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环保意见一言九鼎 烟台拒绝两百亿元钢铁项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13日 09:01 人民网-华东新闻

  人民网讯 日前,在山东省烟台市一次项目通报协调会上,一个投资总额逾100亿元的钢铁项目,引起与会者的极大关注。

  引资方认为,项目效益十分可观,对地方经济的带动力极强,应尽快审批立项。然而,该市环保部门却认为,钢铁项目,耗水大,耗能高,污染重,就凭这3条,即使投资200个亿,也坚决不能上!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环保意见一言九鼎。一个上百亿元的钢铁项目,就这样因触及环保“警戒线”,而被果断行使“一票否决权”。

  环保是基本国策。近3年来,烟台靠行使“环保一票否决权”,先后将80多个“不环保”的投资项目,挡在了市域以外,拒绝了200多亿元的不良投资。

  烟台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每年到此落地的外资项目数以千计。但是,外来项目多,难免良莠不分。把不好项目关,就护不好这张绿色牌。因此,该市在外资引进上,严禁饥不择食地“兼收并蓄”,各级牢牢掌控“环保一票否决权”,保证所上项目,个个经得起时间考验。

  据悉,此项制度始于1997年,从538、CCP、IEQ和ESD环保系统工程,到如今加紧推进的“循环经济”发展以及“生态市”建设,烟台都在不断强化“环保一票否决权”地位。目的就是为避免重走国外一些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在眼下规划建设北部沿海产业带中,该市不仅从宏观上确定了重点培育的四大支柱产业,而且要求所有新上项目,必须先过“环境影响评价”关。“环评”不过关,计委不予立项、工商不办执照、企业不能开张营业。前不久,一外商要在产业带上造纸制浆项目,但硬是过不了环评这一关。尽管投资总额高达50亿元,但决策者不为所动,坚决将其拒之门外。还有一位韩商欲投8000万美元,在水草丰美的门楼水库附近建高尔夫球场。并且承诺:球场上马后,还将投巨资配套建一个“韩国工业园区”。面对如此巨大诱惑,政府没有急功近利,宁肯不要这笔投资,也决不让项目污染水源地。

  环保一票否决权,尽管一时损失了一些外来投资,但却换来经济与环境的长远协调发展。据悉,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同时,烟台的污染负荷却仍然保持在1992年的水平。目前,该市已吸引52家知名跨国公司前来投资,其中世界500强就达23家。去年至今,烟台市引进的投资额千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达400多个。(宗卫东 殷成明 仲惟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环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暴雨考验北京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第15届世界艾滋病大会
2004高考录取结果查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激战 亚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