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傅成玉或将出任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长

2014年09月10日 14:05  新浪财经  收藏本文     

  新浪财经讯  9月10日消息,中石化[微博]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参加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会上阐述了他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认识,但未详细介绍其下游销售板块增资扩股的具体进展。新浪财经独家了解到,近日中石化将公布增资扩股方案,而傅成玉或将出任引资之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长。

  “混合所有制不是国企改革的全部,甚至不是主要部分,只是国企改革中的一项内容”。傅成玉在达沃斯发言中表示,中国企业在解决了生存和发展问题后,现在到了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阶段,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民营企业,都要打造核心竞争力。“国企改革的核心是更加市场化和去行政化。”他表示,这两个问题解决了,企业治理问题,企业内部效率问题,资产质量提高问题,才更容易解决。

  傅成玉回顾国企改革历史,认为中国最大的竞争力,是制度创新的竞争力。“正是因为中国创造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国有企业才没有死掉,还发展壮大了。”傅成玉说,“可以说国有企业代表了我们的经济实力,同时又有了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出现了一大批民营创业家阶层,民营企业代表了国家经济的活力,实力+活力就是我们国家的经济竞争力。”

  而此次中石化下游销售板块增资扩股正是瞄准了“实力+活力”的发展方向,傅成玉称,“国企缺少灵活的经营管理机制和决策机制,而民营资本缺少更大规模的资本,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后就能实现共同发展。”

  2014年2月19日,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明确油品销售业务板块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的目标,并在3月24日,公布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之后,中国石化已将所属油品销售业务板块资产整体移交给销售公司拥有、管理和控制。将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中国石化[微博]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有限公司、中石化(香港)航空燃油有限公司的业务、资产、人员全部注入到销售公司。

  销售公司重组后,将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外界对此举反应积极。按照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时间表,预计第三季度结束的融资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第一轮“无约束性报价”已经结束,共筛选出37家财团进入第二轮约束性竞价阶段。之后将经过谈判得出交易价格。而在此阶段中,还会达成完成包括公司章程、公司治理等在内的所有交易条件。有消息称进入第二轮约束性竞价阶段的企业包括腾讯、复星、中国人寿等。

  在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中,傅成玉本人的影响更被资本市场关注,在香港的年中业绩会上,傅成玉表示将延迟退休,中石化股价应声而涨。此次有消息人士透露,傅成玉或将出任增资扩股之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董事长。

  增资扩股之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将按照引入的社会和民营资本持股比例重设董事会,此前有媒体报道,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将设立11人董事会,包括中石化董事4人、社会资本董事3人、独立董事3人、职工董事1人。中石化销售公司将在管理层和骨干员工中实施股权激励,考核体系也趋向市场化。

  在傅成玉达沃斯讲话的同时,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非油业务职业经理人。招聘范围包括便利店、O2O、金融、广告、汽车服务、环保产品等6大新业务领域共9名职业经理人。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引入“职业经理人”制度,全面推行契约化管理和薪酬待遇市场化运作。

  此次招聘的岗位包括:易捷公司副总经理、门店运营总监、物流总监、电子商务项目经理、金融业务项目经理、饮用水项目经理、汽服业务项目经理、快餐业务项目经理、广告业务项目经理等9个职业经理人岗位。

  观察者认为中石化销售公司增资扩股之后将会实施上市计划,据接近中石化的人士透露,目前中石化销售公司正在通过猎头公司积极招募职业经理人,应聘者也十分关注是否会有股权激励。傅成玉在达沃斯论坛会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股东如果要求上市,我们就计划上市。”

  从目前形势看,傅成玉的油品销售板块重组蓝图,有相当广阔的想象空间,尤其是非油业务,“是个金矿”。在混合所有制推进过程中,中石化已经开始着手拓展完善非油业务的战略布局,2014年3月17日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成立,中石化非油品销售板块构架完毕。中国石化易捷已与太平保险集团、大型连锁零售企业润泰集团、西藏卓玛泉、顺丰[微博]速运、1号店等企业签约开展合作。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也与腾讯科技签订业务框架合作协议。(新浪财经 刘丽丽 发自天津)

文章关键词: 傅成玉中石化销售公司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山西省政府官员:山西官场被查蒙了
  • 体育郜林破门国足1-1约旦 欧预赛-意大利2-0
  • 娱乐刘翔娇妻变化大 王思聪:整容改变命运
  • 财经李克强打气经济:靠强改革不靠强刺激
  • 科技苹果发布智能手表及两款大屏iPhone
  • 博客习近平“很不赞成”课本删古诗透露啥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三男孩向男生推销卫生巾 用作军训神器
  • 官建益:读懂总理讲话 股市不可能跌
  • 尹中立:新的股市投资盛宴将开启
  • 杨德龙:大妈跑步进场时大盘阶段见顶
  • 余丰慧:李嘉诚为何给楼市又泼冷水
  • 叶檀:大规模贸易摩擦时代已经到来
  • 徽湖:中产家庭还能不能投资房地产
  • 冉学东:鄂尔多斯式“钱荒”
  • 张庭宾:国泰君安5000点论的逻辑错了
  • 叶檀:楼继伟先生的手术刀
  • 天天说钱:“新规则”将使地产业洗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