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电力 > 正文
 
关于电力工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9日 10:02 中国经济时报

  ■陈望祥

  半个多世纪来,我国曾制定了电力工业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方针。上世纪50年代,曾经提出“水火并举”,80年代改为“大力发展水电。积极发展火电,适当发展核电”,最近调整为“大力开发水电,优化发展火电,积极发展核电,适当发展气电”。电力工业的产业政策需要根据经济发展,电力需求,资源条件,环境保护要求等各方面的变化,与时俱进,
千件数码产品1元热拍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因时、因地制宜,用科学发展观来制定,并用以指导编制电力工业发展规划。

  在计划经济时代,电力部门十分重视编制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但其重点是安排项目和分配投资。80年代实行改革开放的时期,逐步学习和吸收了世界上先进国家电力公司、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和国外能源、电力经济研究机构的编制规划、计划、评估项目和制定电价方案等科学方法,编制规划和计划的工作有了很大提高。1997年原电力工业部编制和颁发了《电力发展规划编制原则》,供各区域网、省电力公司、各电力、水电规划院准照编制,对提高规划和计划工作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但是,从2003年初步编制的各区域“十一五”电力发展规划初稿来看,对电力需求预测、供需平衡、结构调整、资源优化利用、电网、电源协调、技术革新、环境保护、电价方案,电力建设资金筹集和提高经济效益等都做得不够深入,有的甚至缺项。所以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制定电力工业产业政策和发展规划的内容应包括:

  (一)指导思想: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走速度、结构、质量、效益相统一,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保持平稳、高速、发展的道路。

  (二)发展速度:电力工业要保持与国民经济和能源工业的快速、协调发展。

  (三)优化布局:根据我国水力、煤炭、天然气、风力等一次能源资源分布和沿海地区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条件,结合各区域经济发展和电力需求增长,要做好全国和区域相结合的电力工业规划和布局,各省(区)、市的电力工业要纳入全国和区域的统一规划和布局。

  电力工业在全国实行“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的布局,全国西电东送的规模2005年、2010年、2020年各年达到的水平要根据既要满足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也要大力支持东部经济发展的电力需求的原则进行平衡和调整。

  西电东送和南北互供是全国联网的两个重要的有机组成部分。西电东送主要是输送能源,兼顾联网效益;南北互供主要是获取能源互补,互为备用,紧急事故支援,调剂余缺,错峰效益以及水火电补偿和水电跨流域调节等效益。积极推进大区电网间互联,重点建设西北与川渝联网、华中与西北、华北加强联网、华北与西北、华东联网以及东北与华北加强联网等项目。

  在做好全国优化布局的同时,要根据各区域经济发展,电力需求,资源条件,环境保护等不同情况着重做好区域布局。我国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发达地区,这三个地区将集中全国人口55%,全国GDP75%,工业产值85%和进出口95%,电力需求的70%。人均GDP产值将率先赶超某些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水平。本地区的能源资源缺乏,要借鉴日本、韩国、台湾、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能源和电力发展的经验,充分利用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发挥本地区地理和经济的优势,除了接受西部电力外,还要在本地区大力发展天然气发电和核电,为了强化环境保护,燃煤电厂要选择建设超临界和超超临界单机容量60万千瓦以上的机组,加大中小燃煤热电联供和凝汽式火电厂的改造,将它们改造成为利用天然气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热电联供或热、电、冷三联供的电厂。鼓励城市负荷中心的电力大用户如宾馆、医院、车站、学校、商场、大居民楼或居民区,发展利用天然气的热、电、冷三联供的自备装置。

  (四)调整结构。要大力提高水电、天然气发电、核电、风电等新能源清洁能源发电的比重,大力促进电源结构的优化,清洁能源发电的比重到2010年应争取达到一半,2020年达到一半以上。

  大力加强电网建设,增加电网建设投资比重,逐步使电网、电源建设互相协调,提高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五)革新技术。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要与制造部门协作,共同发展大容量、高效率、调峰性能好的燃煤火电 机组,要规划和制定2010年及2020年要达到的设计供电煤耗。要积极开发60万千瓦和100万千瓦级的超临界、超超临界机组,要积极开发60万千瓦及以上容量、节水型空冷机组,燃烧无烟煤的大型锅炉机组。鼓励开发洁净煤发电技术,重点研究开发推广适合国情的沸腾炉和循环硫化床(CFBC)增压循环硫化床(PFBC)及煤气化发电技术(IGCC)(包括以煤气化为核心的电、化、热多联产技术)。

  大力发展大容量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在有天然气供应的地方,将燃煤热电联产的电厂改造为天然气热、电联产或热、电、冷三联产的电厂;鼓励城市负荷中心大用户自建自备分布式利用天然气的热电冷三联供装置。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国外设备制造技术,采取技贸结合方式打捆国际招标,使燃气发电机组制造尽早本土化。

  核电发展要立足于“既经济,又安全”,在发电成本上要具有竞争力的基础上。在掌握现有第2代压水堆技术的基础上,升级掌握国际第3代核电技术,同时跟踪开发国际第4代核电技术。要解决好核电安全、核资源储备和核废料后处理等。在设备制造方面,要与制造部门合作,以我为主,中外合作,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核电发展技术路线,统一核电堆型,通过核电设备打捆国际招标选择合作伙伴,全面掌握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站工程设计和设备制造技术。在“十一五”期间核电设备制造本土化。积极推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万千瓦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

  加快新能源发电,在资源条件好、具备并网条件的地区,实施“乘风计划”,建设若干个10万千瓦到20万千瓦的大型并网风电厂。抓好单机600和660千瓦风机的本土化以及引进1300千瓦风机本土化,在边远地区和大电网覆盖不到的地方,因地制宜,鼓励建设分散性小型风电。实行发展太阳能光伏电池发电。有条件的新建小城镇,开展万户光伏电池发电计划。对有地热的地方发展地热发电。对海岛与沿海有海洋能的地方发展潮汐电站。对农村发展生物质能发电和沼气发电等。与垃圾处理相结合,在大中城市规划建设垃圾发电。

  加强电网和输变电工程技术革新,以500千伏及以上超高压输电线路为骨干,开展提高输电能力,节约线路走廊,采用同塔双回或多回技术;交、直流超高压输变电设备新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和模拟仿真技术,电力系统控制和保护、监测与检修、测量、通信及调度自动化等技术。要研究配电和用电设备有关技术等。

  电力工业技术革新的方方面面很多,要动员各方面的电力技术力量,群策群力,不断将电力工业的技术水平提高,争取本世纪初期,从整体上赶上国际一流水平。

  (六)环境保护。要贯彻执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标准》(GB13223-2003)。这个标准分三个时段规定了火电厂大气污染排放限植,提高了到2005年和2010年火电厂应执行的SO2和烟尘排放的极限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所的研究表明,从长远看我国SO2排放量应控制在1200万吨/年,其中电力工业的SO2排放量应控制在550万吨/年以下。目前电力工业SO2排放量远远超过这个标准,CO2及NOX的排放,防污技术尚未启动。因此,必须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坚决执行国家的环保政策,促使电力工业的环境保护工作和达到的标准切实符合国家要求。

  (七)电力工业的融资政策要遵循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的方针:“要适应经济市场化不断发展的趋势,进一步增强公有制经济的活力,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电力工业推行集资办电,多元投资主体兴办电厂已成为主流,而多元投资主体兴办输电和配电网特别是超高压电网尚未突破。因此,要进一步向国内外投资者开放,用合资或通过资本市场,采取股票、债券、盘活资产、并购、出让、变现以及直接融资等多种方式,实行电源和电网建设投资主体多元化。

  (八)电力工业的发、输、配电各类企业和企业集团,从事能源、电力投资的投资公司和控股公司都是电力工业的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这些公司和企业都要在市场竞争中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有自我改造、自我发展能力的市场主体和投资主体。即将出台的“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的主要精神是扩大企业投资决策权,将项目审批制改为核准和备案制。因此,电力工业各类企业更要执行国家的各项政策和规定,要加强企业改造和内部管理,促进这些企业在电力工业产业政策指导下健康发展,这是电力工业走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的主要条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电力工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