楷模故事 | “我的愿望是让贫困户过上幸福的生活”

楷模故事 | “我的愿望是让贫困户过上幸福的生活”
2021年02月28日 18:06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楷模故事 | “我的愿望是让贫困户过上幸福的生活”

2018年4月,招商证券哈尔滨营业部的刘洋经公司推荐,成为招商局集团选派到贵州省威宁自治县的第七任挂职副县长,协助常务副县长工作,重点参与金融扶贫和县内国有平台公司建设与管理,负责对接集团对威宁的扶贫帮扶工作。

1984年出生的刘洋大学一毕业就入职招商证券,他从营销岗位做起,先后在哈尔滨营业部和齐齐哈尔营业部多个岗位工作锻炼。接到派驻威宁自治县挂职的任务后,刘洋既感光荣又觉忐忑,光荣的是招商局集团对威宁情谊深厚,已定点帮扶威宁15载,从“输血式”到“造血式”帮扶,对威宁民生事业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忐忑的是威宁是一个有着150多万人口的深度贫困县,截至2018年仍有近10万人口未脱贫,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第一线,能不能当好这个副县长,怎么做好,任重道难。

真抓实干,抓牢医疗扶贫接力棒

刘洋到任后,克服威宁县海拔较高带来的不适,迅速熟悉新环境,第一时间投身到工作中。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围绕精准脱贫目标下乡调研。

招商局集团在威宁捐资援建的20所标准化村卫生室当时已全部投入使用。那么这些卫生室使用情况如何,村民反应怎样?刘洋决定先从解决群众看病难的村卫生室切入调研。他先后在威宁么站镇平原村、迤那镇五星村等几个已建成的幸福乡村卫生室,详细了解村卫生室建设使用、老百姓看病就医、贫困户覆盖范围等情况。在调研走访中,刘洋发现集团前期援建的村卫生室能解决部分乡村老百姓看病难题,但大部分乡村百姓仍存在看病难、看病远的问题。

标准化卫生室的援建,是威宁这样的贫困山区迫切需要改善的民生大事,刘洋意识到招商局集团对威宁县的帮扶可以继续朝着这个方向深入到底。随后,他同威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沟通,组织卫生健康部门研讨,列出存在的医疗短板,随后详细向集团汇报了村卫生室建设现状及下一步需求。

在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刘洋的努力下,截至2020年下半年威宁建成了541个幸福乡村卫生室和5所卫生院(服务中心),实现了全县标准化村卫生室全覆盖,受益群众近百万,其中贫困户30万左右;34个条件较好的中心村卫生室还安装了远程会诊设备,随时可以联系发达城市医疗机构做远程会诊,大大改善了威宁贫困山区的医疗条件。

“在这么好的卫生室看病,环境好,心情也好。”板底乡安坪社区75岁的老人赵德珍对刘洋说,以前生病的时候都要花上几个小时去乡镇上看病,“现在看病方便了,十多分钟就能到村卫生室,就医环境还这么好”,老人家对此十分满意。

刘洋还积极联系集团整合专业资源,联系专业医疗团队采取线上和线下培训的方式,开展村医培训,两期近300人,大大提高了威宁乡村医疗服务水平,帮助威宁县实现了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全覆盖的精准脱贫目标。

有的放矢,谱写教育扶贫新篇章

对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的保障也是精准脱贫中“三保障”之一。对威宁的教育事业,特别是对农村贫困人口的义务教育保障是刘洋一直关注的威宁脱贫攻坚的重点目标之一,为此刘洋多次深入易地扶贫搬迁点调研。“人是搬出大山了,但孩子读书有很大困难,要走上好几公里才能到学校。”威宁易地扶贫搬迁点“阳光新城”住户老解说。

发现威宁易地扶贫搬迁点学生体量大,教育资源匮乏,无法满足搬迁学生入学的问题后,刘洋多次找威宁县教育部门沟通,但由于脱贫攻坚任务重,资金压力大,一时半会无法解决。

刘洋将情况详细上报招商局集团。经研究,集团决定援建“招商局威宁育才幼儿园”“招商局威宁育才小学”“招商局威宁育才中学”三所学校,实现移民搬迁点从幼儿园到中学全覆盖。

项目开建后,刘洋全程跟踪督促,协调解决项目选址、征地拆迁难题,协调建成学区道路交通配套设施。小学、中学已如期建成并投入使用,育才幼儿园已基本完成建设,预计2021年3月投入使用。

他还引进了重庆航运旅游学校到威宁招生,帮助60名贫困家庭学生通过“长航定向班”项目入学就业;积极协调参与社会组织开展支教项目,进一步提升威宁教育软实力。

顺势而上,引领消费扶贫新态势

怎么提高贫困山区农民的收入,是核心问题。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刘洋发现高原冷凉蔬菜和糖心苹果出山,是提高贫困户收入的一个选择。

由于市场化起步晚,威宁高山冷凉蔬菜和威宁糖心苹果品牌知名度低,特别是原来交通不畅,威宁农产品销售渠道并不多,加上如今产业规模的扩大,销售更加困难。

为了帮助威宁农产品走向市场,打破滞销局面,刘洋对威宁农产品基本情况开展摸底排查。他通过走访贫困户、合作社、种植基地、加工厂、销售点等途径,详细了解威宁农产品的生产、加工及销售情况,积极对接招商局食品(深圳)有限公司,充分利用“27°农”公益品牌,结合县内供销社农产品种植基地和分拣线,帮助威宁农产品实现标准化生产和品牌化销售。累计支持威宁销售农产品600多万元,销售高原冷凉蔬菜包1.2万箱,销售数量近百吨,销售苹果2万箱。

他还协调对接招商局集团交通物流事业部,通过开展“扶贫周”活动,把威宁蔬菜推广到市场中,大大提升了消费扶贫成效。

另一方面,刘洋组织威宁自治县农业区划中心等部门,主动对接开展品牌建设,利用集团资源优势帮助威宁开展区域性公共品牌建设。在集团帮助下设计建成“威宁苹果”“威宁蔬菜”等农产品区域性公共品牌,其中“威宁苹果”荣获“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中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称号,大大提高了威宁农产品知名度。

冲锋在前,坚守脱贫攻坚主阵地

威宁自治县脱贫攻坚时间紧,任务重,刘洋挂职副县长以来,代表招商局集团长期奋斗在威宁脱贫攻坚第一线,扎实开展各项帮扶工作。

2018年9月,刘洋确诊上颌窦囊肿,引起剧烈头痛,医生建议尽快手术,但正在进行全县产业扶贫和村卫生室建设调研的关键时期,他一直忍受着疼痛坚持工作,直到调研结束才抽空治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洋迎难而上,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途径多地辗转,及时投身于威宁的疫情防控战役中。在抗疫物资极度缺乏的情况下,他主动对接集团,为威宁捐赠口罩、隔离衣、护目镜、救护车(含一辆负压型救护车)等关键防疫物资,并多次深入疫情抗击一线视察调研,指导一线防疫相关工作,在威宁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洋还协调威宁自治县相关部门,为湖北省蕲春县捐赠蔬菜,助力湖北疫情防控。

挂职近三年来,刘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奔走在脱贫攻坚战场的第一线,跑遍威宁41个乡镇(街道),深入调研威宁蔬菜产业发展、教育医疗扶贫、区域公共品牌建设等领域,倾情倾力助推威宁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11月,威宁自治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我的愿望是通过医疗、产业、教育帮扶等多个领域的努力,让更多贫困户自力更生、走出贫困,过上幸福的生活。同时也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招商血脉、蛇口精神在乌蒙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为威宁的脱贫攻坚贡献招商力量。”刘洋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威宁 贫困户 刘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
  • 03-01 恒辉安防 300952 11.72
  • 03-01 菱电电控 688667 75.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