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盛洪 > 正文
 
盛洪答《南方都市报》记者于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0:54 中评网

  盛洪

  没想到收容制度废止的消息来得如此之快,我为我们的农民兄弟感到高兴,他们以后再也不会遭受“收容”——这一不公正的待遇了,他们的尊严,他们的权利将会得到尊重。收容遣送制度是这个社会的一个毒瘤,这是我们这个具有几千年文明史民族的耻辱。虽然这个制度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却被利用,成了某些人赚钱和谋取暴利的工具,演变为侵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犯人身自由的制度化绑架。现在国务院主动将这一个黑暗的制度废止了,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显示了政府接受宪法的约束的自觉态度。这个废止决定的第一个意义,是它事实上承认了农村居民有向城市自由迁徙的宪法权利;第二是,尽管国务院主动废止这一制度,但意味着它知道自己的权力边界,也是外部压力让它知道的,这有宪政改革的意义;而行政权力的膨胀是我国政府制度中最严重的问题;第三,它开始了对警察权力的限制;警察权力是行政权力中最容易被滥用的权力。

  可以看到导致新办法出台的因素有很多。首先是媒体的关注,《南方都市报》开了个好头,全国其他一些媒体又紧接着跟上,对这个事件进行了持续的关注,这就在舆论上形成一种声势,引起了广大公众的关注。其次,法学家们起了很大的作用,我本人并不是法学家,我是经济学家。法学家们熟知我国的法律框架,因为有了他们参与,所以我们才能从现有的法律框架下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采取合法、理性的操作方式需求法律的支持。当然还有知识界的其他人,包括经济学家和人文学者,他们开会讨论和撰写文章,表达对“恶法”的谴责,提出解决方案。还有就是政府对民间的建议给予了积极的回应,我想政府在出台政策之前肯定考虑了多方面的意见的。政府的这一明智决策增强了自己的合法性和公信力。整个事件从发生到解决的过程显示出一种良性的互动,这就给我们了一个启示,这是否就给我们以后处理类似问题提供了一个模式,一种机制,我想政府和社会应该重视这一点。

  收容制度虽然即将废止,但我认为,这时候特别调查程序还是有启动的必要,这样做并不是想揭丑,和政府过不去。这样做的主要原因就是,可以通过这一方式进行总结,反思“恶法”出现的原因,反思为什么良好的初衷会被扭曲,为什么会变质?我们应该如何避免下一个“恶法”的出现?此外废止收容制度的决定是行政部门做出的,具体执行是由各地去操作,很有可能一些地方为了自己的利益对政策阴奉阳违。如果由人大废止收容遣送制度,会更有法律上的权威,行政部门可以借助人大的权威落实对收容遣送制度的废止。因此,特别调查程序目前仍然有启动的必要。

  这次我们是下决心要对收容制度一追到底的。包括对收容制度进行深入研究,提出解决方案,并通过法律途径向立法机关提出建议,直到这个不合理的制度被废除为止。没想到国务院这么快就采取动作了,对此,我深感到欣慰。

  2003年6月19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