杯中窥人|2019商业反腐潮盘点:一大波企业高管纷纷落马

2020-01-14 15:18:29 作者:新浪法问 收藏本文
A- A+

  策划:王茜  文字:王茜 李诗韵   设计:陈永乐 张雪琼(实习)

  一滴墨汁滴入盛满水的玻璃杯中,勾勒出奇形怪状的轨迹,但最终会被逐渐消解。如若大量的墨被投进杯中,再纯净的水也逃不过污浊的命运。

  反腐势在必行,商业领域亦然。反腐电视专题片《国家监察》近日在央视综合频道开播,在前两集中,除了云南省委原书记秦光荣、贵州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王晓光、河北省政协原副主席艾文礼等“大老虎”,茅台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仁国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也现身镜头前。

  袁仁国长期把持茅台酒经营权,利用手中权力违规批专卖店、批“后门酒”,攀附权贵、搞政治投机。自2004年以来,仅袁仁国妻子和儿女违规经营茅台酒就获利2.3亿余元;“赖小民时期”中国华融从管理岗位到厨房大厨,很多岗位都被他安排了自己老乡圈的人。赖小民在北京某小区有一套藏匿赃款房屋,存放的现金达2个多亿元。

  袁仁国和赖小民的故事只是商业腐败的冰山一角。

  在过去的2019年,商业反腐以摧枯拉朽之势席卷金融、地产、科技、酒业等领域,而茅台反腐就是一个极具代表性的缩影。2019年5月袁仁国被“双开”,拉开了茅台反腐案的序幕,随后茅台集团原总经理刘自力、原副总经理高守洪、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王崇琳等七名高管接连被查,在茅台集团内部无异于引发了一场“大地震”。

  新浪法问按照时间线整理了发生在过去一年的近九十起商业反腐案例,除了茅台反腐这样震动业内外的大案外,大疆反腐堪称创下了当年科技企业反腐之最,涉及反腐金额可能超过10亿人民币。大疆内部处理了涉嫌腐败和渎职行为的45名员工,其中有16人因问题严重移交司法处理,29人被直接开除。其内部反腐公告称, “这损失的10亿人民币每一分都是纯利,我们原本可以用来做公司发展投入和员工福利,却由于腐败而白白损失掉。”

  金融领域向来是商业反腐的主要战场,据新浪法问不完全统计,去年发生在商业金融领域的高层腐败案就超过五十起。

  在地产圈子里,有十余家知名地产地区曝出内部贪腐事件,除了企业高层,腐败还涉及营销、行政等多个环节人员。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腐败不但会严重影响企业治理,更会侵蚀其经营之本。商业反腐案件中,大部分落马人员都是企业或金融机构的高层,公司管理层成为滋生腐败的重灾区。同时,商业腐败的触角伸向企业治理各个层次,亦有普通员工深陷其中。

  尽管自2000年以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都开始着手建设相关的内部预防机制,但就目前形势来看,商业反腐依然是任重而道远。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反腐 企业高管
新浪法问

作者简介:

新浪法问

新浪财经《法问》栏目官方微博。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