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形象大使姚明:我期待在世博会开拓眼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3日 10:30  世博网

  又一赛季的NBA征战结束了,姚明又回到了家。采访他的人不会少,关于过去的赛季、现在的伤病、将来的前景。但和姚明聊一聊世博,也许这是个“独家”。姚明对上海的记忆听来让人入神……

  往届世博会让我开拓眼界

  姚明第一次关于世博会的感性认知,来自于2005年的日本爱知世博会。那次,他随上海代表团前往,在爱知世博会中国馆“上海周”开周仪式上,被上海市政府正式授予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形象代表”。

  尽管已过去了四年,而且当时就去了一天,但那次世博会之行,仍是给姚明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当其冲的,当然是爱知世博会上的中国馆,“那炫目的中国红啊,”时至今日再想起时,姚明仍不禁啧啧赞叹。而这,也更让他期待上海世博会的中国馆,“听说这次的中国馆特别棒。等到它正式落成后,一定要去看一看。”

  关于爱知世博会,姚明还有两个特别清晰的记忆点。一个是日本当时参展的超大显示屏,“有点像咱们北京世贸天阶顶上的那个”,而另一个,则是来自俄罗斯的发现。“他们在西伯利亚的永久冻土中发现了一只1.8万年前被冻死的猛犸象,据说发现时,猛犸象的肉都是新鲜的,只是在发掘过程中出现失误,最终只挖掘出头盖骨和左前肢。这让我很新奇,当时就想起了《侏罗纪公园》里,用一只吸了恐龙血的蚊子的血提炼出DNA来孵化出恐龙的那段。”说起这个,姚明像个孩子般哈哈大笑起来。

  “那次世博会之行,让我开拓了眼界。”姚明说:“我想,这也是我对上海世博会的一个期待。”

  世博会让我们更好地交流

  在姚明看来,世博会和奥运会,呈现着完全不同的两种理念。他说:“奥运会是体育专业方面的,去看的人大多都是体育迷。而在我看来,世博会则更像是一个大型的游艺博览会,在那里各国都拿出各自先进的科技或发现,无论是喜欢天文的还是喜欢考古的,又或是喜欢现代化科技、各种各样展览的人们,都可以去看去玩。”

  世博会所呈现出的,是人类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城市的演变,它让人们不断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这让姚明不禁想起了《小灵通漫游未来》。

  “那本书里所写的环幕立体电影、气垫船、水翼船,还有‘未来市农厂’供应的各种水果、蔬菜,现在不都实现了吗?我们小的时候,还梦想着将来有朝一日,能像科幻故事里所写的那样,去探索外太空,现在也都成真了。”姚明说。

  而这也正是姚明期待着上海世博会为中国、为世界所带来的未来之路。他说:“我觉得,我们国家现在的迅猛发展和日益强大,已是世界所公认。现在,我们更需要通过世博会这个绝佳的平台,在展现自我的同时,更多的实现互相之间的交流和学习。”

  这也正是他通过奥运会所认识到的。姚明曾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带领着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上,两次夺得第八名,追平中国男篮奥运征战史上最好成绩。与此同时,“每一次参加,都让我更进一步的认识到,光展现自己不够,还需要通过交流和学习,看到别人的优点和缺点。到了一定阶段,你就需要抛弃一些东西,在一个更高的层次去看待事物,那就是互相之间的交流,很心平气和的。我的没有你的好,那你的好在哪里,我可以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或者,你觉得我的比你的更好,那通过交流,也许我也可以变得更好。”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