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北京青年报:警惕政府部门“绑架”私营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7日 08:14 北京青年报

  国家审计署披露,广东民营企业主冯明昌骗贷74亿元。此后各路媒体就此事进行了持续的追踪报道,揭露出的问题,远比74亿元这个抽象数字更加“触目惊心”。其中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这起事件所独有的特点,即地方政府部门“绑架”私营企业,使其成为自己的“提款机”的行为。

  在这一场涉及金额近百亿元的大案中,私营企业主冯明昌当然罪责难逃,他也确实
蔡依琳演唱会票价1元? 法拉利版奥林巴斯现身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已经被依法收审,等待法律的审判。但是随着媒体的深入调查,“华光”的所在地广东南海市财政局的身影,却不时出现在离奇诡戾的剧情之中。在一定程度上,冯明昌在整个事件中扮演的角色,更像是一个在前台露脸的人物,而真正的操控者,则是南海市财政局的一干官员。

  据媒体调查,“华光”从一间经营尚可的民营企业,迅速成长为名噪一时的“明星企业”、“民企航母”;冯明昌从一个谨慎经营的小老板,摇身成为头顶光环的传奇企业家,都暗合着同一个时间点,即南海市财政局所属的公司在海外资本市场投机失手,急于寻找资金填补漏洞。而“华光系”和冯明昌在这样的时刻迅速被罩上经济的、政治的多重光环,使其获得巨大的政治资本,并在目前特有的政、经高度相关的环境下,迅速转换为市场优势,最终将“华光”包装成了南海市财政局一干官员的“提款机”和“中转站”,数十亿国有资产以银行贷款的形式,源源不断地经过“华光”而流入南海市财政局官员或家属控制的,遍布世界各地的多家公司。

  与以往普遍存在的政治权力被资本收买而服务于资本意志不同,这一案件呈现出“政商勾结”的另一种可能,即政治权力“绑架”资本,以服务于政治权力持有者的个人目的。

  虽然同样是权钱交换,但在目前的情势下,官、商博弈和交易过程中,政治权力显然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因此“商”对“官”多采取收买和投靠,“官”对“商”则多为勒索。而像南海市财政局这样,将民营企业长期“绑架”为自己的“影子公司”,则还比较鲜见,却也更为危险。由于政治权力的强势地位,因此当它一旦被主动运用于私利,其表现必然更加强横、贪婪和不择手段。南海市财政局“绑架”华光公司骗贷数十亿元,导致十几亿资金去向不明,其表现就足够“触目惊心”。

  为了矫正甚至斩断不健康的政-经关系,党和政府探索、采取了包括国企改制、政企脱钩在内的各种措施和手段。但资本与权力的共同逐利冲动,使其如两只彼此间疯狂吸引的野兽一样,不会放过任何彼此寻找、媾和的机会和方式。“华光”和冯明昌虽然是被最先披露出的典型,但这种由政府部门中的某些官员主动出手包装、利用民营公司,共同侵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已经不是仅见的个案。而且这种形式更隐蔽,对官员而言更安全,对国家利益的损害却更严重,确是必须认真对待、严加打击的新的犯罪形式。

  张天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私营企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十大空气污染最重城市
《十面埋伏》争议
2004范堡罗航空展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海岩新作:河流如血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