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温馨家园 > 正文
 
私车牌照拍卖的前世今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14:00 国际商报

  商务部:私车牌照拍卖违法

  5月25日,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明确表示,私车牌照拍卖违反了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

  黄海说,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律,除了公安部门之外,任何部门都无权发放行车牌
E歌时代来临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缤纷彩音风暴免费听 上网实用手册
照。黄海表示,希望上海方面能够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规,对这个行为再进行一次认真的研究。

  在谈到车牌拍卖是否属于地方保护主义行为时,黄海认为,判断一个地方是不是地方保护主义,重要看它是不是采取法律的、行政的或是经济的办法,限制外地生产的汽车进入本地市场,而保护本地市场的汽车。从上海来看,拍卖车牌并没有明显地保护上海汽车的嫌疑,所以还不能轻易地认为它是地方保护主义。

  黄海还指出,从短期效果看,如果限制车辆的发展,对道路交通的改善肯定会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从长期来看,因为汽车毕竟是要进入家庭的,毕竟是现代社会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商品,如果仅仅寄托于控制车牌这种做法来改善交通,是难以做到的。

  但是,5月26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则否认了上海近期内改变私车牌照拍卖方式的可能。焦扬说,上海采取私车牌照拍卖的方式是为了控制机动车数量过快过猛的增长,缓解道路拥堵状况的阶段性做法。她表示,自己已经多次强调,这是一个在目前的道路交通建设并不十分完善的条件下采取的阶段性做法,而且这一阶段性的做法是为了总量控制车量的做法。就是这一做法,也是在不断的探索和完善的过程当中。

  焦扬认为,上海市现在采取的车牌拍卖是一个额度拍卖的政策,是一个市场化手段配置短缺资源的一种做法。它体现了当前道路交通的情况,也体现了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焦扬表示,这一做法没有突破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

  上海:私车牌照贵过黄金

  上海市是全国惟一实行私人轿车牌照拍卖的城市。自1994年实施该办法以来,特别是2000年私人轿车消费热日益高涨以来,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价格持续走高。据拍卖主办方公布的信息,2000年全年上海的私车牌照拍卖平均中标价是1.4416万元,而2003年2月平均中标价就已达2.5254万元,到2004年4月平均中标价更窜升为4.5492万元,最低中标价也达到了4.42万元。有人说,上海的私家车牌按重量计算,价格已经超过了黄金。

  上海私车牌照拍卖价窜升究竟带来了什么?今年2月,上海市信息中心汽车产业发展研究室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轿车消费的高门槛,低档轿车在上海的市场正在日趋萎缩。据上海市2003年国产轿车上牌数据统计:高档轿车(20万元以上)占38.04%;中档车(10万到20万之间)占57.32%;而低档车(10万元以下)占有率只有4.64%。报告指出,中低档轿车是进入家庭的主要车型,但上海的私车牌照费阻碍了这部分市场的正常发展。

  由于牌照昂贵,自2002年起上海就开始流行起异地上牌。据苏州市车管部门统计,上海居民仅在太仓、昆山等地上牌的就已达8000多辆。上牌地点还在不断扩大,从距离上海较近的地区,逐渐转向苏北、南京、浙江等地区。而且异地上牌并不象听起来那么麻烦,很多车商对此提供“一条龙服务”,不仅可为客户代办外地暂居证以取得异地车牌,还能代客户年检,所有费用只需2000到3000元。有的经销商表示,只要车主提供登记照片,以及车辆合格证明和购车发票,上牌的事一天时间就能全部搞定。

  异地上牌不仅使上海的牌照拍卖制形同虚设,而且还导致了税收的流失。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今年2月,长三角地区的15个城市在上海达成共识,限制上海车辆异地上牌。上海市还推出管理措施,挂外地车牌的车辆每天上午7:30-9:00和下午4:30-6:30的上下班高峰期间不能上高架桥。但是这依然不能杜绝异地上牌的作法,因为在异地办理牌照所需的费用甚至比不上在上海办照的一个零头。

  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法可依

  上海现行的车牌拍卖制度的法律依据是2000年上海市人大制定的《上海市机动车管理条例》。而终止这一做法的法律依据应该是什么呢?

  有人冀望于即将出台的《汽车消费政策》。由于中国没有《道路车辆法》,《汽车消费政策》就是为了部分补充我国有关汽车方面的政策空白而制订的。据报道,制订中的《汽车消费政策》明确规定,在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前提下,各城市政府要积极研究城市交通资源平衡发展的政策和方法,但一律不得采取对汽车牌照实施限量、拍卖的方式阻碍个人汽车消费。

  但是,上海市有关方面却并不认同这一依据。原上海发改委综合经济研究所主任师心舟就指出:“上海市政府目前是否继续采取拍牌政策并不在于《汽车消费政策》的颁布与否,因为即使产业政策明确颁布了,它一般也只具有指导性的意义,地方政府也不一定要执行。”

  人们只好另辟蹊径。此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于5月1日正式实施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条规定:

  “第九条申请机动车登记,应当提交以下证明、凭证:

  (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

  (二)机动车来历证明;

  (三)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

  (四)车辆购置税的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

  (五)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自受理申请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完成机动车登记审查工作,对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应当发放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和行驶证;对不符合前款规定条件的,应当向申请人说明不予登记的理由。

  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以外的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发放机动车号牌或者要求机动车悬挂其他号牌,本法另有规定的除外。

  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的式样由国务院公安部门规定并监制。”

  即便《上海市机动车管理条例》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不相一致,为什么上海市就一定需要更改其地方性法规呢?即将于7月1日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有着明确的答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第16条规定:

  “第十六条行政法规可以在法律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地方性法规可以在法律、行政法规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规章可以在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范围内,对实施该行政许可作出具体规定。

  法规、规章对实施上位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行政许可;对行政许可条件作出的具体规定,不得增设违反上位法的其他条件。”

  分析人士指出,理论上讲,《道路交通安全法》及《行政许可法》实施后,机动车所有人完全可以不理会车牌拍卖规定,直接按《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机动车登记程序,要求车辆登记机关颁发牌照。否则,可以对上海市有关部门提起行政诉讼。

  政府管理:宜疏不宜堵

  上海限制私车牌照的初衷并不难理解。上海市政府有关人士多次恳切地表示,由于城市规划造成的历史性原因,上海目前的道路状况并不理想,如果完全放开牌照的发放,考虑到上海居民的实际购买力和对轿车的需求程度,必将造成轿车保有量的迅速上升,从而势必引起交通的堵塞,引发一连串社会问题,上海当前的路况不能承受这种压力。

  但是,无论初衷如何,一项法律、法规、政策的出台,公平应当是唯一的主线。

  法律学者认为,车牌拍卖既不合理也不合法。首先,车牌拍卖违反法律的规定。从《交通安全法》和《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看,车牌登记除工本费外,不允许其它收费。以竞标的方式收费,直接与法律的规定不符。其次,车牌拍卖违反了比例原则。行政法上的比例原则强调行政手段要和其实现的行政目的成比例。公法领域的拍卖是为了追求公共利益最大化,显然与减少交通拥堵的目的不相一致。对汽车总量控制,可以采取顺序的方式或随机抽取的方式发放牌照,并不必然需要拍卖。再次,车牌拍卖侵害了市民的平等权。驾车通行权是公民自由权的组成部分,公民不论贫富,都平等享有,即使因为公共利益的需要必须加以限制,也要以平等的方式,不应附加金钱标准。上牌竞标意味着谁有钱谁中标,结果驾车通行成了富人的特权。第四,车牌拍卖影响汽车市场的公平竞争。拍卖的结果是中低档轿车被赶出了上海的市场。

  经济学者从另一个层面看待这个问题。中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余晖认为,如果牌照拍卖是为了限制汽车数量,那么说到底是对公民的消费权的干预,政府更应该反观自身的规划、管理有没有把功课做足,拍卖牌照只能是最后不得已而为之的方法;如果此举是为了筹措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那么这种模式不是可持续性的,因为仅靠政府投入显然是不够的,现在世界各国早已将“社会资本直接投资模式”作为改造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的建设重要手段。

  同济大学交通工程系主任,国家“畅通工程”专家组专家副组长杨晓光认为,国内很多大城市现在的交通体系就好比一道已经有很多管涌的大堤,一旦水量增大就不堪重负。这个时候我们首先需要认真解决的是加固大堤,对于大水则宜疏不宜堵。杨晓光将目前国内大城市的交通矛盾归结为三个根本性问题:在决策方面,是理念有余,方案不足;在规划上,是宏观有余、微观不足,定性有余、定量不足;而在建设方面,则是重硬不重软,重建不重管。他认为,上海市目前无论从人均车辆数、车均道路面积这些基本指标来看,车辆数量都还没有到需要大力限制的地步。通过车牌拍卖来解决交通问题是治标不治本,而且很可能掩盖上述这些更重要的管涌问题。

  《道路交通安全法》2004年5月1日已经实施。

  《行政许可法》2004年7月1日即将开始实施。

  私车牌照拍卖经历了前世和今生,未来将怎么走?

  这个议题的含义似乎已突破了私车牌照拍卖本身。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