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购物出问题怎么办? 网购维权指南给你支招

2017-11-13 14:53:52 作者:天穗律师事务所 收藏本文
A- A+

  双十一你剁手吗? 这本网购维权指南你必须收藏!

  “剁手季“开始了,双十一、黑色周五还有接下来的各种年终Party……都刺激着人们买买买的神经。不过网购虽便捷,却也有很多难避“坑”——货不对板、质量存疑、拒绝发货、商品丢失、伪造好评、投诉无反馈等等,弄得一场愉快的消费变成了愤怒和灾难。

  为此,天穗君特此整理这本“网购维权指南”,帮忙大家在面对网购麻烦事时有效维权,挽回损失。

  多说无用,赶紧收藏吧。

  找准方式事倍功半 维权途径指南

  网购猫腻往往防不胜防,向网购平台投诉往往又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回应取得想要的结果。那么,遇到网购问题该如何维权呢?这里,天穗君给大家总结了以下几种有效的维权方式和途径。

  五大维权途径和方式

  1.与商家协商要求退货退款,或修/换商品;

  2.协商不成可通过向网购平台投诉处罚商家并获得退款;

  3.向12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要求商家退款;

  4.向工商部门投诉;

  5.法律途径:向法院起诉要求商家赔偿;

  一般来说,如果网购涉及金额较少,首选的维权方式还是与商家协商、通过网购平台投诉获取赔偿,直接省事。

  当然具体情况具体对待。不同的网购问题,维权方式自然不同,找到正确的维权途径与方法才能“一击即中”,有效实现维权。

  该出招时就出招 维权技巧指南

  针对网购常见的一些问题,这里天穗君就给大家汇总了以下一些常见的维权小技巧。

  收好了,慢慢领悟。

  1、网购收到假冒伪劣商品

  网购遇到“李鬼”时有发生,消费者可以要求网购平台披露商家信息,提供商家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向辖区的工商局进行投诉。

  同时收集整理相关购物材料(如商品对人身体产生危害则收集医院或相关机构出示的证明),将所购得的商品送到辖区的质监部门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结果证明商品是假冒伪劣产品,商家可能涉及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必要时还需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假若商家无法提供工商登记信息与品牌授权信息,网购平台对其未尽到审查义务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

  2、商家以物流损坏为由拒绝退款

  无论是付款后货物从商家寄往买家,还是退款时货物从买家寄往商家,当商家声称货物被物流损坏拒绝退款时,商家应该向物流公司索赔,而不应该向买家主张权利,此事可以向网购平台投诉,责任很清楚。

  除非商家能够请物流公司提供盖有公章的书面证明,证明物流过程中没有损坏,也就是说物流包装没有打开或挤压变形,以此反证商家寄出物品时物品完整(或买家退货寄出时就是废品)。

  3、货物在物流过程中损毁或丢失

  与上面的情况一样,商家发货后货物在物流过程中出现损毁或丢失的情况下,应由商家向买家作出赔偿(补发商品或退款),其后再由商家向物流公司索赔。

  根据《合同法》第311条规定:“在货物运输中,承运人应当将货物安全运输到目的地。承运人应当对自接收货物时起至交付货物时止所发生的货物的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在未收到货物的情况下,买家无需为此承担责任。

  4、打差评遭商家骚扰恐吓

  对于骚扰行为,如电话、短信恶意骚扰恐吓的,受害人可以报警救助。可以以录音、聊天记录等方式保留好对方对你或你家人进行污蔑、谩骂、恐吓的证据,然后向公安机关报案,要求公安机关进行处理。

  因此,遇到解决不了的网购难题时,不妨咨询专业律师,寻求律师的帮助,快速解决问题。

  这里天穗君需要提醒网购的大家,一定要提高证据意识,及时留存与网络购物交易相关的重要页面信息等证据,否则即便你在有理,也可能因为举证不足而承担不利的后果。

  最后,天穗君祝大家生活美满,买得开心,用得顺心。

  本文原发于广东天穗律师事务所(微信ID:GD-Teamsource)官方微信号。本文为作者独家授权新浪财经使用,请勿转载。所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站观点。

欢迎关注《法问》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阅读更多精彩文章。专业律师团为您解读财经大事件。读者爆料、法律咨询、律所投稿和意见反馈欢迎发送至fawen@staff.sina.com.cn,期待与您交流。

欢迎关注
文章关键词: 网购 收藏 维权

推荐阅读

天穗律师事务所

作者简介:

天穗律师事务所

广东天穗律师事务所以风险投资、融资上市、并购重组等金融法律服务为主营业务。

一周热文

联系我们

  • 新浪法问
  • 联系人:陈永乐
  • 电话:156-5262-0656
  • 邮箱:点击发送邮件
  • 北京市海淀区西北旺东路新浪总部大厦
新浪法问公众号
新浪法问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