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行业专题--医药业 > 正文
 
设立外商定点药店是谁的意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2日 07:02 中国青年报

  沸腾

  据《新华网》6月29日报道,济南市近日确定济南建联中药店和建联国医馆分别为外商及外商投资企业员工定点药店和定点门诊,为外商提供24小时全天候的医疗保健服务。据了解,这在中国尚属首家。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新浪点点通个性smsDIY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哪里可以免费发短信?

  中国的公众医院没有一家限制外国人前往就医。那么,济南市为什么要确立外商定点药店和定点门诊呢?据济南市外经贸局局长孟祥桓说,这有利于充分发挥中医药在医疗保健方面的独特优势,为外商提供一个高效、便捷、良好的就医购药环境。前一句的解释基本上牵强附会,没有道理;倒是后一句话说出了济南市政府的真实用意,就是要为“外商、外国专家、外国工作人员及其家属,港澳台商、专家、工作人员及其家属等”提供完美的医疗服务。

  这也就是说,济南市政府为那些做出了直接经济贡献的外国人和港澳台人士提供良好的服务。据报道,2003年济南市新批外资项目170个,合同外资7.1亿美元,分别增长39%和40.2%,其中外商直接投资4.17亿美元,增长117%。

  设立所谓外商定点药店和门诊,并不是一个新事物。其实这同所谓贵族学校和女子医院没有本质区别,它们的共同点就是为有钱人服务。但是,这些贵族学校和女子医院都是由商家根据市场需求自己运作的,而济南的外商定点药店和门诊却是济南市政府直接运作的。这就暴露了一个问题,政府一方面在搞市场经济,引导招商引资;一方面又在搞计划经济,指定企业为外商服务。而政府干预的领域,又是只为少数人服务的特殊领域,而不是为全社会服务的公益设施。

  济南市政府设立定点药店和门诊的初衷,是为外商提供完美的医药服务。但这究竟是不是外商的意愿?新闻没有涉及这个问题,可这个问题却很重要。假如外商根本就没有搞特殊化就医的意思,那么这就纯属政府多管闲事,没有把精力用在该用的地方。假如外商愿意到技术水平更高的医院去自由就医,那么,政府设立定点药店和门诊是不是又有点强人所难呢?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3年审计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我国禁产焦油超标香烟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