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杜邦瞒报致癌材料 > 正文
 
“特富龙不粘锅”暂未影响北京市场的现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10:03 新京报

  由于杜邦公司未通报其制造特富龙的一种关键原料可能会给人类健康带来潜在危害,美国环境保护局7月8日表示,准备对杜邦公司处以3亿美元的重罚。7月12日《新京报》报道,在北京部分商场和超市里“特富龙不粘锅”仍然在正常销售。

  尽管最后的定论尚未出来,我们不好也不能轻易下结论,但对“特富龙不粘锅”暂未影响北京市场的现状,笔者还是深感忧虑。笔者认为,对这种已经引起社会争议,而且极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有可能给广大消费者造成巨大甚至是灾难性损失的问题商品,政府部门要反应积极,以示对民众负责。

  实际上,除了不粘锅生产过程中可能造成的危害,有关使用不粘锅烹饪是否会对人体健康带来危害的争论也由来已久。早在2001年,英国《自然》杂志就发表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公布的一项研究报告,称不粘涂层的主要成分聚四氟乙烯在高温时会发生降解,产生有害化合物,并会积聚在人体内造成危害。同时,报告还指出用于烤箱的涂层也存在这种隐患。去年年底,美国广播公司ABC也发布了美国学者研究认为特富龙有致癌危险的消息。

  尽管任何科学真理的确认都要经历较为漫长的过程,但这个过程不能拿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当实验成本。对广大民众来说,他们没时间也没精力来等待最为准确、科学的结论,却往往有着最为紧迫的日常消费需求。由此,这个确认的过程应该由提供社会公共服务的政府部门来及时完成。

  自古以来,我们都在说“无风不起浪”。相信科学家和媒体在没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和理性分析的情况下,也不会轻易对“特富龙不粘锅”提出大面积质疑。我们也同样相信,在没有较为确切、具体证据的条件下,美国环保局也是不会如此轻易地开出3亿美元巨额罚单的。所以,在风浪已泛起的情况下,政府部门显然不能坐等国外鉴定的出台,更不能对于“问题不粘锅”可能产生和扩大的消极性社会影响反应迟缓,允许问题商品继续销售。因为这其中涉及到的是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

  笔者较为欣赏的是广州市应对这一事情的做法。据7月12日《信息时报》报道,广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针对“特富龙不粘锅”等产品可能含致癌物的问题,质监部门将对广州市的不粘锅生产企业做全面普查,并随机抽样检验,以确保广州市民的身体健康不受危害。相对于“特富龙不粘锅”在北京市场暂未受影响的情况,广州市这种积极检查的做法其实更令广大民众放心。尽管这可能会使一些商场、超市以及生产厂家不顺心,但广大民众的放心和安心才是公共服务提供者最为直接和核心的追求。

  □江瑞(北京市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特富龙不粘锅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伊武装绑架菲律宾人质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