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phaMundi:全球影响力投资10年内增长10倍

AlphaMundi:全球影响力投资10年内增长10倍
2019年10月10日 19:53 新浪财经

  影响力投资企业AplhaMundi创始人及合伙人Tim Radjy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金融日内瓦峰会上接受新浪财经独家专访表示:从投资组合而言,十年前全球影响力投资的总量不过500亿美元,这一数字在10年内增至5020亿美元,他相信影响力投资的增幅并无上限。

  Tim Radjy认为,无论是社会责任投资,ESG投资,还是影响力投资,都属于可持续金融的范畴。

  影响力投资的概念以前仅仅是针对发展中国家,且投资工具限于私有债务和私有股权,现在则意味着整个投资组合所带来的影响力,包括不动产投资,现金投资以及债券。而影响力投资也不再仅限于发展中国家和地区。

  “关于社会责任投资(SRI),以及将环保,企业社会责任和管理(ESG)作为可持续性三项核心因素的投资在过去三十年是讨论的重点。一开始大家探讨最多的也只是可持续投资。可随着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更加深入,学到更多的金融科技,我们对“影响力”的野心也更大了。”Tim Radjy对新浪财经表示。

  “金融行业已经自然而然出现了渐进性的革新,以往针对社会和环境的考量在经济发展进程中从未被定价过,也不会在做投资决议时被考虑在内。现在的金融行业则是新形式的,由科技和可持续性所驱动,让更多的资金得以进入影响力投资领域。”

  “影响力投资要有可持续性,就一定要平衡好回报和影响力—因为要所有人都做慈善家是不现实的。我们正在试图弄清每种商业模式究竟是如何发挥作用,也已经做到一些让公司实现扩张,在扩张过程中盈利。一般而言,一个公司要实现盈利需要1到3年的时间。除此之外,我们也寻求回报,通常而言,影响力投资者和传统投资人所面对的风险相差无几,但是影响力投资所产生的影响力是可衡量的。”

  “AlphaMundi做了10年的影响力投资,对于贷款年回报率的目标是8-14%,美元计价。而股权投资年回报率目标则是两位数。这些目标可以轻松实现,因为我们是在资助发展中国家转变到发达国家;服务低收入消费者,将他们转化为中产消费者,这其中都有巨大的盈利潜力。联合国曾对这其中可产生的商机进行预估,认为可持续投资领域的内在潜力是价值12万亿美元的纯经济收益。”

  Tim Radjy认为,要评估影响力投资所真正产生的影响力有多少并不容易,他希望未来可以简易化类似的评估方式。现在针对影响力投资有国际金融公司(IFC,世界银行成员)原则鼓励所有人对各自评估影响力投资的方法论透明公开,现在也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作为框架结构以评估影响力投资。各种对于影响力投资的评估指标相结合,可以让所有影响力投资者可以“语言互通”,用同一个标准比较不同类型的投资。

  “大银行还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但是我们看到大银行已经开始有所动作,把有一些投资或者客户的资金用作影响力投资的项目,可总体而言一般不会超过这些大银行总资产的1%。假如我们不能将全球金融资产的五成用于影响力投资,就不能算已经完成了任务。”

  “从投资组合而言,十年前全球影响力投资的总量不过500亿美元。从2019年全球影响力投资网络(GIIN)调研结果来看,这一数字在10年内翻了10倍,达到了5020亿美元。现在影响力投资的年增速大概在20%,相信很快就能占到全球金融资产的1%。在我看来这个增速是没有上限的,以为现在我们面临诸多的重大挑战,包括气候变化,贫穷以及海洋垃圾等等,这都需要借用金融手段以减少影响。”Tim Radjy对新浪财经分析说。

  (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 郝倩 发自日内瓦)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