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洞察|新冠疫情后,ESG已成为无法阻挡的时代浪潮

独家洞察|新冠疫情后,ESG已成为无法阻挡的时代浪潮
2021年04月09日 18:0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慧甚FactSet

  新冠疫情引发了全球对环境、社会和治理(ESG)问题的思考,如劳动者健康及安全问题等;也引发了人们对系统性风险的关注,如收入不均等。虽然近些年,全球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气候变化上,但由于这次疫情,人们的关注点重新聚焦到了社会和治理问题上。

  回顾过去二十年,ESG对投资的影响力可以从市场周期的变化中一窥究竟。2000年美国科技股大崩盘后,许多投资者迅速摒弃了可持续发展策略,长达十年的ESG投资优势就此终结,反映出ESG在金融实践中并无深厚根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许多投资者和政策制定者再次将 ESG抛诸脑后,因为他们认为在全球金融体系可能崩溃的情况下,有更“严重”的问题亟需解决。然而,如果他们一早就能重视ESG投资者提出的对次贷以及监督松懈等问题的担忧,或许就会对后来发生的危机做好充分的准备。

  而现在,随着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和社会危机加剧,投资者可以有机会再次评估ESG投资的优势:作为一种识别风险和投资机会的手段,ESG投资能够帮助投资者做出长期投资决策。ESG 投资者希望企业能够将可持续发展因素纳入财务与经济决策,以减少对生活和环境有负面影响的因素、缓解系统层面的风险。

  那么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企业作为雇主应如何响应ESG?公司应如何从人身层面与经济层面保护员工?公司是否会接受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换取政府援助的条件?可持续发展标准能否纳入新的“社会契约”?我们是否会摆脱当下的疫情,进入“疫情前状态”或“新”常态?

  对于上述问题,人们众说纷纭。幸而当前人工智能和计算能力的发展可以帮助我们更深入、更系统地辨析各信息源背后推动市场的真正因素。

  疫情后的ESG 发生了什么变化?

  如今,企业将重大ESG问题纳入投资决策能够改善财务和可持续性评估结果,这一点不言自明。世界经济论坛(WEF)在一份报告中提到,“透明度与利益相关者的影响力不断上升……正在加速推动这一趋势。”

  互联网的发展有助于实现WEF所说的“超级透明”。现在,数据等信息的传播成本比过去更低廉,且更易获得。技术促进了数据在互联网上扩散,同时人工智能和强大的计算能力也可以实现数据收集与分析。

  在高度互联的世界里,社交媒体等渠道让企业利益相关者在ESG问题上的发声闻达广众。虽然企业曾设法控制有关其业务的言论,但大型资产持有者、员工、供应商和环保倡导者等关于ESG的发声难以控制,他们将可持续议题摆上台面,对投资者的影响也十分巨大,因为这些利益相关者对公司形象的塑造会影响该公司的估值。

  疫情实时分析

  去年以来,关于疫情对社会和经济的影响(如员工的健康风险、裁员、对航空和酒店业的影响、视频会议和食品配送公司如何受益等等)相关的言论不绝于耳。慧甚子公司Truvalue Labs正运用技术帮助投资者系统地识别和分析这些信息。目前投资者可以在Truvalue Labs的新冠疫情ESG监测上免费获取这些信息。

  去年年初,从全球逾十万个信息源挖掘出的关于新冠疫情的信息中,逾半数出自汉语来源。截至去年二月末,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内容约占所有内容总量(SASB)的10%,这一比例在三月末达到66%的峰值,到6月约占45%。如下图显示:

Source: FactSetSource: FactSet

  在这些关于疫情的讨论中,主要的ESG话题基本可以分为五个方面:员工健康和安全、劳动力实践、获得性和负担能力、供应链管理以及产品质量和安全。其中,一半以上的信息归类于员工健康和安全、劳动力实践,而供应链管理在一开始时的数据流可谓微不足道,但随着疫情的发展逐渐受到大家的关注;企业在疫情后期开始向政府寻求救助资金,令法律和监管环境也成为一大问题。

Source: FactSetSource: FactSet

  结论

  后疫情时期的ESG是怎样的?这次将有所不同。在当前的社会和技术条件下,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不可逆转。ESG 投资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不会再允许任何人利用经济衰退作为放弃ESG的借口。

  在疫情之下,种族、性别和收入不平等问题格外突出,这些因素决定了何人会失去工作、何人在被迫工作和冒健康风险之间做出选择、何人能获得医疗保健、何人能够在家工作。美国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遭暴力执法致死事件轰动了全美乃至全球。人们认识到,社会不平等不可持续。现在投资者比过去更有必要利用资产的力量撬动变革。

  如今,数字时代为企业利益相关者提供了工具和媒介,使之能够笃定追求社会和环境层面具备可持续发展性的世界。ESG已成为无法再被阻挡的时代浪潮。

  作者简介

  Thomas Kuh,博士

  Truvalue Labs 指数主管

  Global Head of Sales & Client Services - Front Office Solutions Business | FactSet

  Thomas Kuh博士在ESG指数和ESG研究领域拥有数十年经验。作为Truvalue Labs的指数主管,在ESG指数和ESG研究领域拥有数十年经验。作为指数主管,Thomas Kuh为ESG投资策略的实施制定基准,并向ETF、共同基金和机构账户授权指数。在加入Truvalue Labs之前,Thomas在MSCI明晟担任ESG指数全球主管长达7年之久,并在此带头开发了一套创新型股票和固定收益ESG指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09 百龙创园 605016 14.62
  • 04-09 霍莱沃 688682 45.72
  • 04-09 信安世纪 688201 26.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