审计所有“国家贷款基金”(即国债资金)账目。此外,国家审计署还承担了国际劳工组织和欧洲农业指导与基金保障组织的审计工作。

  国家审计署每年向议会下院公共账目委员会提交50多份报告,后者在此基础上,再向政府提交报告,指出政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就提高工作绩效提出各种建议。按惯例,政府必须在两个月内就议会报告作出答复。国家审计署也有义务回答所有议员的咨询。另外,政府财政部还专门委派一些高级官员配合国家审计署的工作,这些高级官员对公共资金的运用需要承担个人责任。

  国家审计署自身的年度预算,则由议会下院公共账目委员会指定的独立会计师进行审计。国家审计署在其网站上称,其自身每1英镑的花费,就为英国纳税人节省了8英镑。

  根据英国国家审计署网站的介绍,国家审计署的工作重点是效益审计。效益审计占全部政府审计的近80%。国家审计署对政府绩效评估确定了三项标准:一、是否花得少,是否尽可能少花钱多办事,以最少的资源取得最好的效果;二、是否花得好,通过比较投入资源与产出效益进行评定;三、是否花得明智,通过比较预期效果与实际效果进行评估。

  国家审计署的工作不仅着眼于被审计的政府部门或机构如何使用公款,而且非常重视分析其使用公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使用公款所产生的正面效应与负面影响,并就此提出大量改进建议。过去三年里,该署所提出的各项建议,总计节约了近14亿英镑公共资金。90%以上的被审计部门按照其相关建议进行内部革新,这样的革新每年可达1000至2000起。国家审计署对公共资金运用状况的评估,还大大提高了公共服务质量和政府管理水平。

  国家审计署的工作,不仅是议会监督政府运用公共资金、改善行政管理的主要工具,也是英国打击政府腐败行为的重要支柱。而且,在发现重大腐败案件和司法部门介入之后,国家审计署并不就此止步,而会继续追踪有关部门是否采取补救措施并提出相关建议。

  国家审计署的报告不仅送交议会,由议会责成有关政府部门或社会团体予以回应,同时也上网并向媒体披露,形成舆论压力。所以,国家审计署并不是孤立地执行对国家政治经济生活的监督管理功能,它与议会、司法机关、媒体等环环相接,是保障和促进英国发展的相对完整的制度环境的一部分。(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