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对建材业的影响

气候变化对建材业的影响
2021年01月14日 17:37 新浪财经综合

  【气候变化对各行各业的影响】建材业篇

  来源:中节能皓信CECEPEC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于其《2020年全球风险报告》中指出了全球目前面临的前五大风险,分别为:极端天气、气候行动失败、自然灾害、生物多样性减少,以及人为环境灾害。而这其中,有四项风险与气候变化相关联。气候变化对全球影响程度难以预料。在过去的几十年间,由气候变化导致的负面影响在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的许多方面逐渐显现,并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中国节能皓信将会在未来数月通过提供系列文章,就气候变化对各行各业的影响进行解析。

序言

  建材业是对国内经济发展贡献最大的行业之一,大多建材产品的产量都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建材业分别在基建和楼宇建筑等范畴担任了一个重要角色,同时其高耗能被视为使气候变化恶化的源头之一。为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筹备2030年前达峰值,我国在各行业实施工业低碳行动和绿色制造工程。2020年中国建材与家具行业年会会议中指出,我国正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气候变化对建材业的影响力足以使其行业为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而进行转型。笔者在此对气候变化对建材业的影响进行简述。

  建材业在气候变化中的风险

  根据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框架,气候风险通常被分为转型风险和实体风险。其中转型风险指经济在向低碳转型的过程中,为了满足气候变化带来的环节和适应要求,在政策、法律技术和市场等方面发生的广泛变化。实体风险指因为气候变化而产生的急性极端天气事件或长期气候模式转变等对组织机构产生的影响,例如直接资产损害,水资源供应问题,或供应链中断产生的间接影响。

  具体到建材行业而言,转型风险往往会体现在高能耗、高排放建材产品的生产制造过程中,或其产业链上的高能耗环节。例如为缓解气候变化,出台碳排放限额或其他碳价政策等,进而影响建材行业内公司的运营成本。实体风险则会作用于气候变化敏感地区,或提高建材生产、销售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可能性。下文将对两种气候风险进行具体分析。

转型风险

  01 政策风险

  为解决各行业对气候变化的影响,我国已制订不同的法律法规以改善高耗能产业对环境的影响。在《十四五》规划中也包括了针对重工业和建材工业等原材料工业进行绿化和推进循环经济等计划。对于建材业的规管也会因此变得更加严谨,企业也需要投放更多的资源来为绿化及间排进行管理,进而影响企业的成本效益。

  目前,在一些试点省份,水泥行业已经被纳入到试点碳市场的体系中,同时,作为建筑铝材的上游原材料供应,电解铝行业亦被纳入部分省份的试点碳市场当中。可以预计,随着我国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和2060年碳中和目标的政策的不断推进与落实,部分高能耗、排放的建材行业有可能会增加运营环节或供应链上的额外成本。

  02 声誉风险

  建材业是国内高耗能产业之一,也同时代表其行业是国内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重要源头。气候变化为当下的国内外重要议题,建材业直接或间接产生的碳排放、环境影响、污染物排放及能源消耗会影响利益相关方以及公众对行业的印象。对环境影响高的企业而言,其环境及碳排放的违规及不透明可能会导致建材业声誉受负面影响。

实体风险

  01 营运风险

  气候变化带来的频密高强度暴雨和台风等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皆有可能影响到采集原材料及运送建材的过程。原材料的采集过程中如果遇上不稳定天气,有可能需要暂停,从而影响生产流程及物流,以致营运成本增加。同时,不同建材的生产过程和工艺也均有可能暴露在极端天气的风险下。以水泥行业为例,中节能皓信对海螺水泥的分析显示,以2010至2019年间的台风数据与现有产能位置测算,所在位置受到台风影响达到5-10年次的熟料产能和水泥产能分别占46.11%和59.87%。

  02 健康与安全风险

  气候变化引致的极端天气对令工作环境潜在着安全隐患,如频密且大量降雨会导致采矿场地基不稳、山泥倾斜,热浪和酷热天气会导致员工出现脱水或中暑症状,影响员工安全及健康。

  建材业在气候变化中的机遇

  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将气候相关的机遇来源分为如下几类:资源效率、能源来源、产品和服务,以及市场。

  在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各个行业分别推出了不同策略来符合国家制订的标准,因而推动了新的发展机遇。

  01 循环经济

  发展循环经济是《十四五》规划的重点目标之一,其中建材业能够活用资源综合利用的优点来善用各类工业废弃物,减少原材料的消耗和节省了处理原材料时需要的能源。

  02 绿色建材

  中国国家发展及改革委员会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2013 年联合推出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和《绿色建材产品目录》,全力推动和引导国内绿色建筑和的发展,令建筑业和建材业能互相配合发展绿色产业,以达到国家节能减排等目标。近年来,多个国家都各自开始舍弃水泥,利用木材作为它们绿色建筑的主要建材。国内的建材业也可以借此机会开发和改良木材来作为低隐含碳的绿色建材,帮助行业实现碳中和,同时填补未来市场里对木材的需求空缺。

  总结

  气候变化有可能会对建材行业的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限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因此企业应该针对以上气候变化带来的不稳定性,预先制订好一系列的防范措施以减少气候变化对建材行业的影响。此外,气候变化也为建材业带来了一些机遇,建材行业缓解或适应气候变化的行动在一定程度上会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中带来新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樊文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9 富淼科技 688350 --
  • 01-19 泰坦股份 003036 --
  • 01-18 药易购 300937 --
  • 01-18 信测标准 300938 37.28
  • 01-18 秋田微 300939 37.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