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锁:发展自主创新煤气化技术,实现煤的清洁利用

2015年03月05日 16:26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煤炭是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主要能源,但同时也是大气污染的主要来源,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和民众的强烈关注。然而,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受资源禀赋、路径依赖和能源安全等因素影响,在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煤炭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地位仍难撼动。因而,清洁用煤,就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

  煤制气是煤炭清洁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特别是用于替代污染物排放严重的分散用煤。然而,自2009年开始项目示范以来,生产波动、效率低下、环境污染、水耗高等问题和争议就层出不穷。究其原因,大家众说纷纭,但有两个基本事实却不能忽视:一是当前主流的煤气化技术,最初的研发设计是以生产化工品为目的,如合成氨、煤制甲醇等,在气化过程中要尽量避免产生甲烷气。在用于生产能源,如煤制气后,虽然经过“试验”,工艺日渐成熟,但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其能源转化效率低、资源消耗大的基本特性。二是这些主流煤气化技术都是国外早期开发的技术,当时环境问题并不突出,因此在研发时并没有过多地考虑环保要求,而随着环境压力日益凸显,这些“老”技术存在的先天不足,就逐渐显现了出来。

  我国是煤气化技术应用的主要市场,依托舶来技术不是长久之计,必须结合国内实际情况,通过自主创新技术研发,形成适应国内不同煤种特点的煤气化技术,并进一步建立煤气化的技术标准体系。近年来,国内一些科研院所和企业的技术创新表明,一些新型的、直接为生产甲烷、针对国内相应煤种而开发的先进煤气化技术,如催化气化、加氢气化等技术,在用于煤制气时,无论从理论计算,还是从试验示范,全程效率可以比传统的国外煤气化技术高出十个百分点,而且水耗和碳排放也可大幅降低,在效率、减排和煤种适应性等方面,均显示出巨大潜力。这些技术创新,将会大大推动我国煤炭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 

  为了加快国内煤气化技术创新,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建议如下:

  一、支持煤气化技术的自主创新,加大新型煤气化技术的研发投入和工业化示范力度。一是结合我国煤种特性,持续支持对煤种适应性强、气化效率高、耗水量低、环境影响小的新一代煤气化技术和工艺的研发;二是贯彻循环经济发展理念,重点支持将煤气化与污水、污泥、二氧化碳等排放物资源化利用相融合的煤基循环生产技术;三是切实鼓励自主创新技术的示范应用,简化示范项目的审批流程,新事新办,并在资源、税收等方面,予以相应的政策支持,以加快自主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应用。

  二、明确发展煤制气的战略定位,并制定相应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煤制气是清洁用煤的重要方向,也是未来煤气化技术的主要应用领域,为了鼓励创新煤气化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推动煤制气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建议:一是考虑我国资源禀赋特性和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确定支持发展煤制气的基本原则,以坚定有意愿的企业和机构的开发创新技术信心,勇于长期投入。二是基于对油气产业发展的国内外市场环境的战略判断,结合技术水平和环境承载能力,制定煤制气产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引导煤制气产业科学、有序发展。三是明确产业政策导向,将应用先进煤气化技术作为发展煤制气的先决条件,以促进煤制气产业升级发展。

  三、制定并持续优化阶梯型行业准入和监管标准,不断推动煤制气产业升级发展。一是以3-5年为产业评估周期,基于不同区域资源特点和生态环境要求,制定并逐次提升能效、资源消耗、环境影响等约束性评价指标的门槛,持续提升行业标准,以推动技术和产业持续升级,若不能满足要求,宁可放缓或甚至不发展;二是项目准入、运营监管和后评价并重,特别是要加大煤制气项目生产运营阶段的监督执法力度,同时强化项目后评价工作,为制定阶梯型约束指标提供必要的依据。三是根据项目投运后能效、水耗、污染物排放的实际监测情况,制定差异化税费征收标准,鼓励研发应用先进技术。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文章关键词: 煤炭甲醇煤制气大气污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中纪委:苏荣家从老到小都有涉腐
  • 体育曝朱芳雨王仕鹏孙悦无缘男篮 易建联回归
  • 娱乐郑爽井柏然因戏生情?酒店密会5小时(图)
  • 财经财政部: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
  • 科技中关村的新愿景:下一个创业圣地
  • 博客人大发言人傅莹的特殊魅力(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 叶檀:银行多有什么用?
  • 杨国英:从措辞变迁读政府工作报告
  • 朱大鸣:不能靠涨房价来稳房地产消费
  • 郎咸平:四个全面是改革与反腐的逻辑
  • 易宪容:如何理解“提质减速”7%GDP
  • 徐斌:中国牛市在犹豫不定中上扬
  • 徐彪:政府工作报告释放七大投资机会
  • 姚树洁:李克强报告激励经济逆风前行
  • 冉学东:政府对通缩形势比较乐观
  • 水皮:降准治疗忐忑 猪配种治疗物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