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发掘“端午经济” 让端午真正“经济”起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6月22日 11:19 新京报

  因为前一段的“申遗风波”,今年的端午节似乎变得有些特殊。我们向来都是失去了才懂得要珍惜的,因此,韩国“抢”了我们端午节的事情,终究让国人对眼前的这一个端午节比往年多了些关注。这两天,媒体上有关端午节的报道有很多,然而除了少数在报道赛龙舟的消息外,绝大多数对这一节日的关注,都还是仅仅停留在粽子上。虽然如此,但许多媒体仍美其名曰———“端午经济”。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抢注旺铺得超值礼物 新浪招商引资征代理商

  不可否认,现在“洋节”大行其道,我们多少忽视了端午、重阳等这些传统节日。

  “洋节日”为何盛行?其中当然不乏商家的贡献。试想一下,如果街头商铺没有圣诞树、圣诞老人帽卖,国人哪会去记得圣诞?反之,如果一到清明青团上市,一到端午艾叶飘香,人们又怎会遗忘自己的节日呢?从这个意义上说,端午成为“经济”,实在不是一件什么坏事情。可惜的是,仅仅有粽子生产厂家闹腾的所谓“端午经济”毕竟是有些名不符实的。

  或许有商家会说,市场需求就是商家的金矿,此话当然不假。只不过,商家何尝不能引导市场、引导消费呢?

  粽子不是端午节的全部,如果把艾叶、菖蒲稍作打扮,或许能与情人节的鲜花媲美;给香袋、蛋袋注入时尚元素,怎会不受年轻人钟爱?商机是在于发现的。只要善于发掘,“端午经济”绝不可能比“洋节经济”逊色。而且,发掘“端午经济”,不仅是经济利益使然,更能在盆盈钵满的同时,也为保卫民族传统文化尽了一份力。

  经济和文化不是对立的两个概念,相反,大凡盛世,经济发达和文化繁荣总是并蒂而生。发展经济不意味就要败坏文化;同理,保护文化,也不意味着就一定要付出经济的代价。传统节日的保护,完全可以和经济的发展并驾齐驱。为此,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中国传统节日都能真正成为“经济”。

  舒圣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端午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英语四级考题泄露
美国将移交萨达姆
第三轮六方会谈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伊征兵中心遭袭击
辽宁盘锦大桥垮塌
2004世界难民日
2004欧锦赛 2004温网
不良信息举报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