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世博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剪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19:3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日电(新华社记者 许晓青、吴宇、季明)5月1日晨,倒计时“365天”的字样,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计时牌上出现。在上海,人们回味着不久前的“奥运时间”,开始步入“世博时间”。

  5月1日这一天,微风拂面,雀鸟啁啾,上海已变成一座“世博之城”。

  以绿色汉字“世”为标识的上海世博会会徽,跃上路人的T恤和领带,走进街边花坛造景,还随着出租车上飘扬的旗帜,在城市中游走穿行。

  5月1日这一天,随着数十个由真人扮演的上海世博会吉祥物“海宝”在黄浦江畔舞动身姿,备受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全球招募正式启动。7万个园区志愿者名额和10万个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名额,吸引中外人士前来“竞争”。

  率先报名的残疾人顾伟民是土生土长的上海浦东人。他说:“家门口的一届盛会,千万不可错过。”他还特别期待,能被派至上海世博会特设的残疾人馆服务。

  供职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英国籍教师威廉姆斯·迪肯说,希望自己在上海世博会上“有用武之地”。

  5月1日这一天,来自连云港的农民工王利民,在黄浦江东岸的世博园区最大单体工程——世博轴工地上挥汗如雨。当天,奥地利国家馆也在园区奠基。

  王利民身后的5.28平方公里土地,世博工程已进入全面“冲刺”阶段。王利民的领导张宗早说,倒计时一周年,自己最牵挂的依然是施工质量和工地安全。

  5月1日这一天,明星成龙和陈奕迅有点忙。成龙在24小时内从上海到北京,在京沪两地唱响倒计时纪念歌曲《城市》。他对上海市民说,从小事做起,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世博会的形象大使。

  陈奕迅为世博会志愿者招募卖力演出。这首名为《在你身边》的歌唱道:“志和愿两个字,都有一颗心,当心和心靠近,城市的脉搏更强劲。”

  5月1日,被不少上海人视为“好日子”。上海12对夫妇特别挑选“倒计时纪念日”喜结连理。一位新娘坦言:“选择今天结婚,希望可以在世博会开幕时,带着宝宝一起去看世博会。”

  另一对徐姓夫妇则放弃了新婚“蜜月”旅行,来到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报名现场。徐先生说,在“蜜月”里报名当志愿者,意义大不同。

  西方人也发觉中国人喜爱与世博会相关的“好日子”。有关方面1日在上海宣布,一款盛大的“法兰西浪漫婚典”将于世博会开幕之日起“移师”上海世博会法国馆。

  此间社会学家预测,继“奥运婴儿潮”之后,中国或将迎来“世博婴儿潮”。

  上海这座开埠近170年的城市,曾被西方学者称为“打开现代中国的一把钥匙”。在2009年5月1日这一天,人们对2010年的上海还有许多期待。在上海世博会展示中心内,有人在世博心愿卡上写道:“期待一届绿意盎然的世博会”;也有人提议,希望上海人的气质有所改变,变得更“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