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挪用”撕裂制度之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8日 08:16 人民网-华东新闻

  相信不少有“挪用”行为的部门,领导也清正廉洁,官员办事也中规中矩,所办“乙”事也不是为了一己之利,不过,这样的“没腐败”仍然不能用以冲销“挪用”之错。专款专用这道防线不牢牢把住,便是在艰难筑起的财政制度之坝上撕开了口子,想在由此泄出的浊浪前砥柱中流,做得到吗?

  审计署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提交的2003年度审计工作报告,也就是大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家说的“清单”中,10次用了“挪用”一词。

  比如,“41个部门挤占挪用财政专项拨款和其他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建设职工住宅、办公楼和发放各类补贴;审计21个省(区、市)592个国家扶贫重点县时发现“财政扶贫资金被挤占挪用问题比较突出”,主要用于平衡预算以及买车、弥补行政经费等,扶贫贴息贷款主要投向了交通、工业、电力、通信等基础性和竞争性行业,不利于发挥扶贫资金的作用。其他还有:挪用教育经费建办公楼,挪用救灾资金建楼堂馆所,挪用建设资金搞“形象工程”,等等。

  审计“清单”公布后,被审出“挪用”问题的单位尚未见有说报告不实的,只是说挪用的“用”还是有正当的理由和考虑,并非“贪污”之类的腐败。

  的确,资金被挪用是一个过程,至少有重新决定使用方向、变更列支项目等行政的、法律的以及金融的关口,一笔钱顺利闯关而过,且确实不是违法中饱私囊,即所谓的“没腐败”,足见有其内在深层原因,不能简单地对挪用者打板子。

  但是,若以“没腐败”为理由抵挡“挪用”的危害性,甚至强辞挪用有理,不能不引起舆论关注。

  挪用,就是把本来为甲项目申报的资金,用在乙项目上了。如果说挪用有理由,那么对甲项目立项必然不当———或者根本没有必要,或者虽有必要却并不急等资金,或虽有必要、也急等资金却要不了所申报的那个大数目。反过来说,如果不承认立项有问题,则挪用必错无疑。

  要是硬说挪用有理,则请回答另一个问题:为什么不直接为乙项目立项申报资金呢?显然,乙项目通不过审批关,从而也证明了挪用之误。

  如果挪用属实,即便真的没有一分钱落入个人口袋,也决非像一些人所说的“与腐败无关”。申报资金说的是甲,实际使用成了乙,首先丧失了诚信。为甲申报了资金,批准部门就要按甲的要求组织对资金使用情况作检查和监督,结果甲变成了乙,接着就丧失了监管。从实际挪用方向上看,既是挪用必无数量标准可言,很可能是想挪多少就挪多少;正因如此,挪来之后,如果发补贴,该不该发、发多少,事实上不可能主动接受上级监管部门过问;如果平衡预算,则过去的预算发生亏空本身就是一大漏洞,不排除其中就有腐败问题;如果兴建楼宇,则因为资金来路不当而掩盖可能的工程黑洞。当挪用成了无诚信、缺监管甚至自行其是的行为时,谁敢夸下海口说你的挪用就远离腐败?

  相信不少有“挪用”行为的部门,领导也清正廉洁,官员办事也中规中矩,所办“乙”事也不是为一己之利,不过,这样的“没腐败”仍然不能用以冲销“挪用”之错。专款设立本身妥当与否是另一回事,一旦设立,专款专用这道防线不牢牢把住,便是在艰难筑起的财政制度之坝上撕开了口子,想在由此泄出的浊浪前砥柱中流,做得到吗?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