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楷模|招商轮船钟文新:驶向深蓝、扬帆世界的超级油轮船长

招商楷模|招商轮船钟文新:驶向深蓝、扬帆世界的超级油轮船长
2020年04月03日 22:15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原标题:招商楷模|招商轮船钟文新:驶向深蓝、扬帆世界的超级油轮船长 来源:集团办

核心提示:

钟文新,招商局能源运输有限公司下属广州海顺船务有限公司员工,VLCC(超级油轮)船长。他先后在“凯仪”“凯力”“新海辽”“凯福”等15艘超级油轮担任船长职务,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船员和优秀共产党员,被授予“中央企业劳动模范”“2019最美海员”“中国郑和航海风云榜2018年航海风云人物之十佳海员”“2014年广东优秀海员”“招商楷模”等荣誉称号。在从事远洋运输事业31年里,他秉承招商局“爱国、自强、开拓、诚信”的精神和“团结、务实、严谨、高效”的作风,踏实工作,用执着与坚守为保障国家的能源运输安全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

勇担重任

圆满地完成新船首航任务,是安全运输生产的良好开端,也是一项艰苦而复杂的工作。新船出厂后的工作千头万绪,对新船首航船长有非常高的要求,除了熟悉业务外,还需具备很强的应变能力和承压能力。拥有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的钟文新船长,常被公司委以超级油轮首航的重任。

2018年11月,钟文新担任公司全球首艘风帆VLCC“凯力”轮首任船长。“凯力”轮是全球首艘安装风帆装置的超大型原油船,载重30.8万吨。“凯力”轮不论是风帆样机的尺寸,还是所安装船舶的吨位,均属国内和国际业界的创新和填补空白项目。钟文新不惧艰难,勇敢地迎接全新挑战,与各级船员交流VLCC船舶操作和管理经验,带领团队敢为天下先,圆满完成“凯力”轮首航任务。2019年8月,为纪念“海辽”轮起义70周年并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新一代智能超大型油轮“新海辽”轮首航,钟文新再挑重担,驾驶“新海辽”轮从大连出发,驶向蔚蓝大海。

稳保安全

安全是航运企业永恒的主题。为了保证超级油轮的安全,钟文新从预防和执行两方面着手抓船舶管理,促进安全。一方面,他利用船员大会、月度安全会、部门安全会、工前会等机会,组织船员集中学习公司体系文件和相关国际公约及法规;定期组织船员进行救生、消防和防污染演习,进行应急操舵、应急通讯等演练,通过实操训练提高船员的应急应变能力;要求船员工作前认真进行风险评估,工作中及时报告发现的险情。船员的安全意识在学习、演练、评估、讲评和总结中不断提高。另一方面,钟船长狠抓过程控制,强调执行的重要性。船舶的维修保养计划采取责任到部门、责任到个人的办法落实;自查自纠工作强调安全责任,发现隐患后采取综合治理的方式及时整改,重在落实;工作现场明确安全责任人,一切以安全为目的,坚决杜绝“三违”现象;狭窄水道航行、复杂航区、恶劣天气,靠离泊位和抛锚等重要作业,他都始终坚守驾驶台,指挥操作;防抗海盗时,从信息搜集、制定预案、组织演练、检查设备、安装防护、报告动态、安排巡逻,到事后讨论总结、完善预案,每个环节钟船长都监督,确保100%成功。31年从业时间里,钟文新实现了“零事故”的安全作业目标。

甘做表率

钟文新坚持认真学习各种国际法规和公约,学习国际海事组织的新规则,学习各备忘录组织的新要求,学习公司质量安全和防污染管理体系文件,通过《航海技术》等专业杂志、互联网等学习新技术、新知识,了解航运界的发展动向,使自己不落后于时代。在他的带动下,船舶上学习之气蔚然成风。

学习上带头,工作上更是如此。钟文新深知:“己身正,不令而行;己身不正,虽令不从”。不管是上甲板检查工作,还是在驾驶台操纵船舶,他都严格按照公司要求,穿戴整齐,做好人身安全防护工作,为其他船员做好榜样。有一次,一名刚上船不久的新船员到甲板工作时,安全帽上的带子没有扣好,钟文新发现后当场纠正了该船员的错误。晚饭后找这名船员谈心,举实例,讲道理,使这名新船员明白了人身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安全对船舶、对公司、对个人、对家庭的重要。

凭着这种韧性和坚持,钟文新从点滴做起,甘做表率,带动、影响和教育其他船员,让大家都明白了安全要牢记在心中、紧握在手里、贯彻在自己的每一个行动中。

甘于奉献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钟文新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敬业精神强,服从意识好。三十年来,他以自己的忠诚、敬业和奉献,一直深受公司好评和同事尊敬。

作为公司的一名船员,不管是春节期间,还是家中有事,钟文新都服从公司调派,按时报到上船。做船长的15年间,上了15艘船,在船上度过了2440多天,和船员一起度过了9个春节,先后3次被公司派往船厂监造新船。

作为一船之长,钟文新推崇奉献精神,一心构建和谐船舶。接收备件物料、加装燃油滑油和购买伙食时,他严格把关,保证公司和船员利益不受损害,深得公司和船员信任。

工作中,钟文新团队意识强烈,与船务会成员研究船舶事务从不摆架子耍权威,强调部门之间团结互助同舟共济。他乐于与大家一起分享自己长期积累的航海经验,鼓励年轻驾驶员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努力提高航海技能和业务知识。时常深入工作现场讲解操作规程和安全细节,到货油控制室进行现场指导,详细介绍货油泵的特点,亲自示范,告诉大家如何通过仪表读数来监测泵浦运行情况等。对第一次上船工作的大学生船员,他更是主动开展传帮带,无私奉献自己的航海经验,指导他们完成实习论文。告诉他们如何克服晕船关,如何培养业余爱好调节海上单调的生活。

生活中,钟文新经常组织船员开展文体活动,丰富船员业余生活,营造其乐融融的和谐环境。与外籍船员相处,他尊重外籍船员的文化习惯,不亢不卑;跨文化交流,他和蔼可亲,既保持了个人和国家的尊严,又赢得了外籍船员的尊重。

2019年9月,招商局集团召开“纪念海辽轮起义70周年大会”,钟文新作为“新海辽”轮首任船长,代表招商航运人上台发言。钟文新在大会上表示,“新海辽”轮的命名下水是招商航运传承祖业和先辈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融入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身为“新海辽”轮的船长,他将带领全体船员,创新求变,奋发有为,融入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展现新作为,谱写新篇章,争做集团航运发展的排头兵。(招商轮船供稿)

钟文新船长檢測管道(右一)

招商轮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