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投资: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

影响力投资: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
2019年10月08日 18:39 新浪财经综合

  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意识到,原来通过选择基金的投资区域和方式是有能力产生影响力的:资金配置意向所带来的影响力,能让投资者左右经济运行或公司运营方式。它可以将资金引导到新技术以推动创新,或者奖励ESG实践良好的企业以强化负责任的行为。此外,特定的影响力基金现在不仅有助于解决全球性问题,还可能对投资者的投资组合产生积极影响──比如为多元化基金带来有吸引力的风险回报,且具备与传统资产类别的低关联性。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的目标是在获得可观财务回报的同时,产生积极、可衡量的社会或环境影响。影响力投资既可在新兴国家实施,也可在发达国家实施,其目标回报率从低于市场水平(在目前配置影响力资本的受访者中占36%)到与市场水平持平(占受访者的64%),具体取决于投资者的战略目标。影响力投资市场可以让资金流向可持续农业和粮食生产、能源效率、普惠性基本服务(包括住房、医疗保健、教育保护)或小额信贷等领域,助力解决世界上最为紧迫的挑战。

  在此背景下,影响力投资就成为了一种全新的投资理念,它是传统投资方式的逻辑延伸。影响力投资不仅仅聚焦回报和股东价值最大化,它的目标是让所有利益相关方的整体利益最大化,而不会偏向任何一方。影响力投资者认为,恪守这种投资理念,最终会增加回报,同时将风险降至最低。

  安联投资的私人影响力投资

  在安联投资,我们相信影响力投资能为专业机构的投资组合带来诸多好处。然而,我们认为,只有当影响力投资战略得到全面实施时,才最有可能让这些好处变为现实。我们已制定了三大原则,指导我们对私人市场的影响力投资。首先,影响力投资的战略目标必须产生积极的社会和/或环境影响,同时产生有吸引力的财务回报。其次,投资和产生的影响之间必须存在因果关系。最后,影响必须可识别、可衡量,而且必须定期报告,以确保这种影响得到验证。

  可衡量是私人影响力投资的关键特征,可以确保透明度和问责制

  鉴于“影响力清洗”(impact washing)的风险持续存在,进行影响力投资时,所产生影响的透明度和问责制至关重要。因此,影响力投资的关键特征是,投资者有义务持续衡量和报告标的资产的社会和环境绩效,以确保透明度和问责制。

  投资者衡量影响的方法因目标而异。虽然市场清楚哪些阶段必须测量影响力,但测量和所用技术的细节远未标准化。

  针对以下流程已达成普遍共识:

  设定每项投资的社会和/或环境目标,并向投资者介绍

  确立与上述目标相关的关键绩效指标以及目的,尽可能使用标准化指标

  对照这些目标跟进和管理投资绩效

  向相关利益相关方报告社会和环境绩效

  市场迅速增长,潜力巨大

  影响力投资市场增长迅猛,在流动性不足的另类市场越来越受欢迎。根据全球影响力投资者网络(GIIN)报告,影响力投资资产管理规模从2016年的1200亿美元增至2018年的5000亿美元(+400%)。人们认为,要想在2030年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UNSDG),累积投资缺口约12万亿美元,这是一个重要的投资机会(见图一)。

  这种增长前景归因于两个主要驱动因素,即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的发展过程。首先,是私营企业经营方式发生总体性变化。例如,87%的跨国公司首席执行官正在根据UNSDG重新思考其业务战略。创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以满足重要客户需求和环境需求,这对实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是至关重要的,对企业的长期成功也是至关重要的。影响力投资者会因这些发展而获得更多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

  其次,UNSDG或2015年巴黎缔约方大会(COP 21)决议等国际协定是自上而下的增长驱动力。预计这些协定会转变成新的或至少更严格的监管框架,这种框架应该会有助于朝着更可持续性的方向发展。例如,《巴黎协定》之后的相关行动预计到2030年将产生约23万亿美元的投资潜力。

图一图一

  打破低回报的错误观念

  传统上,影响力投资由慈善资本驱动,因此影响力投资可能会与资本捐赠混为一谈。现在是时候打破这种错误观念了。

  《GIIN 2018年度影响力投资者调查》表明,在主要关注影响力投资的229名调查参与者中,64%的人将目标锁定在具有竞争性的风险调整后市场回报,这表明观念已发生转变(见图表B/)。此外,91%的投资者承认他们的投资表现优于或符合回报预期,这证实了影响力投资既能实现财务回报又能发挥影响力(见下图)。

  我们认为,投资者需要将影响力投资看作是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私人市场策略,影响力投资旨在提供非上市另类投资的好处,如具有吸引力的回报潜力、低关联性以及与通胀挂钩的收入,从而为投资者提供具有吸引力的风险回报率。然而,除此之外,影响力投资也会为社会和环境做出积极的贡献以及助力应对全球挑战。

  (文章发自安联投资)

责任编辑:鲁晗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14.27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