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易宪容: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人口老龄化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9:29 新京报

  “养老问题是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一个重大的问题。”6月26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说,“如果这个问题现在不加以重视,日积月累到了二十多年以后就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问题。”

  随着人们健康水平的提高,老龄化问题也随之而来。“人口老龄化”意味着较少的在职人口要负担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口。它的社会问题也就越来越突出。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融集资金以保证老年人安度晚年,靠传统的思路、方式及途径已是行不通了。面对着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的养老金支付危机,各国必须对原有的养老保障制度进行全面的改革,以便迎接人口老龄化到来的巨大挑战。

  据世界银行调查,到203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会从9%上升到22%.到2020年,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人口生育高峰时期出生的人口将进入退休年龄。老年人口的比重急剧上升,而且年轻的人口迅速下降,中国将出现人口结构严重的老龄化。因此,人口老龄化的问题不仅成为世界发达国家最为热点、最为棘手的经济问题,它也成了中国经济面临的重大挑战。如果处理不好,不仅可能成为中国经济改革所遇到的一个严重障碍,也可能是中国经济未来持续稳定发展重要的障碍。

  目前中国预计60岁以上的人口有1.3亿,占总人口10%以上。按国际标准,中国已经进入老年化社会,而且人口还会迅速老化。在50年内,我国的抚养率将会由目前的10.6下降到3.3.不仅目前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面临着重重的困难,而且这种情况会进一步恶化。据世界银行专家估计如果中国到2033年仍未能改变目前的现收现付的社会保障制度,缴效的税率要高达39%才能支撑这种制度。在这种情况下,这样的制度要维持是根本不可能的。

  面对这种严峻的形势,许多经济学家在中国社会保障问题上做了不少有益的研究。特别是世界银行的专家们在总结了中国社会保障改革的经验之后提出了具体的改革方案。正如世界银行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在中国的条件下,最好的办法是“像其他国家那样,建立一个能够提供基本的贫困线水平的最低收入的固定津贴制度,同时再建立一个符合老年人根据其社会和职业地位需要的规定缴费制度”。

  根据世界银行的建议,中国政府1997年颁布了关于建立中国新的养老金制度的26号文件。新的养老金制度包含三个重要支柱:一是定义养老金支付方法的社会支柱,这部分用于进行再分配;二是定义缴费方法的个人养老金账户,这部分每个职工都必须参加;三是由各个企业或私营保险公司经营的自愿的补充养老保险。不过,正如世界其他国家所走过的路一样,中国养老金制度的改革受到了历史负担和政治现实的阻碍,其改革的进程并非如改革方案的设计者所构想的那样顺利发展,反之却困难重重。特别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许多国有企业无法支付养老金缴费,导致一些城市的养老基金陷入赤字,从而威胁到中国财政的稳定,使得中国的养老金制度改革更是迫在眉睫。

  不过,从国际经验来看,面对着人口老龄化过程所带来的养老金支付困难,世界各国的养老保险体制开始从现收现付制向部分基金制或完全基金制转变,开始把养老金的成本与收益归结到个人的身上。而养老金在各国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中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则是这种转变的重要结果。

  在作者看来,尽管随着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的确立,国家对确立新社保体系有了新思路,也希望通过好的方式来解决让社保基金找到好的投资途径并保证增值。但从国际上成功的经验来看,要确立中国有效社保体系,至少要完成其基金运作机制上的根本改制,即在限定时间内(3年至5年)完成中国的社保基金由现收现付制向完全积累的个人账户制转轨的条件下才能得以进行。而要完成这种转轨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改变原有的“共识”,重新确定中国社会保障体制改革的新思路;为新的养老保险制度立法;确定进入完全个人同义账户制的时间;降低社保基金管理公司及基金信托机构进入障碍以鼓励有效竞争等。

  因此,面对即将到来的老龄化问题,仅仅依靠政府是无济于事的,最为重要的是让整个社会一起来承担。个人、企业、政府三者一起努力。对政府来说,最为重要的是提供有利于这种社保机制确立的制度。要注意,解决中国老龄化的问题不是把多少资源聚集到政府手上,或社保理事会手上,而是让整个社会(企业与民众)来持有。这才是问题之关键。

  □易宪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老龄化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中法文化年“上海周”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