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博会:城市梦想(上)(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6日 00:14  CCTV经济半小时

  这真是很神奇,随着四周声音,这个球体正在逐渐摆动,哪边的声音大,球真的就靠向哪边。在人们的兴奋与尖叫中,这个象征着地球的球体表面出现了各种图片,象征着一个个未来的城市,所有的人都幸福地生活着。这是一个包容各种对立面的城市。如果我们每个人无论生活在哪里,都可以生活在一个和谐的城市里,那该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记者的这番神奇体验,确实让我们感受到这样的氛围。世界各国来到世博会上,都拿出了自己最值得骄傲的高科技手段,展现出未来城市生活的种种美妙。但如果放在人类城市发展的历史上,我们的未来城市还会带来哪些新的理念呢?

  在上海世博会上,高科技的魅力真是无处不在,让我们能提前触摸到一个真实的未来城市。但是,科技手段毕竟服务于人类的生活,而人类的生活离不开自然。我们的城市究竟如何学会与自然相处,获得勃勃生机呢?

  记者又来到英国馆,英国馆外表看起来更像一个巨大的蒲公英。上万根触须向外伸展。仔细看这些触须都是透明的有机玻璃柱。有风吹来,徐徐摆动。这是英国馆的核心,也被叫做种子圣殿。

  走进英国馆,记者来到了外面那6万多根触角的根部,那每一个根部其实都是一粒一粒的种子,它有可能是一粒咖啡豆,也有可能是一粒核桃,还有很多叫不上来名字的种子,正是这上万颗种子组成了奇妙的殿堂。站在这里感受最深的是人与自然的共生共存。这些种子看起来像一个个晶莹透亮的玛瑙, 被隆重地展示在这里,彰显生命的力量。世博会结束后,这些触须和种子将会分别送给中国各地的学校。

  英国馆工作人员:这些种子送给中国的学校之后,希望中国的学校能够教育我们的下一代,教育现在的孩子们,要爱护我们的自然,保护一草一木,因为生物的多样性正在流失。等到有一天生态真的被我们严重破坏的时候,或许有一天很多植物我们不仅看不到他们植物的原样,可能连它的种子也看不到了。

  走出种子圣殿,沿路都是英国的科学家正在研制利用植物进行的创造。记者看到一款怪模怪样的植物。

  英国馆工作人员:它通过科学家的研究,有些植物它可以做成电路板,然后它已经,这边有介绍,已经培育出了一个完整的电脑芯片。

  记者:它是用什么植物?

  英国馆工作人员:就是用真菌,真菌它可以吸附重金属嘛。

  这样的想法是在让人有些惊讶。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可以降低噪音的蘑菇,可以利用DNA抓捕小偷的植物。尽管听起来实在有些不可思议,但是英国的科学家正在努力研究,谁说它有一天不会成为现实呢。

  走出英国馆,记者碰到了这几个游客,他们正在商量还去不去仅在咫尺的西班牙馆。

  游客:西班牙馆刚才我们问了,3个钟头,3个钟头把我们都晒晕了。

  尽管队伍很长,记者考虑再三,决定还是进去看一看这个充满民族风情的国家。西班牙馆的外观看起来就像一个硕大无比的篮子,深浅不一的藤条颜色都是在沸水里煮出来的。咖啡色需要煮5个小时,黑色需要煮9个小时。

  西班牙馆新闻处联络官   阳月:那么我们之所以把西班牙馆做成一个大篮子,是因为我们当时这个设计师说,他觉得世博会其实就是一个装满了惊喜的大篮子,因为人们进来以后发现很多他会没有想到的东西,我们也希望大家来我们西班牙馆有很多的惊喜,所以我们把西班牙馆做成一个竹篮子。

  解说:

  那么西班牙馆究竟有什么惊喜呢?随着人流,记者进入了一个黑黑的隧道。热情的弗拉明戈舞蹈欢迎着游客的到来。

  走到了西班牙馆的尽头一下子就发现了一个巨型宝宝,他的名字叫做米格林,要不是他这么大的个头,我们真要以为他是个真宝宝了,甚至看得见他皮肤上的毛细血管,和那种新生宝宝带来的肉呼呼的褶皱。在小米宝宝的周围散布着彩色的泡泡,这些泡泡讲述了小米宝宝的梦想。小米的梦想的梦想很多,比如宽容,平等,健康,可再生资源,未来之家等。

  中国有句古话叫童言无忌。米格林想告诉我们大家的就是其实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而我们现在每一个行动都会影响到我们的子孙后代。

  追求城市和谐是这次世博会的重要理念。那么和谐的城市应该是什么样子?中国馆寓意深刻地诠释了这个概念。

  家喻户晓的宋代《清明上河图》本来只有5米长的画卷放大到了100米。并分为白天和黑夜,1000多个人物在这幅画里被赋予了生命。他们有的骑着骆驼,有的撑着灯,有的过桥,有的在船上歌舞,每个细节都在讲述着一个丰富的市井故事。

  走在百米长卷清明上河图的身边,仿佛又回到了古代的生活,其实它带给我的不仅仅是一种震撼,还有一种来自心灵的感动。感动于市井生活的平静,祥和和美丽,而这又何尝不是我们所需要的城市精神。

  和谐城市需要与他人与自然和睦共生。这是中国馆要告诉大家的。记者看到一辆未来的汽车,名字叫叶子,不再依靠汽油,而是靠轮子的风力,靠车顶的太阳能来发电的电动汽车。这个装置看起来似乎并不起眼,确实非常了不起的创造。

  随后记者又在中国馆看到一个个管道里面生长的绿色,其实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的绿藻,用学名来说就是微藻。这种微藻特别特殊。它把二氧化碳当成了它的资源,那么通过迅速的繁殖呢,能够产生很多很多的绿藻在这里,而绿藻所提炼出来的正是生物柴油这样的生物柴油完全可以应用到我们日常的交通工具,这个绿藻最大的特点就是说它还不会像大豆提炼的油需要占用耕地,它完全可以在沙漠中建造这样的管道,因此,这也许是我们未来能源的一个方向。

  展示自己的环保和创新技术并介绍自己的国家是这次世博会的重要内容。记者来到意大利馆,提起意大利。人们会联想到很多。

  游客:时装、名车、时尚、罗马雕塑。

  在意大利馆我们确实没有失望,最新的时装亮相,最新款的五指鞋,混合动力的法拉利轿车。连场馆的每个服务人员的行头都是价值25000余元的普拉达。他们把风靡全球100多个国家的童话故事《WINX》也第一次带到中国。

  意大利彩虹动画公司经理   克里斯蒂娜。布泽莉:这个童话在世界非常出名,我们希望通过WINX把我们介绍给世界。

  与传统观念不同,意大利也把自己的新技术带到了展会上。走进意大利馆看到的其实并不仅仅是奢华,它把很多科技含量的东西都隐藏在不经意的地方,比如意大利馆的地板,虽然看起来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特殊之处,但实际上它的这种材料可以去除30%的空气污染,意大利馆告诉记者,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建筑材料的改观来改善环境质量,比如说意大利馆外面的外墙,它被叫做透明混凝土。透明的混凝土让内部的光线均匀的透过了墙体。而在白天,这样的墙体也可以让更多的阳光进入大厅,因而减少室内照明。夜晚的世博会很迷人,他们在夜色中散发着独特的魅力。

  半小时观察

  人类的历史可以说也是一部城市成长的历史,从几千年前的高墙壁垒,到现在的高楼大厦,城市始终都是人类创造文明的中心地带。然而,不断成长的城市也不幸患上了种种城市病,污染严重、环境恶化、人口膨胀、交通拥堵、房价飞涨,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幸福指数并没有随着城市的扩张而提升。怎么样走出城市发展的困境,让城市冲破钢筋水泥的束缚?世博会更像是一场寄托了人们希望和梦想的行为艺术,不管是球幕电影,还是《清明上河图》,它们都传递着未来城市所应具有的理念。如果我们对世博会的主题有着更深的理解,这场盛会带给我们的体验就更丰富了。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