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采取行动,避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采取行动,避免发展中国家的债务危机
2021年04月01日 16:05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联合国

©️ 联合国图片 |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冠疫情及疫情后的发展融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图片 | 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新冠疫情及疫情后的发展融资高级别会议”上发表讲话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虽然国际社会已经采取大量措施,避免因新冠疫情而导致全球范围的债务危机,但在帮助发展中国家恢复经济稳定方面的努力仍显不足

  古特雷斯近日发布了一份关注资金流动性与债务问题的政策简报,题为《投资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流动性与债务解决方案:现在就行动起来》。他表示,持续一年多的新冠疫情所带来的财政影响,正让越来越多的国家出现债务困扰,并严重限制了许多国家为经济复苏、可持续发展目标,以及迫切需要的气候行动投入资金的能力

  简报表示,自疫情暴发以来,从全球资本市场上进行借贷的经济体中,有42家的主权评级出现下降,其中包括六个发达国家,27个新兴市场经济体,以及九个最不发达国家。

  主权评级下降会导致借款成本上升,从而进一步加剧相关国家陷入不可持续的债务危机的风险,其中发展中国家所受到的影响尤其严重。

  古特雷斯强调,“除非国际社会在应对债务和流动性挑战方面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否则许多发展中国家就可能会经历又一个‘失去的十年’,到2030年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计划也注定无法实现。”

©️ 联合国图片|新冠疫情及疫情后的发展融资高级别会议©️ 联合国图片|新冠疫情及疫情后的发展融资高级别会议

  急需债务减免

  这份政策简报回顾了自去年四月至今,全球为应对疫情所导致的经济压力而采取的政策措施,评估了这些政策在落实方面的差距和挑战,并根据过去12个月以来的形势发展,提出了一批新的建议

  简报强调,急需提供债务减免,以便为经济复苏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投资创造空间

  简报指出,即便在债务水平较高的情况下,用于生产性投资的全新借款也有助于改善信用状况,债务减免还能够帮助释放资源、降低各国的总体借款成本,对整个经济都将产生积极影响

  为发展中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供援助

  古特雷斯同时敦促各国政府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优惠融资,再次多边发展银行注入资金,并加快资金补足的速度,切实兑现在官方发展援助领域所作出的承诺,向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融资,以实现投资的长期增长。

©️ 联合国开发署图片|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印度中央邦的辛格一家收入大幅减少©️ 联合国开发署图片|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印度中央邦的辛格一家收入大幅减少

  与此同时,简报也重申了七国集团财长在本月中旬所作出的声明,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殊提款权规模“新的大幅增长”表示支持,强调新特殊提款权的增加必须与发达国家自愿将提款权重新分配给发展中国家相结合。

  简报同时敦促二十国集团将世界银行的暂停债务偿还倡议延长至2022年六月,并将中等收入国家,尤其是受到债务危机严重影响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纳入其中。

  简报呼吁二十国集团对其他脆弱国家的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将其中符合条件的国家也纳入其“暂停偿债倡议之外的债务处理统一框架”,并考虑通过其他机制,让这些国家能够在信誉评级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加入“统一框架”。

  为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融资

  这份简报在“新冠疫情及疫情后的发展融资高级别会议”召开之际发布,这场于3月29日启动的线上高级会议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牙买加总理霍尔尼斯,以及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共同召集,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集中探讨如何采取进一步行动,以推动疫情之后的全球经济复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6 立高食品 300973 --
  • 04-02 博亚精工 300971 18.24
  • 04-02 英利汽车 601279 2.07
  • 04-01 格林精密 300968 6.87
  • 04-01 新风光 688663 14.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