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GDP增长与宏观调控 > 正文
 
宏观调控已至中局 稳健增长仍需努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7日 11:05 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了上半年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情况,研究部署了下半年着重抓的十项重点经济工作。

  自1997年经济陷入通货紧缩后,今年以来经济逐步摆脱通货紧缩并有走向过热之势,加之去年“非典”后对经济发展走势的关注,以及对新一届政府的期望,使得国内外对今年出台的各种宏观调控措施分外瞩目。尽管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表示了对经济过热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的担忧,但受经济发展惯性、经济政策滞后以及政治周期与经济周期具有较高耦合性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经济高速发展势头不减,同时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日益凸现。

  上半年国家一直未停止加强宏观调控的努力。包括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与向中性财政政策转变等一系列宏观调控措施的出台,尤其是对“铁本”事件的严厉查处,充分显示了决策层积极实施宏观调控的决心,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经济过热势头有所抑制,物价上升有所减缓,较好地抑制了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与不健康因素。

  但是由于上半年实施的宏观调控措施中更多是运用行政手段而非市场手段,而且市场化资源配置与有效宏观调控的均衡发展机制尚未完善,以及经济中存在的一些深层次矛盾与问题根深蒂固,下半年的经济要快速发展还需进一步努力。目前要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出台及时有力的宏观调控措施对下一步的经济发展非常必要。

  这次会议充分意识到了加快结构调整、深化体制改革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性,强调要加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薄弱环节,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切实改善人民生活,并强调运用市场机制和经济、法律手段解决经济生活中的问题。无疑这对于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不可或缺,但这些作为涉及经济发展的重要策略需要在长期内坚决予以贯彻落实,决非短时间内所能见效。

  就会议部署的下半年十项工作来看,涉及农业、信贷、区域、投资、土地、能源、消费、开放、改革与稳定等内容,基本涉及到了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所有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反映了决策层对经济运行现状的清醒认识。但解决其中任一项问题均非易事,尤其是在经济总量庞大与各种问题盘根错节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虽然这次会议对下半年工作做出了明确部署,但仅仅冀望这些措施解决问题仍需付出积极努力,宏观调控仍任重道远。为达到预期的目的,除在实践中积极贯彻努力落实外,根据实际情况对这些措施不断予以完善也非常必要。这次会议尽管将农业问题放在了第一位,但相关措施距解决“三农”问题还有相当的差距,而且仅靠控制货币信贷总量与优化信贷结构也难以起到应有的效果。

  为使下半年经济平稳增长以及保持经济的长期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尽快构建均衡发展机制,切实向实现较充分就业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平衡投资消费比例,努力提高城乡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收入,实现就业扩大、收入提高、消费增加与经济发展间的良性循环非常必要。为此,努力扭转片面发展观与过时政绩观,真正树立科学发展观,使地方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努力提高实施宏观调控措施的能力与水平,并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解决“三农”、就业与消费投资失衡等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应予努力的方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宏观调控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