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罢刷银行卡风波背后商家拿消费者转嫁经营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9日 09:41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吴立波/上海报道

  罢刷银行卡的行为,显然是在转嫁自身的经营风险和矛盾,最大的受害者还是消费者,这是一种倒退行为,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6月21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就永乐家电“拒刷银行卡”一事向上海市家电行业协
进入伊妹儿的网络豪宅 天堂II初章 战乱魅影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新浪免费邮箱升到30兆
会发了回应函,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认为永乐擅自罢刷银行卡是违约行为,上海银行同业公会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而永乐亦针锋相对地表示,永乐家电只是“酝酿”罢刷银行卡,并无付诸实施,且并未针对工行牡丹卡,只是恰逢内部指令系统出现故障,才使得个别门店挂出类似告示。

  看来,围绕银行卡费率的有关争执还将在商家和银行方面继续下去。在这幕闹剧的背后,真正困扰人们的问题是,刷卡消费的费率到底高不高?银行和银联是不是垄断?究竟是谁动了商家的奶酪?

  刷卡费率远低于国际水平

  “原以为0.6%还能承受,现在一算根本不行——全年刷卡手续费的开支将超过2400万元,比去年还多1000万元,这怎么吃得消?”国美上海广宣部经理李燕对《瞭望东方周刊》叫苦。

  中国商业联合会在6月9日的公开信中宣称,目前许多零售业企业的利润率还不到1%。而银联刷卡收费在商家的利润比重却逐年递增,有些已占到商家利润的50%以上。而这,也是商家联合起来要求银联和银行方面下调刷卡费率的原动力。

  那么刷卡消费的费率到底高不高呢?上海银行同业公会秘书长朱德林明确表示:这个费率不仅不高,而且低得“可怜”,如果按照1.5%-2.5%的国际通行费率来算,连一半都不到。

  对此问题,中国银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近两年银行卡交易手续费平均水平也已经从几年前的3%下降到现在的1%左右,与国际相比处于较低水平。比如,在银行卡交易已经进入正常发展时期的美国、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其平均刷卡手续费扣率是2%左右,中国商家承担的刷卡费率,仅相当于发达国家同类商户的一半甚至更低。

  实际上,从2004年3月1日起执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对费率问题有明确的规定,中国银联内部人士向《瞭望东方周刊》表示:“我们不大可能改变这个费率的,这是人民银行公布的法定费率。”

  银联反驳之说

  商家对银行和银联的另外一个指责就是垄断。对此,银行和银联反驳道,中国银联的股东几乎全部是银行,总数达85家,这么多数量银行的市场能叫垄断吗?何况,已经进入内地的不下几十家的外资银行,并不包括在银联股东之内!

  至于中国银联是否存在垄断,银联有关负责人对此的解释是,目前不仅很多城市都有多家专业化服务机构从事银行卡服务,而且银联还面临多家从事跨行业务的跨国银行卡公司的挑战,这些公司已经通过各种形式逐渐进入国内市场,与银联竞争。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万事达卡和维萨卡等国际组织就先后进入中国,远比2002年才成立的中国银联进入中国银行卡市场的时间要早,为什么没人指责他们垄断呢?实际上,万事达和维萨倒是世界银行卡的真正垄断者,可惜的是,国内商家倒从没有人试图对他们进行反垄断的诉讼和商业斗争。

  业内人士认为,在世界几大著名银行卡品牌已经进入中国的情况下,银联根本不存在垄断的可能。

  这使人想起2002年的另一事件。当时民营企业家张宏伟呼吁禁止外资商业巨头违法大规模进入中国,但没有引起国内商家多少呼应。对此,银联感到不解的是,同样是自己利益,零售商业为什么总是把矛头对准实际上并不强大的国内合作伙伴呢?这究竟是一种出于商业目的的炒作,还是另有他意?

  谁动了商家的奶酪

  中国银行卡的费率并不算高,而且对银行及银联方面垄断的指责似乎又站不住脚,看来并非是银行和银联动了商家的奶酪。

  “今年家电卖场利润率又下跌了1个百分点,0.6%的刷卡费率压力实在太大。”上海永乐家电黄建平抱怨道。

  如此看来,商家对银行方面的指责,其实更多的是由于自身盈利水平的低下。而这,又引出了问题的关键,那就是到底是别人动了商家的奶酪,还是商家的奶酪原本就太小。

  针对永乐提出的家电销售利润降低问题,朱德林认为是恶性竞争所致。比如,我国销售前10名超市和连锁百强的毛利润率分别是12.8%和11.96%,而国外平均达到20.56%。

  如此看来,商家应当在成本控制和管理服务等方面下力气,提升盈利能力,将奶酪做大。然而商家对这一问题非但熟视无睹,反而是一味对银行卡的费率进行非难,在遇到银行和银联方面的强力回击后,商家又将所谓的怨气撒在了消费者的身上。

  6月10日,深圳一些商家宣布对所售商品实行现金价和刷卡价,现金价比刷卡价优惠0.8%-1%。而且,这股风已经越刮越烈。

  业内人士认为,这部分商家罢刷银行卡的行为,显然是在转嫁自身的经营风险和矛盾,最大的受害者还是消费者,这是一种倒退行为,既不合情,也不合理。

  香港学者郎咸平指出,产业整合将是未来中国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对于商家来说,既然过早进入了产品过剩时代,是否更该把精力放在产业整合上,而不是在已经低于国际水平的刷卡费率上动脑筋或是拿消费者这样的弱势群体开刀呢?

  刷卡费率风波

  2004年2月份,深圳部分商家与有关方面协商,希望刷卡的手续费率降低至0.5%,双方经过多次谈判,未果。

  5月10日,深圳零售企业与银行围绕银行卡刷卡费率产生的争执再起。

  6月1日零售商协会和商家代表与银联以及深圳市国内银行同业公会谈判,未果。

  6月2日,在深圳由46家大型商场组成的“商家联盟”中,有35家宣布暂停刷卡两天。

  6月4日,恢复刷卡后,个别商家酝酿,推出双轨制价格。

  6月10日,深圳商家对所售商品实行现金价和刷卡价,现金价比刷卡价优惠0.8%-1%。

  6月7日,从重庆传来消息,当地出现商家酝酿联手抵制刷卡消费的行动。与此同时,温州等地餐饮业也加入要求下调费率的行列,并同样以罢刷相胁。

  6月9日,中国商业联合会致函国家发改委、商务部、银监会和人民银行四部委,建议国家主管部门共同协调解决因银联刷卡收费所引发的商家和银行矛盾问题,信中建议,尽快下调银联刷卡收费。

  6月10日深圳零售行业协会披露,该协会应召派员到北京就“手续费风波”的前因后果、详细内情全面汇报。相关专家将对深圳零售商行业协会提供的材料进行全面研究,作为将来制定和修改反垄断法的案例材料。

  6月11日,广东中山市十多家商业企业要求银行将中山超市和家电商家刷卡手续费率调低至0.5%,将百货业刷卡手续费率调低至0.7%。

  6月13日,中国银联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刷卡费率是发达国家的一半或更低,商户现在承担的只是正常结算成本。

  同一天,深圳国内银行同业公会一位负责人向外界证实,深圳市银行方面已经制定出深圳地区新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实施细则。按照这次调整,原来刷卡手续费为1%的零售商户可能会降到0.8%,而原先费率为3%左右的酒店商户则可能降到2.5%。

  6月15日,上海永乐家电又挑起了费率之争,刷卡费率问题蔓延到上海。

  6月21日,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终于就永乐家电“拒卡”事件向上海市家电行业协会发了回应函,上海银行同业公会认为永乐擅自罢刷银行卡是违约行为,银行同业公会保留法律诉讼的权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罢刷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28届世界遗产大会
土耳其人质遭绑架
北约峰会28日开幕
第三轮朝核六方会谈
财政部审计署报告
行政许可法7月实施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