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温馨家园 > 正文
 
【地方风景线】“世界工厂”的城市化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 11:25 《财经时报》

  每一个城市都在整合过程中寻找定位,每一个城市都希望把握住机会焕发主动权,东莞进入了自己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有意识的大发展中

  本报记者刘冬

  从广州到东莞,在高速公路上的行程只有40分钟的时间。在时空上穿越短暂的城乡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混杂形态后,东莞这个没有区级设置、由32个镇组成的中国最特殊的地级城市可见的景象,是一种不可抑制的城市化扩张正在改变珠江三角洲“世界工厂”的形象。

  华灯初上,尽地主之谊的东莞人一定会带第一次来东莞的外地人去参观东莞市的中心广场——一个用500亿元人民币堆砌的都市化的象征。

  广场的体量会让习惯了北京天安门广场之浩大的人也感到吃惊。广场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无法掩饰这个中国最富裕的地级城市对于所创造财富的按捺不住的骄傲——仅大型的喷泉就有4处,环绕在广场四周的大会堂、政府大楼、图书馆、大戏院、科技馆,都显示了这个新兴城市迫切进入都市化的心情。

  东莞北邻广州、南接深圳,并且车程在1个小时以内。东莞有沃尔玛需要的一切:低价的原材料和劳动力、现代化的工厂设备、高速路和港口,还有宽松的政策,沃尔玛在中国20%的采购订单来自东莞。

  东莞的产业升级也在经历着一个新阶段。被认为代表世界制造业趋势的东莞制造业,以电脑资讯产品为主,已成为世界电脑生产制造基地之一。当然,这里还有藏于民间的巨大财富。据称,它现在的民间存款已经有2000亿元人民币,而温州只有1700亿元。

  城乡角色

  但很长时间以来,很多人对东莞的发展并不看好,经济很发达,但是城不城,乡不乡,一片茫然。

  在过去的25年中,广东城市化、区域化的发展过程经过了3个阶段,并由此有了最经典的“四小虎”——顺德、中山、南海、东莞。

  东莞成了全世界的加工厂。20多年来,香港向内地转移了5万家企业并最终成为国际金融中心,东莞与它成了前店后厂的关系。

  南海、顺德今天已成了佛山的两个区;中山一直在孤军奋战,是否能够成为广东经济的支撑点还不明朗;而东莞作为香港和广州的中间地带,在CEPA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战略地位非同寻常。

  从2001年到现在,广东的每一个城市都在城市整合过程中寻找定位,每一个城市都希望把握住机会焕发自己的主动权。东莞也开始了主导城市发展的过程,希望能由城市出面对整个大东莞进行整合。它确定打造一个中心城区,以500亿元人民币的投入,经过3年的规划和开发之后,建造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里面有中国一流的会展中心,还有政务中心和中央居住区。

  有城有市

  有城无市不行,有市无城也不行,如何整合这个新城以使东莞在粤港一体化中焕发出能量来?东莞市政府确定了一个75万平方米的商务中心区第一国际项目。这是一个包括SHOPPING MALL、写字楼、公寓的超大体量的平台,刚一发售就引发了一股抢购风潮,令开发商都始料不及。这个平台能否成为城市启动的引擎?

  著名策划人王志刚说,中国整个经济的发展跟西方不一样,以美国经济为代表的城市化做了70年,大纽约、大芝加哥、大加州是工业化的结果,但是中国非常特殊,20年间,全中国城市化是37%,工业化率不到60%,但是东莞的工业化率为80%,城市化率为50%-60%,不过档次很低,也就是说,在这个过程中积累了很大的商机,而这个商机估计在10年之内基本完成。

  据有关部门统计,2003年东莞的商业物业开发总量接近200万平方米。在过去几年间,东莞几乎成了中国商业地产集体补课的水陆道场,各种商业业态新旧杂陈、国内外商家纷至沓来,但先前商业的杂乱无章反而为今天的商业地产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2002年2月,香港和黄集团属下企业百佳超级广场正式登陆东莞,日资“吉之岛”超市等大型商家相继进驻;2003年12月,全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巨头国美也来东莞开店,苏宁、永乐等家电流通企业也将接踵而至。目前仅在东莞市区,就有沃尔玛、家乐福、百佳、吉之岛4家世界级零售业巨头及嘉荣、天和等4家大型民营商场。

  伴随着政府中心区的建成和道路的四通八达,东莞已经开始形成众星捧月的局面,各个镇已经意识到要有中心城区。这是非同一般的能量。东莞市将用5-6年时间建成现代制造业城市,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整体经济将达到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