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温馨家园 > 正文
 
小区公共设施产权应归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10:2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业主认为小区管理用房属公共设施,但房管部门却将产权证办给开发商。日前,交大路188号香榭里A区业主大会业委会起诉成都市房产管理局,请求撤销三处产权登记。昨日记者获悉,金牛区人民法院已受理此案。

  业委会:小区公共设施应归业主

中行新上网抵债资产 理想系列写字楼热租中
无线精彩 无线雅典 走入香港梦想之都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香榭里A区。业委会主任莫炼成称,小区内有两处管理用房和一处地下车库。2001年,成都市房管局向小区开发商成都汇联住房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成都汇联)颁发了3处设施的产权证,这3处设施的市面价格如今可能已上千万元。开发商因此对3处设施进行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

  “业主有异议!”业委会代理律师———四川盛豪律师事务所的曾传辉、张虹称,国务院2003年公布实施的《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物业管理用房的所有权依法属于业主。”同时,这三处设施在规划设计时作为公共配套设施,销售过程中,开发商亦作为公共配套设施进行宣传,同时也已纳入销售成本。公共配套设施是商品房成本的构成部分,小区全体业主在购买商品房时同时也缴纳该部分的费用,该房产应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为什么业主埋单产权却办给开发商呢?”在业委会与成都汇联进行协商未果的情况下,2004年6月底,业委会代表小区业主提起行政诉讼,状告成都市房管局,请求撤销颁发给成都汇联的产权证。业主终极目标是争回产权。业委会将成都市房管局列为被告的同时,又将成都汇联列为第三人。

  市房管局:颁发产权证程序合法

  记者获悉,得知香榭里A区业委会提起行政讼诉后,今年7月,成都市房管局向法院提交《行政答辩状》称,2001年11月,成都汇联持成都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管理竣工验收合格证、成都市房屋产权监理处面积测量报告等文件,要求办理三处设施的产权,房管局依法审查了其提交的文件,认为成都汇联办理新建房屋初始登记证据齐全,手续完备,遂向成都汇联颁发了汽车库、两处管理用房的房屋产权证。

  成都市房管局称,自己履行了审查职责,程序合法,应予以维持。

  成都汇联:拥有综合楼产权无可非议

  记者昨日来到成都汇联公司,希望就有关情况进行核实。因未联系上相关负责人,截至昨晚9时记者发稿时,仍未能得到回复。

  在采访中,记者见到成都汇联2002年9月向香榭里A区业主及业委会全体成员发出的一个《公开答复》称,成都汇联拥有的成都市产权监理处所发“权0657683”号产权证书中已明确规定该“房屋所有权人”为成都汇联,所以成都汇联拥有香榭里综合楼产权的事实是无可非议的。

  房地产界:广泛关注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成都市房地产界一些资深人士。他们认为,目前,很多小区公共设施的归属、管理、使用情况比较复杂,相关法律法规存在一定空白。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认为,成都市很多小区公共设施都归属开发商。目前,还没听说过小区公共设施的产权证颁发给业主委员会或者全体业主,由业主自行管理、处分之事也没听过。他称,公共设施的界定,目前业界存在着争议,关键是看公共设施是否已进入公摊面积。如果进入,理应归业主所有;如果没有,“这件事不好说!”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一诉讼涉及目前全国房产管理中的一个焦点问题,此案如何判决必将引起业内广泛关注。

  本报记者 曾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公共设施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亚洲杯精彩视频集锦
球迷关注亚洲杯决赛
雅典奥运FLASH演示
赵薇邹雪纠纷
广州新白云机场图片集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健康玩家健康游戏征文
话题-上海与城市榜样
可爱淘《狼的诱惑》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