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09月10日 16:3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8.84, -0.17, -1.89%)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2015中国国际能源峰会”于2015年9月7-9日在京举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高级MKT唐杰灵发言。

  以下为发言实录:

  唐杰灵:大家好!首先感谢主办方以及今天在场的各位专家给华为一个机会,在这里做一个分享。我们的题目叫合作、开放、共赢,主要介绍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刚才姜总后面讲的就是华为目前现在提供给我们客户的智能云中心做了一个非常详细的介绍,我就不介绍具体的功能了。我借这个机会跟大家分享一下,华为对光伏这块业务,我们自身的定位,以及我们是怎么样从最开始观察这个市场,以及到最后我们推出现在整个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我们自己的一些理解。

  今天我的话题跟大家的生活息息相关,首先我从我们平时生活中,我们现在生活中发生的点点滴滴,对当前社会的变革,包括工业的4.0技术,以及未来,国家提的“互联网+”战略。我们看看深层次,技术层面,未来10年,我们社会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再来看,华为对光伏这块的理解,为什么会是这样的。

  首先我们看光伏,我认为应该先看一看我们世界,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现在每天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第一个的话,首先我们平时每天了解信息的渠道,早先我们读的是报纸,现在我们所有的信息,可能从电视上,从网站上,甚至我们现在通过我们的微信其他的平台,获取信息的大部分渠道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些变化都是来自于移动互联网,以及数字信息技术。包括我们现在的客户不会去商场购物,可能通过网购。我们平时沟通交流,跟朋友之间的交流,以前需要打电话、写信,现在都是通过实时的社交的工具,包括现在我们慢慢能够看到的,车子,大家看这些车,以后肯定是慢慢走向,包括无人驾驶,以及车联网,这种技术发展非常快了,华为在这些领域也有一定的布局。

  这些改变,以及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改变,包括左上角这张图。这是刚刚在8月底,就是世界田径运动会在北京举办的,所有人观看比赛的时候,可以录视频,分享到朋友圈。还有刚刚过去的大阅兵,大阅兵的时候,基本上很多人在现场,同时使用我们智能终端分享我们生活中点点滴滴。那么这些带给我们的生活的变化,可能十年以前,完完全全是另外一种样子,完完全全是不一样的。我这边还有一个,现在这个图是无人机,也是大疆开发的,这个无人机在全球卖的很火。现在大家买低配版四五千块钱,很好操控。

  这个图片是被叙利亚武装分子拿来用来侦测。实际上这里面等等的一系列技术,包括航拍的技术,包括我们去电影院看电影,以前要去拍一部很大的全景可能需要坐一个真正的飞机在上面拍,现在不需要了,你控制一个无人机就可以把所有的问题解决了。无人机这块,我们在光伏领域需要做一个完善,把它真正用在电站后期运维里面,前面所有的这些转变,实际上体现的,现在数字信息对我们生活点点滴滴的改造,我们抛去现在看到的所有的表面的这些现象,我们可以问自己的一个问题,到底是什么样的真正的驱动力在驱动整个生活的变化,包括整个社会各行各业的变化。

  其实也比较好理解,首先从现在整个设备技术发展的更新换代来看,现在整个全球来说,应该说真正进入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时代,核心的驱动力就是数字信息技术跟传统的行业进行融合,带来的智能化的改变驱动了我们现在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当然说法在各个国家有不同的说法,中国有中国的制造2025也有“互联网+”的提法等等一系列的,从核心来说就是数字信息技术的发展跟传统行业的融合。我们希望对整个的变化做一个简单的解构,这个解构来说,就是我们华为从我们公司角度对未来10年技术的判断。

  我跟大家做一个分享,为什么我跟大家做分享?因为它直接映射了我们在光伏智能解决方案的发展和未来的方向。最左边是数字化的改造,就是智能化,很多行业,包括光伏行业实际上是一样的,所有的设备我们可以认为它是物理量,很多的信息没有被数字化采集。它自身的量是不可视的,所以我们认为它是纯模拟的设备,一个系统。智能化以后就是数字化了,所有的数据要可视,在技术发展方向上,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大量的传感器,要完成数字化的变革。大家使用的智能手机,智能手环等等一系列的东西,包括我们的平板电脑等等一系列的东西,都是我们生活中的传感器,会进入到我们的语音、视频,我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照片。这些就是我们生活的数据。

  光伏电站,社会各行各业都是一样的,要智能化,要数字化,就是要有数据的产生,数据产生以后要能传输。中间这层就是万物互联,就是未来物联网的发展,就是要实现人和人,人和物,物和物之间的连接。通过万物互联,将数据进行共享和传输。大量的数据产生以后,就落到了智能化的数据管理,包括数据的挖掘以及数据的分享。挖掘出来的有价值的信息,再回馈到我们社会终端上,所以整个工业4.0的核心的基础,实际上就是这三层,就是数据要产生,快速传输,可靠传输,同时进行很好的处理,这是整体的结构。

  针对大的发展趋势,华为在2008年,对整个公司的业务做了一些大的调整,在08年以前,我们在通信领域,打电话,人与人之间的连通。08年以后,分成端管云。端就是智能终端。管就是4G技术,5G的技术。还有一块就是云,云计算就是为了解决企业包括各行各业对数据处理的需求。这三个领域,华为整体解决方案都是非常成熟的。

  我们看一下,它跟光伏到底有什么样的关系?实际上我们理解的,对于传统各行各业来看,实际上整体的变革,以及各行各业的重构,确确实实基于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就是全连接的世界。华为在业务上,包括全公司17万人,所有的力量都投入在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深入融合,华为主要打造这样的平台,我们构建这样的基础。在光伏行业,我们看到了实际上是一样的,传统的,可能5年以前,甚至3年以前,我们把目光放在制造,以及纯粹电站建设上,很少关注后期的运维,以及真正如何实现数字化对能源,包括对光伏电站数据的管理。我们进入光伏行业以后,通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我们理解的互联网和光伏的融合,核心的东西就是用数字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云计算技术,IT以及CT领域的技术,就是数字领域技术和传统技术进行融合,因此会有我们在智能光伏这块整体业务的布局。

  左边是华为整个公司面向未来一个大的战略,就是要完成万物互联,基于数据的产生,数据的传输和数据的处理就是三层,光伏电站里面也是一样的,我们对系统结构的理解,首先在各种各样的新能源里面,数据要产生,要完成整个电站的全数字化,这是核心的基础。第二层就是电站里面的数据能够更有效,更可靠,更高效的传输。第三就是数据的管理,刚才姜总提到的,我们构建云中心,就是完成这一层的角色,就是第三层,数据管理这层的角色。我们如何实现这样的目标呢?从公司层面来说,加了一个华为公司持续创新投入,每年14-15%的收入,60亿美金投入到研发领域,因此在各个行业,在我们聚焦的,包括芯片,包括通讯,包括数据的管理,云计算,包括终端,我们华为取得的专利技术在全球是第一的。在能源领域,包括智能光伏,包括通讯的产品,我们在全球构建9个研发中心,大概2000人的研发团队,这批人主要聚焦在我提到的,尤其是智能光伏,我们有500人的研发团队,聚焦在管理系统、数据的传输和电站的全数据化。这是我们公司这块的业务怎么支撑,我们要实现这个目标。

  我们真正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是什么样的呢?就是刚才提到的,围绕光伏电站的数据产生、传输和处理,华为从方案做一些创新。不仅仅局限在产品层面,最开始的时候,华为理解做用电器就能完成电站最核心的事情,但是我们进来一段时间发现完全不是这样的,对我们整个产品,以及我们未来方向的创新,后来我们发现,以整个电站作为一个全维度的观察,最后我们聚焦于整个系统。结合刚才提到的三层架构,数据产生、数据传输、数据处理三层的架构,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全景就是这样的。

  第一部分用智能光伏控制器完成数据全数据化,就是电站的全数据化。为什么能解决我们的诉求?最核心的就是它贴近每一个光伏组件排布的,可以采集每一片组件的信息,把信息量化,这是完成全数据化最核心的功能。华为在整个电站不仅仅扮演能量转化的角色,完成了高精度传感器的角色,解决了光伏电站数据化的问题。

  第二利用载波和4G无线通信技术,完成了数据传输核心技术。通过这个解决一些数据传输的可靠性的问题。最后就是云中心,帮助我们的企业,帮助我们的客户,将他所有建好的电站,做更好的数据的管理,挖掘企业拥有光伏电站的资产,包括运维的数据量的价值。

  用智能控制器最大的好处,简化了系统,完成全数据化的采集,因为对每个电站都进行独立的采集。第一个就是全数据化,一个是载波技术,PLC,它将每个子阵内,将原有的线缆直接取消,通过电力线缆提交短距离的信号。第二,一个光伏电站可以通过每个光伏电站里布一个4G的基站,就可以完成整个光伏电站的站内的通讯。我们把通讯里面积累的经验用过来。第三个就是全球化自动运维,营维云中心针对每一个电站,对每一个电站做一个很好的管理。如果集团拥有多个电站,上百个,上千个都没有关系,通过营维云中心,基于最新的私有云架构打造的平台,您可以在整个集团里面部署一套营维云中心,帮助您把所有的电站这些量,包括信息全部管起来,包括您的资产,包括发电量。

  同时结合刚才我提到的4G无线的通讯技术,在电站可以用智能终端设备,类似于智能手机。电站发生的事情,可以用视频的方式,直接传回到营维云中心,总部的运维专家可以实时看到下面电站里面发生的每一件事情。运维人员可以集中起来,管理集团所有的电站。整个后期运维结构架构发生了变化,通过这种方式优化我们,尤其是针对大型的光伏电站持有业主,包括这些企业。帮助他们把电站运维收益挖掘到最大。目前通过智能化的运维手段可以提升2个点以上的发电收益,这是非常可观的。

  这张图是我们对整个光伏单纯从技术层面,我们看到的整体发展趋势。从最初的,传统的方案,传统节能型的方案,加上传统的数据传输方式,以及传统的单站的管理方式。现在慢慢一步一步过渡到了组串级的监控,对数据,对信息的采集上,目前都是往这个方向发展。未来电站建设和运维,如果不侦测组串的信息,对后期电站的运维会带来大量的麻烦。在电站传输里面,目前通过PLC和4G的技术,能够解决很大一部分有线的通讯方式带来的困扰和麻烦。还有刚才提到的管理系统,目前华为智能营维云中心基于私有云的结构,我们根据每一个客户,给您部署一套属于您自己拥有的云平台,所有的这些数据,所有的这些业务的量全部由企业,你们自己掌控。华为是看不到这个数据的,华为在云计算领域总体的战略,不会从数据里面谋取利润,我们只是提供解决方案。

  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包括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以及通讯技术的发展,随着2020年,如果万物互联的5G技术成熟,以后随着云计算和5G技术的发展,未来数据的精确度更细,所有数据的连接不会有任何的延时。在5G技术成熟的时候,没有任何延时。随着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管理这层,会慢慢步入到企业混合云的阶段。未来所有的信息,可能跟您的企业本身的IT系统不断对接,光伏电站肯定作为企业核心的一部分资产,在企业整个运营过程中,它会成为其中一部分,一旦进入这一部分的话,就进入混合云阶段了。华为智能解决方案,随着未来的发展,同时我们看到整个光伏行业从技术发展层面来看,一定会沿着这样的趋势往前演进的。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基于这样大的智能化解决方案来说,华为一家公司没有把整个的东西都做下来,我们最终选择真正能发挥华为优势的产品,包括智能光伏控制器,以及通讯的解决方案和数据解决方案方面去做,未来更多的智能设备,包括变压器,包括其他的智能终端和组件都会智能化,所有的智能化的产品许多整个行业共同努力,共同推进。但是我们相信整个的技术发展趋势,未来5年,甚至10年,现在还是比较清晰的。最后希望通过公开的平台,能够让大家更好的了解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因为它是开放、共赢的平台,希望大家在这个基础上,多跟华为合作,谢谢大家。

  欢迎关注新浪财经能源频道官方微信“能见派”(微信号nengjianpai),阅读更多精彩文章。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能见派,关注高端与前沿,描绘美好能源未来。

新浪财经能见派

相关阅读

0