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丨胡建华率队调研集团新疆定点扶贫工作

脱贫攻坚丨胡建华率队调研集团新疆定点扶贫工作
2020年04月27日 20:15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脱贫攻坚丨胡建华率队调研集团新疆定点扶贫工作 来源: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招商局集团高度重视新疆扶贫工作。2016年新疆叶城和莎车县定点扶贫工作纳入统筹管理后,集团重点聚焦深度贫困县现状,瞄准贫困群众最急迫的需求精准施策,2016至2019年,累计向新疆投入扶贫资金近3亿元,实施产业、教育、医疗项目等30余个。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招商局集团坚决践行央企责任,助力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4月24至27日,集团总经理胡建华率队赴新疆调研,重点沟通被国家纳入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范围的叶城、莎车两县脱贫倒计时阶段工作,推动两县落实脱贫攻坚举措,切实完成脱贫任务。集团总会计师周松参加调研。

一直以来,集团坚持“扶智”和“扶志”相结合,致力于提升扶贫县教育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已落实帮扶资金2283.8万元支持莎车和叶城县发展教育项目,夯实了教育脱贫基础。调研期间,胡建华一行走访了叶城红军小学、莎车县特殊教育学校等地,察看集团帮扶工作落实情况。

在叶城红军小学,胡建华一行参加了该小学举办的“我和招商局有个约会”主题活动。2019年,集团针对叶城县中小学生图书缺口发起了捐献“特殊党费”活动,短短几天,就收到了集团2万多名党员、170多个支部为叶城县超过260万元的捐款,购置了近百万册图书,满足了158所中小学的课外阅读用书需求,其中有1万多册捐给了红军小学。

莎车县特殊教育学校拥有480多名听障、视障和智力障碍学生。该校刘校长介绍,“这几年我们多次收到招商局集团的无私捐赠,办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今年9月份,我们的招生规模就能超过700人,在校师生规模就能超过900人。接下来,我们还希望影响到南疆四地州更多的残障儿童家庭,不但对我们自己的学生提升义务教学水平,还可以帮助更多的残障儿童家长掌握医教结合技能,让每一名孩子都能获得更多的能力,更好地融入社会。”他还特别夸奖招商局捐建的运动场,“运动场建好了,同学们都特别高兴,好多看不见的同学直接躺到了塑胶跑道上,说舒服得不想起来!”

胡建华对该校的工作成果和发展规划给予赞赏。他表示,能够帮助到有特殊需要的孩子,对他们的家庭意义重大:不仅保障了父母外出工作的时间,防止家庭因病致贫,重要的是还能增加孩子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让他们学习融入社会进而贡献社会,获得更加有尊严的生活。

胡建华强调,“‘善歌者使人继其声,善教者使人继其志’,叶城、莎车两县是国家‘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但是我在这里的政府和人民身上看到的是不畏艰难的勇气和奋发向上的精气神,这给了我们太多感动,也让我对这里的未来充满信心!”

胡建华一行还走访了贫困村异地搬迁和产业就业项目点。

结合新疆“以就业促脱贫”的攻坚目标,2016年至今,集团累计投入7250万元实施产业就业扶贫项目,已建成“卫星工厂”(扶贫车间)10个、农贸交易市场3个、“十小”店铺80个,帮助4800余名贫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有效推动了贫困人口增收和边疆社会稳定。

胡建华对莎车县伊什库力乡克什拉克村扶贫车间引入本地企业的运营成效给予肯定。他表示,积极扶持和培育本土小微企业,引导和激发脱贫发展内在需求和内生动力,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长久之计。

周松表示,招商局集团通过搭建27°农等消费助农平台,打通了产业链上下游,带动了链条上各主体的积极参与、创造了增收机会,是一个值得继续探索的方向。

胡建华一行还看望了集团驻叶城、莎车两县扶贫干部,关心了解挂职干部及驻村干部学习、工作和生活情况。

根据党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关于脱贫攻坚的部署要求,招商局已选派6名干部挂职扶贫县副县长和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并派出7批50名干部下沉驻村,开展了“访惠聚”、深度贫困村和包扶村脱贫等工作。2019年,驻村工作队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先进工作队,9人被评为优秀队员。胡建华对挂职及驻村干部长期驻扎基层、切实解决贫困群众难题的工作表示充分认可,感谢各扶贫干部长期以来的辛勤付出,并鼓励他们在决胜阶段要毫不懈怠,继续站好岗尽好责,持续做好帮扶工作。

调研期间,胡建华一行与两县县委政府充分沟通了脱贫阶段的工作重难点和具体帮扶需求,并再次确认两县脱贫摘帽验收时间均不晚于今年第三季度。胡建华感谢两县对招商局的信任,对两县在脱贫、反恐等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肯定,并进一步表示,为实现决胜全面小康倒计时阶段目标,招商局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更加注重发挥企业和地方的协同优势,着力谋长远、立当下,出实招、求实效,确保扶贫成果经得起历史检验。

喀什地委委员、地委秘书长曹志,喀什地委委员、莎车县县委书记范宝军,喀什地区行署副专员、叶城县县委书记李国平,集团扶贫(援疆)办、人力资源部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招商局慈善基金会 供稿)

新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4-29 中泰证券 600918 --
  • 04-28 新产业 300832 31.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