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9日10:14 新浪财经

  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以及商业市场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顶级投资人的付出。近日,元璟资本合伙人刘毅然受邀做客新浪原创对话栏目。共同探讨最新的趋势和风口,也为”2017中国经济潮流人物”评选活动提供宝贵的参考价值。

  刘毅然在选择投资领域上,喜欢选择有长期稳定发展潜力的方向。他说:”喜欢行业位置领先的企业,商业模式有独特壁垒且可以快速扩张;团队上,喜欢创始人有足够思考深度和行业远见,而且学习能力、适应能力和执行能力强的团队。”

  小米和滴滴都是刘毅然投过的成功案例,回头看,他认为对滴滴投资的时间点把握的比较好。“这笔投资的风险回报平衡掌握的比较好,正是公司快速起飞的拐点。作为投资人,最早掌握业务发展风向,最早尝试新产品新服务,面对广阔消费市场,确实有一种成就感在。”

  “对新事物总是保持敬畏之心,对创新和变革充满期待,希望在时代变迁里找到伟大的机会。”这是他认为自己身上能保持高命中率的特质。

  在问到未来三五年中国的投资趋势时,他说:“互联网经历了PC、移动之后,正在向IOT物联网扩展。中国互联网领域也在从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向技术创新演进。而未来人工智能必将推动更多技术驱动的创新出现,今天的语音/图像识别还只是开始。”

  以下对话为实录(新浪财经整理,略有删减):

  1.你是什么时候成为一名投资人?是什么机缘让你变成(转型)投资人?

  2006年,我从剑桥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毕业,进入美林投资银行工作,帮助高科技企业设计融资战略收购或上市方案。之后从美林进入淡马锡,成为投资人。这样的转换让我开始更多地思考产业发展方向并用投资行为直接做出判断和选择。

  2.到目前为止,自己做的最成功投资案例是什么?有没有特别骄傲的?

  最成功的案子是小米和滴滴,相比之下滴滴参与的更全面。回头看,对滴滴投资时间点把握比较好,业务上:滴滴正在推出专车业务(之前只是出租车),商业化潜力有了根本变化;团队上:柳青加入团队,综合实力大大加强;产业格局上,投资3个月之后滴滴和快的宣布合并,对大势判断基本正确。回头看,这笔投资的风险回报平衡掌握的比较好,正是公司快速起飞的拐点。作为投资人,最早掌握业务发展风向,最早尝试新产品新服务,面对广阔消费市场,确实有一种成就感在,开玩笑的说,就像有句话形容的“世界即将改变,我已先知先觉”。

  3.当投资人和企业家出现不理解或者矛盾的时候,你惯常是什么态度?

  投资人和管理层各有自己的天职,好的投资人一定对行业有自己的判断和逻辑,不破不立,但不一定都对;而伟大的创业者是把貌似不可能的事情做出来。两者天然身份不同,分工不同也很正常。好的管理层能从投资人身上吸取各种经验,好的投资人应该能帮创业者少走弯路。

  4.愿意如何被业界定义或评价自己贡献

  我做过成长期投资,对案子喜欢推敲业务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以及推演产业发展的终局。我希望在产业里是一个有独立思考能力的投资人,能支持企业做一些长期正确的事情。

  5.未来三五年看重的行业/中国投资趋势

  互联网经历了PC、移动之后,正在向IOT物联网扩展。中国互联网领域也在从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向技术创新演进。互联网初期的流量红利催生了很多商业模式驱动的创新(B2C,C2C,O2O等),现在开始有更多产品驱动的创新出现(小米可能是最早的例子之一),很多新业务需要兼具软硬件能力。在我看来,被IOT赋予了互联互通能力的新智能产品将帮助创业公司催生新的用户体验,从而赢得新的业务场景和数字化流量,最近两年市场火热的共享单车/无人便利店/车联网都表现出类似特点,而未来人工智能必将推动更多技术驱动的创新出现,今天的语音/图像识别还只是开始。

责任编辑:程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