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观察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七次全体会议决定鄂竟平为水利部部长。

鄂竟平

男,汉族,1956年1月出生,河北省唐山市乐亭人,197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3年2月参加工作,邯郸华北水利水电学院(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工专业大学毕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水利部部长、党组副书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

原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当选水利部部长

在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中,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和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已经并入水利部。 根据此次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具体方案,水利部职责将进一步优化。 考虑到三峡主体工程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已经竣工,方案提出,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并入水利部。不再保留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及其办公室。 此外,水利部原有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将被整合入新组建的自然资源部;编制水功能区划、排污口设置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职责,被整合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整合入新组建的农业农村部;水旱灾害防治职责,整合入新组建的应急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